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达:地王制造者

提要:当中小房企被迫转型纷纷退出房地产行业之际,拥有独特资本优势的大鳄却正对这个行业虎视眈眈,含着“金钥匙”出生的信达地产(600657.SH,下称“信达”)正在扮演这样的土豪角色。

  当中小房企被迫转型纷纷退出房地产行业之际,拥有独特资本优势的大鳄却正对这个行业虎视眈眈,含着“金钥匙”出生的信达地产(600657.SH,下称“信达”)正在扮演这样的土豪角色。

  据统计,2015年以来,信达先后在全国各地高调夺得近10幅地块,其中7幅是地王,合计涉及资金超过350亿元。

  而信达2015年全年实现合同销售105.2亿,今年的销售计划也仅为100亿。那么,其动辄数倍于销售额的土地支出背后,到底有着怎样的商业逻辑?是什么样的底气让它在创造一个又一个地王?

  地王制造者

  严格意义上讲,信达并非中国房地产行业的新兵,过去若干年的发展中,这家公司不温不火一直远离公众视线。直到2015年在多个土地拍卖中的惊人表现,才让外界留意到这家公司或许在悄悄发生改变。

  资料显示,在信达2009年借壳上市之时,公司分布于各省市的房地产项目,集中在宁波、嘉兴、芜湖等长三角和中部地区的二、三线城市,且项目多以中低端产品为主。

  2015年,公司累计实现销售面积111.4万平方米,较2014年增长66.5%;销售额105.2亿元,较2014年增长59.3%。这是信达多年来第一次实现年销售100亿的突破,销售面积和销售金额首次双双跻身房地产企业销售百强,其中销售面积由2014年的96位上升至79位。

  去年,信达实现营业收入81.36亿元,比上年同期48.50亿元增长67.75%;其中,房地产项目结转营业收入75.41亿元,较上年同期42.17亿元增长78.82%。

  某种程度上看,正是信达在2015年销售和营收的爆发性增长,给予了这家企业足够的信心,从而开启了它在市场上激进扩张的大门。虽然其盈利能力、偿债能力等指标乏善可陈,但这些并不能阻止该公司开始一场野心勃勃的挑战。

  6月1日,上海迎来了6月的第一次土地拍卖会,拍卖的土地是上海宝山区宝山新城顾村A单元10-03、10-05地块。有24家地产豪门参与了这个盛会。

  经过了激烈的竞争,最后信达以58.05亿元击败了绿都地产、“金茂+电建”联合体等凶猛对手,获得了该土地,平均楼板价36962元/平方米,溢价率超过300%。即便是如此热销的上海土地市场,300%的溢价率也是极为罕见的。

  而在几天前,信达刚刚以123.18亿元夺得杭州市滨江区奥体单元MU-01、MU-02、MU-03地块,这个价格创造了今年以来全国的总价地王。

  去年11月上海的新江湾土地拍卖会上,信达也是惊艳全场。彼时,信达以72.99亿元竞得杨浦区新江湾城N091104单元C1-02(D7)宅地,溢价率81.69%,楼板价49152元/平方米。同时,去年30.3亿元的深圳坪山地王、33.6亿元的合肥滨湖地王都是信达造。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不完全梳理发现,2015年至今,信达通过公开拿地新增9宗地块,其中7宗是地王。分别位于广州天河、合肥滨湖地王、上海新江湾城地王、深圳坪山地王、杭州南星地王、杭州滨江地王和上海顾村地王。

  外部“输血”

  过度地扩张,使得信达运营现金状况在最近几个年份严重失血。数据显示,从2011年到2015年,该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一直为负,分别约为-1.76亿元、-22.25亿元、-32.05亿元、-58.32亿元和-43.46亿元。

  虽然信达资金状况长时间“入不敷出”,但公司看起来仍然在土地争夺中从容应对面无惧色。这与该公司背后的强大“资本“不无关系。

  信达的底气首先与它是A股公司较易融资密不可分。该公司在2015年成功发行5年期中期票据30亿元;推进再融资工作,30亿元公开发行公司债券和80亿元非公开发行公司债券均通过监管机构审批。而就在2016年5月28日,信达披露了2016年公司债发行结果,本次非公开发行2016年公司债券(第一期)实际发行规模30亿元,票面利率为5.56%,期限3年。

