郁亮称银行、评级重估万科信用风险 标普暂无调整评级计划

http://news.dichan.sina.com.cn21世纪经济报道作者:辛继召 李致鸿2016/6/28 12:57:10 新浪地产
提要:标普负责地产行业的分析师Cindy Huang表示,标普看重万科业务和财务的稳定性。 万科重组计划18日宣布后,标普于6月20日发布报告称,万科的资产重组计划并未提供解决股东分歧的清晰方案,评级未受影响。

  导读

  标普负责地产行业的分析师Cindy Huang表示,标普看重万科业务和财务的稳定性。目前事件暂时没有负面影响。

  “我从来没用‘野蛮人’,我用的是恶意收购,和善意收购相对。”万科董事长王石(微博 博客)在6月27日万科2015年股东大会上回应称。

  “恶意收购”所带来的,往往是股东和管理层之间的尖锐矛盾。

  “银行和评级机构在重新评估公司的信用风险;部分项目合作方对经营前景深表忧虑甚至调整商务条款。”万科总裁郁亮在股东大会上说。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标普评级获悉,标普暂无调整万科评级的计划,但将继续关注万科股权之争,以及管理层的变化。

  标普负责地产行业的分析师Cindy Huang表示,标普看重万科业务和财务的稳定性。目前事件暂时没有负面影响。如果万科股权之争进一步发展,会考虑调整万科评级。

  两大机构暂未调整万科评级

  Cindy Huang称,万科管理团队一直表现很好,尤其在业务和财务控制上。万科管理层对评级具有加分作用。

  万科重组计划18日宣布后,标普于6月20日发布报告称,万科的资产重组计划并未提供解决股东分歧的清晰方案,评级未受影响。

  另一国际评级机构穆迪在6月21日发布的对万科的评级报告中称,万科集团向深圳地铁集团收购前海国际的计划具有正面信用影响,但对万科集团的Baa1发行人评级或其稳定的评级展望并无即时影响。不过,穆迪在新闻稿中并未评价万科股权之争中股东和管理层的矛盾。

  标普在评级报告中称:“尽管万科通过增发新股进行资产收购以及与深圳市地铁集团有限公司建立战略合作关系令其受益,但股东之间持续的分歧对其造成的冲击要大于这种正面影响。预计在资产重组和与主要股东沟通之际,万科的业务经营和财务表现保持稳定,因此万科评级(BBB+/稳定/--;cnA+/--)未受影响。”

  标普还称,管理层和股东之间分歧和可能的辐射影响带来短期冲击,这要大于资产收购和高质量土地补充且不增加债务或现金流出带来的长期战略正面影响。如果万科的业务稳定性、经营执行或财务审慎度被上述事件实质性削弱,它的评级会受到影响。但是,标普认为这种可能性较低。

  不过,在标普发布上述评级报告后,万科管理层与第一大股东宝能系、第二大股东华润的矛盾进一步加深。

  6月23日深夜,万科第一大股东宝能系旗下深圳市钜盛华股份有限公司、前海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明确反对万科发行股份购买资产预案,后续在股东大会表决上将据此行使股东权利。随后,万科第二大股东华润也于当夜公告重申,反对万科管理层提出的拟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的重组预案。

  由于前两大股东均对重组预案提出了反对,如果这个预案不修改,根据万科公司章程,华润、宝能合计持股超过33%,两家联手投票反对,重组预案在股东大会上几无通过的可能。

  “如果管理层和股东有重大争执,影响新管理层对财务的要求,或者财务纪律有所改变,财务的稳定性将不再持续。”Cindy Huang表示。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悉,有国际评级公司已准备对万科重新评级,或将于近日重发评级报告。

  与深铁合作构成信

  用正面影响

  对于万科资产重组计划,标普称,如果资产收购议案获得通过且万科的股东结构稳定,万科与深圳地铁的合作长期内构成信用正面影响。这是因为资产注入质量和伴随地铁扩展房地产开发的未来机会较大。

  在万科利润率方面,标普预计由于新资产所处地段优越以及交通便利导致其销售价格存在上涨可能,因此该资产的利润率至少与万科目前的息税及折旧摊销前利润率(约22%)一致。

  穆迪副总裁曾启贤称:“从万科集团的角度来看,如果收购建议成功完成,则可扩大其土地储备,从而进一步加强其在深圳的市场地位,同时也将扩大其股本基础。”

  穆迪认为,新发行的股票占2015年底万科集团总资产的7.5%和总股本(包括少数股东权益)的33.5%,此举可增强公司的资产负债表,并减少公司在收购及发展这些项目时的债务需求。

  但是,由于重组预案前景不明,市场担心万科股票复牌后有补跌风险。

  6月27日,在万科召开的2015年度股东大会上有股东提出,万科董事会是否会为了平息股票复牌后可能发生的波动实行回购计划。

  万科董秘朱旭表示,2015年12月18日停牌前20个交易日内,万科A累计涨幅68.6%,在停牌半年期间,大盘指数已经下跌18%,同行业指数下跌28%。这说明万科A复牌后的确存在补跌压力,加之万科深铁重组预案前景不明朗,也对股价形成压力。不过,从长远来看,一个公司的股价还是看未来的业绩和增长情况。

  万科H股停牌前最高触及24.10港元,复牌后连续走低,偶有反弹。截至6月27日收盘,万科企业(2202.HK)报16.06港元/股,当日下跌3.83%,和停牌前的22.90港元相比累计下跌27%。

新浪地产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