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化趋势不可挡 卫浴行业风头正盛

提要:例如全球高端品牌高仪在展会上展示的数字化智能浴室产品,在传统的舒适、洁净等基础上,增加智能化功能,让人耳目一新。资料显示,在智能卫浴风潮大盛的今天,全球高端品牌高仪引领卫浴技术数字化升级,推出系列广泛的智能龙头、淋浴系统和冲洗式座厕。

  在万物互联互通的今天,卫浴产品也成为智能化对象。近期,在上海举行的第21届中国国际厨房、卫浴设施展览会上,智能化卫浴产品成功夺人眼球,各大生产厂商纷纷展示自己的智能化产品。例如全球高端品牌高仪在展会上展示的数字化智能浴室产品,在传统的舒适、洁净等基础上,增加智能化功能,让人耳目一新。

  卫浴产品智能化探索方向多种多样,包括智能化操控、智能化连接、智能化洁净技术等,都是各大卫浴厂商探索的方向。目前,智能化便器、智能化淋浴等产品在市场上已不算少见,同时一些智能卫浴生产厂商正在探索更多智能化可能,包括智能化控制平台等,都是重要的创新方向。

  智能产品涌现

  数字化是一个大趋势,为日常生活的细微方面提供更便利和有效的帮助。同样,在浴室中,数字化优势已覆盖所有的出水装置,从龙头到花洒及其他水件。另外,智能化触角还伸向了智能化控制及智能化洁净技术上。

  资料显示,在智能卫浴风潮大盛的今天,全球高端品牌高仪引领卫浴技术数字化升级,推出系列广泛的智能龙头、淋浴系统和冲洗式座厕。例如,全新高仪雅瑞娜智能座厕就是一款高端智能卫浴产品,可提供数字化的舒适享受,极大便利用户的日常生活。这个系列产品可通过APP进行控制,清洁和舒适功能可以预设并通过遥控装置开启,简单直观的按键或触屏即可直接控制所有功能。所有的设置——包括水温调试、出水压力和冲洗臂位置设置等,都可以根据用户需求和喜好进行个性化设置。此外,资料显示,高仪推出的F数码-帝莱克斯则是数字化的智能产品,可匹配用户的不同生活需求。从外观、功能和形式,其可以帮助用户打造个性化浴室和厨房,并提供各种个性化选择方案,带来现代生活的舒适体验。用户可以根据心情来选择自己喜欢的灯光、音乐和蒸汽组合,营造最佳氛围。高仪每年不断更新技术和产品,推动行业升级。其中,高仪明达Touch与吉达拉Touch的最大特点在于,用户仅需用手腕或手肘轻触龙头便可轻松进行开关,这一创新概念为用户带来极大便捷和绝佳的厨房卫生体验。

  事实上,众多卫浴厂商都在探索智能化产品。国内卫浴品牌惠达卫浴今年以“中国的·世界的”为主题,带着最新的研发成果和产品理念参加中国国际厨房、卫浴设施展览会,向消费者展示“立足中国,放眼世界”的企业形象。据悉,本次展会惠达以智能类卫浴产品为主打,智能坐便器、投影淋浴器、智能浴室镜一系列重量级智能新品登场亮相。而卫浴品牌九牧则在会展上携手全球领先的信息通讯解决方案供应商华为,共同启动“智慧厨卫·畅享物联”,宣布双方将就打造“互联网+”时代智慧卫浴、健康管理生态模式展开全面合作。据悉,九牧的智能马桶、浴室柜、花洒、厨柜等厨卫一体化产品已初现端倪,智能物联平台的打造,将驱动九牧智能厨卫产业链不断完善。九牧和华为双方的合作愿景,是借助九牧智能卫浴搜集的用户健康数据和华为的物联网分析技术,实现优势互补,发挥智能产品私人定制化和移动医疗的未来优势,打造“智慧健康管家”。

  智能化趋势不可挡

  “高仪已将数字技术融入浴室生活的方方面面,下一步则是在不同数字化产品之间建立更有效的互动网络,积极跟随打造真正全面的未来智能家居解决方案的趋势。”高仪大中华区总经理陶江表示,在智能卫浴风潮大盛的今天,高仪正在开拓更加宽广的道路,其智能产品不仅提供便捷的操作,且时刻为用户着想,提供各种个性化选择方案,让用户畅想智能生活。

  智能卫浴已成为势不可挡的发展势头。资料显示,2015年,智能马桶盖以“黑马明星”姿态闯入大众视野,成为老百姓(603883,股吧)茶余饭后热议的头号民生话题。此外,国家质检总局局长支树平曾表示,“十三五”期间将大力提升智能马桶盖、智能手机等产品质量。随着应用市场的逐步拓展,智能卫浴产品系列也逐步丰富起来,同样一些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也紧跟着出台。此前,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贯彻实施质量发展纲要2016年行动计划》明确提到,以智能马桶盖、厨具、家具等消费者普遍关注的消费品为重,各省、市、企业务必深入开展质量品牌提升行动,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建设“中国制造”质量强国。而就在近日,在浙江台州还专门成立智能马桶行业协会。

  智能卫浴市场有多大?这个问题有多种多样的答案,但业内几乎所有的声音都认为,智能卫浴产品发展空间足够大,将是未来几年卫浴行业最为重要的发展方向。“互联网+卫浴也好,还是卫浴智能化也好,在卫浴用品使用中,贴近消费者需求,特别是一些个性化服务一定能得到市场关注,那么面对新生代的消费者,智能化无疑是很好的一个卖点,手机控制、个性化设定、快捷操作等,都将让年轻消费者耳目一新。另外,智能卫浴还可以应用大数据等先进技术,大数据还可以为健康卫浴、清洁卫浴乃至使用者身体状况等,提供最贴近自身的数据,这一块数据价值的挖掘也值得期待。”浙江一位行业内人士表示。

  消费者有话说

  智能化产品正在越变越多,那么消费者对智能卫浴的接受程度如何?

  不得不说,现在消费者对智能卫浴的认知程度还较低。当前智能卫浴在消费者的心里还属于需要普及认知阶段。相对于有上百年发展历史的国外卫浴行业来说,国内卫浴行业也仅仅是在20世纪90年代迅速发展起来的“新生儿”。而正是这样一个“新生儿”却进入智能化快速发展阶段。“很多消费者才刚刚接受中高端卫浴产品,然后智能化产品就随之而来,且一些产品价格不菲。据我所知实际使用的感觉并不是很好,那么很多消费者就会对智能化卫浴概念和产品产生质疑,这个对行业来讲绝对是比较危险的。”上述业内人士表示。

  其次,相对高的价格确实阻碍很大一部分消费者选择智能化卫浴产品。智能卫浴产品从设计到制造,都是相对新的工艺和模式,所以一般现在市场上,智能卫浴产品价位还是相对较高,让很多消费者望而止步。

  另外,智能卫浴产品现在多处于技术探索和初步应用阶段,相对有限的功能和较为普通的感受,让很多消费者觉得性价比一般。事实上,除智能马桶、智能淋浴等智能硬件以外,很多智能卫浴平台或者说应用并不是不可替代的,有些功能可以很简单地借助手机就可以实现,现在反而多了一步,需要消费者进行额外操作,这在解决消费者痛点之外,又给消费者造成新的困扰。

新浪地产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