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新常态下 地板实体品牌和淘品牌需找准定位

提要:电商发展如火如荼,对大部分电商人来说,他们半年就干一件事,上半年618,下半年双十一。但目前来看,地板电商发展远不如其他家装主材,地板实体品牌和淘品牌还需找准各自的定位。

  来源:网易家居

  电商发展如火如荼,对大部分电商人来说,他们半年就干一件事,上半年618,下半年双十一。而依托淘宝天猫成长起来的淘品牌无疑是这两次电商大促的主角。在地板行业,随着传统品牌的不断触网,地板淘品牌的市场份额被挤压。但目前来看,地板电商发展远不如其他家装主材,地板实体品牌和淘品牌还需找准各自的定位。

  618地板电商排位乌龙 O2O还没撑起这片天

  618作为上半年的电商狂欢节,刚结束各电商平台就在忙着晒数字,晒排位,先放下对各平台都闭口不谈成交额的邪恶猜想,这天猫地板排位,就出现了两个版本,让参与其中的地板电商人都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先出的是实体大牌占得三甲,后又出一个前网红淘品牌变成第一,大数据这是闹啥呢?

  但两次排位的微妙变化,倒是真实写照了平台、实体品牌、淘品牌三者的当下心理。平台乐见其成,开始偏向实体大牌能玩O2O,想想也要照顾一直跟随的淘品牌。由此次排位乌龙事件,也可看出地板电商O2O还没能撑起这片天。实体大牌这两年下决心做O2O的多,但彻底打通的不多,对排位也就不那么重视了。淘品牌深刻洞悉互联网只有第一的规律,因此面子上总是要扳回一局的。是第一还是排位第一,经过这次变化,口水仗再打也没有意义,还是找个角落静静的思考初心。

  新常态下 地板实体品牌和淘品牌如何定位?

  房地产建材的行业趋势,国家今年没过正月十五就给房产松绑,笔者私以为是经济向坏,对实体经济缺乏信心的表现,虽房市节节攀高,但实体市场今年还会很难。在这样的新常态下地板实体品牌和淘品牌如何定位就显得即迫切又很重要。

  从实体品牌来看:电商不是雪中送炭的救命良药,而是锦上添花的渠道补充,是品牌口碑化引流的工具,更是实现全公司互联网思维的敲门砖。TATA、奥普、索菲亚在品牌强势时期,花精力去优化电商,去打通O2O是锦上添花,是上下互相成就。因此笔者认为,不要等到市场困难到一定的时候再去跟随O2O,而是要在企业和品牌年富力强的时候去布局电商和O2O。目前实体品牌的洗牌在向纵深进行,大部分品牌在线下攻城略地,尚有增长空间,对线上和O2O的布局不是很积极,导致地板电商的发展速度低于其他家装主材,这是现状同时也是每一个实体品牌的最后机遇。

  从淘品牌来看:好多地板淘品牌都是看到了林氏木业等淘品牌凭性价比背书取得的成功,想当然的以为地板实体链条上还是能节省点费用来做性价比文章的。拖鞋理论(地板虽属性上是标品,但对服务又十分依赖,所以笔者把介于标品与订制品之间的地板称为拖鞋产品),注定了地板淘品牌在服务和体验布局不畅的情况下,光靠性价比想实现对实体品牌的逆袭,很难。

  各自的难处,导致了上半年的地板电商依然是在彷徨中挣扎,要论亮点,实体品牌地板有几家线下实体店面已全部上线,做积极的尝试!虽是星星之火,但却给了地板电商新希望。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让我们拭目以待地板电商下半年的表现。

新浪地产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