  同时,信达母公司的输血能力也给了信达更多的活力。信达在2015年年报中称,作为中国信达的房地产开发业务运作平台,公司将借助信达系统的资源优势和品牌支持,创新业务模式和盈利模式,逐步形成差异化的竞争优势。

  信达母公司信达资产除了通过银行贷款、股权质押、增发等常规金融手段为信达扩大版图,还借助基金进行股、债权投资和通过基金吸引合作对象等方式为信达补仓。如,2014年6月,信达以22.57亿元承债式收购嘉粤集团下属5家房地产公司的100%股权;2015年8月,信达收购了东直门国盛中心等。

  “随着国内房地产行业的整合,不少中小房企面临退出行业的风险,促使不少优质地产项目入市交易,背靠信达资产的资金支持,未来几年预计信达将迎来快速扩张发展的契机。”克而瑞分析师房玲告诉记者。

  据悉,信达2015年的土地投资计划仅为60亿元,但最终该公司累计获得7宗土地,总价约为148.64亿元,接近原计划的2.5倍。而今年公司的土地投资计划为80亿,但计划赶不上变化,半年时间未到,信达在土地市场上已经豪掷超过200亿(杭州滨江区奥体项目按100%权益计算)。

  若非背后有着“不差钱”的金主支持,信达何以敢在市场上藐视群雄?

  运营逻辑

  赢得了开始,并不一定赢得了结局。信达凭借融资优势大肆扩张的背后,风险却不容小觑。事实上,行业内不乏对信达若干项目后续运营的担忧和质疑。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评论:信达最近两年拿下的土地大多为“面粉贵过面包”的高单价、高总价地块,这对公司的运营形成极大挑战,信达只能博两个方向,一是市场整体价格大幅上涨,二是开发出客户认可的高溢价产品。

  外界的担忧并非空穴来风,因为截至目前,信达旗下并没有过高端豪宅的代表作。

  从信达最近的运作来看,公司已然意识到自己的短板,正积极寻求与豪宅开发商的合作来弥补这一缺憾。

  去年11月,信达击败泰禾拿下上海杨浦区新江湾城N091104单元C1-02(D7)宅地,创造区域地王。但是到了今年1月,信达却开始和泰禾进行了合作。

  2016年1月,泰禾集团(000732,股吧)宣布,与信达及其下属子公司签署《新江湾项目合作开发协议》。泰禾集团合计投资11.3625亿元参与上海新江湾项目开发。按照合作股权架构,不考虑宁波汇融沁齐基金其他LP的情况下,泰禾集团合计持有项目约47%的权益。虽未达到控股,也不参与地产基金管理,但泰禾将负责对项目的操盘。

  克而瑞一份报告评论称,通过联合开发,信达地产与泰禾集团共担市场风险,共享开发收益,借由泰禾在品牌、产品(“院子”系列)及开发上的能力,新江湾项目可打造为高端项目,有望实现产品溢价,实现地王解套。

  而信达在今年1月拿下的杭州南星土地也同样选择了合作的模式。记者了解到,信达或将选择同滨江集团(002244,股吧)合作,进行联合开发。其中信达进行控股,滨江集团进行操盘。显然,借由滨江集团在杭州的品牌价值和客户基础,信达可以借此降低该土地风险。

  房玲认为,作为小型房企,品牌和开发能力都不足,所以选择有品牌、有实力的开发商合作开发,则是降低未来风险的重要手段。比如选择和泰禾一起合作,就有望实现产品溢价。

  即便如此,维系在信达身上的“地雷”并未解除,因“豪宅”并不是“地王”解套的灵丹妙药。克而瑞统计显示,2016年1月以来,国内合计拍出高溢价、高总价、高单价的地块总数超过100宗,如果国内房地产市场不能持续上涨,这些项目都将诉诸“豪宅”来寻求解套之路。

  大潮退去后,哪些“地王”会搁浅在沙滩上,目前还不得而知。

新浪地产
关键词:

网友观点

0人评论了新闻:信达:地王制造者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