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郝如玉:房产税仍在起草过程

提要:7月2日,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郝如玉在第十届“中国经济增长与周期”论坛上透露,目前房地产税仍在起草过程之中。 2013年中央十八届三中全会文件 《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提出,要落实税收法定原则。

  7月2日,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郝如玉在第十届“中国经济增长与周期”论坛上透露,目前房地产税仍在起草过程之中。

  郝如玉说,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了加快房地产税的立法步伐和促进环保税的费改税内容,今年全国人大安排了环保的费改税,但是房地产税方案还在起草。

  2013年中央十八届三中全会文件 《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提出,要落实税收法定原则。

  截至目前,全国18个征税税种中,除了企业所得税、个人所得税、车船税外,其余的税收都是以国务院条例和法规颁布征收的,税收法定原则要求,不仅新税种的设立、税法的制定需要经过法律程序,而且税率等各种课税要素的变化也必须经过法定程序。

  郝如玉称,目前多个税收品种从条例征收上升为法律征收的速度比较慢。“当然立法是一个非常难的过程。”他说。

  十八届三中全会文件提出,要推进增值税改革,适当简化税率。调整消费税征收范围、环节、税率,把高耗能、高污染产品及部分高档消费品纳入征收范围。逐步建立综合与分类相结合的个人所得税制。加快房地产税立法并适时推进改革,加快资源税改革,推动环境保护费改税。

  截至目前,营业税改增值税已经在今年5月全面启动。消费税还待改革。个人所得税因为征收的操作问题,暂时没新的进展。而环保税草案将在本月审议。

  而房地产税进展较少。郝如玉表示,房地产税迄今已经试点征收了5年多,但是操作难度很大,有的地区税收成本甚至和税收收入相当,另外一个地区征收房地产税,使得人才向周边地区转移。

  原国家税务总局副局长许善达曾表示,中国的房地产税,是土地国有制下对私人住宅征收的财产税,这在国际上难以找到借鉴先例。即便将来全面开征,规模也远不及私有制下的房产税规模大小。

  此外,因为目前全国房地产投资持续放慢,加上销售难度大,且住房库存多,也给征收房地产税带来影响。

新浪地产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