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热创新的“柴”与“炉”

提要:行业及媒体都在提创新,尤其是国家能源“十三五”规划制定以来,光热的创新更是被广泛热议。其实,在光热过往的30年中,创新未曾止步,从水箱到内胆,从独体到分体,从真空管到平板,从房顶到楼顶,但总体感觉效果甚微,以至近年来行业发展出现停滞或倒退。

  来源:太阳界

  行业及媒体都在提创新,尤其是国家能源“十三五”规划制定以来,光热的创新更是被广泛热议。其实,在光热过往的30年中,创新未曾止步,从水箱到内胆,从独体到分体,从真空管到平板,从房顶到楼顶,但总体感觉效果甚微,以至近年来行业发展出现停滞或倒退。

  多年创新仍被困,光热如何突围

  近期《光热30年,7字以避之》文章在媒体刊发,呼吁国家能源部门对光热发展的重视,在政策层面予以支持。也有相关人士对文章进行了留言,对行业的创新提出了自己的见解。

  从中可以看出,有些认为光热“花样少”,带动上下游产业链面窄;有的认为行业缺乏创新,不被市场认可。笔者认为,无论是从行业自身看,还是从市场看,光热创新的关键是找到一个合适的点,并以此为突破口,进行放大。当人们苦于在产品自身寻求创新的时候,能不能暂且换个角度。就拿热水器而言,在过去的30年中,解决人们的洗浴问题。但问题来了,太阳能光热是通过吸收和转化太阳的光和热,晴朗的天气还好,遇上雨雪天气,其功能大打折扣,这也是光热输给“全能万用”电的一个方面。

  创新不止是一捆柴,更是一个炉

  “十二五”期间,万众创新成为国家战略之后,在全国范围内掀起了一股创新的风潮,光热行业也不例外,据了解,目前太阳能大棚,烘干等正逐步市场化应用,包括皇明已经建起了“未来农村庄园”, 完全节能自给自足的一个系统,热、电都由太阳能提供,环保健康节能。也有行业单位组织了以“加强创新,技术升级”为宗旨的太阳能行业创新科技大赛,凝聚各方资源来推动,引导行业加大创新,促进太阳能光热新技术、新成果转化。行业创新犹如一根根柴,柴越来越多,汇聚成捆,燃烧,殆尽……

  不可否认,创新可以为行业发展注入活力与动力,也催生着更多的创新。然发展不是一蹴而就,比如皇明“未来农村庄园”的建设,其在技术上投资是巨大的,在研发上的投入是长年的,理想的“丰满”,就遇上成本过高的“骨感”,一时间,难以走入寻常百姓家。

  行业创新不止是一捆柴,更需要一个炉。如果柴的定义是燃烧、散热,那炉则多了一层,就是储热和聚热。

  “炉”的两种表现

  从发展学角度来讲,就是将优势不断放大,将劣势逐渐缩小。目前来看,太阳能光热还处在随储随用,短期储存的阶段,而短期存储也难以维系一周,太阳能的局限性成为行业创新发展的枷锁。

  此时,就需要在储能上做做功课,高温应用就给中低温做出了表率。2014年3月20日,我国首个太阳能光热发电高温熔盐储能系统在江苏运行成功。该项目的成功运行,填补了国内空白,标志着中国太阳能光热发电已经进入熔融盐储能时代。系统能维持电站持续运行,从而提供稳定的基荷电能,这使得光热发电可以与其他形式发电等相竞争。中低温应用领域同样需要建设和完善能量的存储系统,但目前业内还没有发现相关成功案例。

  其实“全能万用”也好,缺乏创新也罢,仅仅能量的存储就难以解决,冬天和夜晚我们同样希望看到太阳能光热发挥其出色的功能。

  政策支持也是行业创新的一个“炉”。光热行业人士一直在呼吁,在国家能源政策层面,关注太阳能光热,给予这样一个绿色持续的能源与政策层面的支持。比如,在新型农村建设上,政府主导,对光热予以支持,那光热在新农村建设上,在广大的农村地区同样扮演重要角色。国家推动可以使产业稳步发展,政策的引导可以使行业创新持续的升温。

  如何建立热量存储体系,进行政策层面的规划,让光热作用和意义得到进一步体现,值得思考。

新浪地产
关键词: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