照明行业小微企业被洗刷 寡头化渐现

提要:随着照明节能技术的不断发展,传统照明市场的主角白炽灯即将正式谢幕,退出照明市场。在照明行业,“供给侧改革如何落地”关系到这个上万亿产业未来如何健康有序发展,这也是我们今天讨论的意义所在。

  来源:千家照明

  随着照明节能技术的不断发展,传统照明市场的主角白炽灯即将正式谢幕,退出照明市场。前些年间,国内LED照明行业一如天狼星般耀眼,从技术革新到政策利好,新人旧人纷纷涌入挖金,强大的刚需顺带把上下游关联产业也一并带火,然而躺着就能赚钱的日子似乎并不长久。

  由微小LED企业的倒闭潮,揭开了中国LED行业洗牌的大幕。今年以来,政府采购门槛抬高、IPO上市潮持续、行业标准陆续出台等三大因素将加速LED行业洗牌的进程。

  因此“转型”、“洗牌”、“升级”、“变革”等词汇一直围绕的照明行业,事实上,在经济大环境欠佳的背景之下,市场低迷成为行业共识,不少照明厂商甚至认为,行业目前发展到了“最为困难”的时期。纵观今年长三角地区的照明企业动态,不少企业正在大力进行转型升级、创新模式等,无论是在LED照明转型、智慧照明探索、发展模式创新等方面,长三角地区的照明企业都在积极尝试,甚至在全国范围产生了重要影响力。

  另一方面,LED行业激烈的价格战所带来的影响,波及LED照明企业。目前LED行业深陷价格漩涡,甚至很多大规模企业都毫无利润可言,没有上市的中小照明企业处境更加艰难,容易陷入资金链断裂的困局。经历潮起潮落的产业变迁,整个产业链已经陷入红海拼杀,很多企业已经受到冲击甚至引发生存危机、甚至陷入倒闭境地。

  照明产品价格逐渐探底,大型企业的规模效益逐渐凸显,部分企业为避开巨头的直接竞争开始尝试在细分市场进行突围。智能照明、汽车照明、农业照明和医疗照明,还有建筑照明、可见光通信等市场受到了广大生产企业的青睐和关注。例如在UV LED市场,产品单价较一般LED高出数十倍,庞大的市场产值吸引众多厂商争相投入。

  随着资本整合愈趋成熟,LED企业们已经不满足于只盯住LED这块市场,除了针对LED产业链上下游的整并外,许多照明企业已经将资金的“触手”伸到了照明以外的领域,投资、传媒、互联网、体育等成为照企资本的热点走向。

  现在大部分经销商在进货的时候都会选择不同的品牌,以适应市场不同的需求,增加销售业额。这样导致的后果便是产品质量参差不齐,很容易就失去客户的信任。经销商不仅仅是在销售LED产品,也是打造属于自己的特色,一味全盘照收最终只会沦陷在混乱的泥潭,被市场所淘汰。

  2016年,行业整合洗牌潮还将延续,行业格局也将进一步确定,更多缺乏优势的中小企业将在这一轮洗牌潮中销声匿迹,但同时,那些具备资本、技术以及规模优势和挖掘差异化市场的企业将在这一轮竞争中赢得未来。对于经销商而言,可谓是一个决定生死的倒计时。在大环境低迷之下,经销商与其争取蝇头小利,还不如慢慢建立自己的品牌与口碑。      

新浪地产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