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楼市地市疯狂能撑多久

全国楼市“红五月”收官,风起云涌的上半年房地产市场也即将告一段落。”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评价称,虽然5月全国楼市整体表现略逊于4月,但市场仍处于高位,大量城市库存锐减。 在业内看来,5月北京楼市的缓滞,主要由于需求充分释放叠加调控政策影响预期所致。

   全国楼市“红五月”收官,风起云涌的上半年房地产市场也即将告一段落。昨日,多家分析机构接连发布了对上个月全国及北京楼市、土地市场盘点报告。虽然各机构数据之间略有出入,但整体都揭示出5月全国主要城市房地产市场仍维持“普涨”态势,更多城市土地市场进入了新一轮的高价地块集中成交期。以昨日中国 指 数 研究院公布的数据为例,5月在二线热点城市的带动下,全国100个城市新房价格涨幅环比扩大0.25%。然而,业内也有观点认为,5月全国楼市已经出现了新的分化,以往作为“领头羊”的一线城市悄然“退居幕后”,北京等地已初步显示降温迹象。

   二线城市“脱颖而出”

   去年至今,“疯涨”一直是我国楼市的重要关键词,直到目前,仍有大量城市房地产市场维持着高热的状态。根据5月中国房地产百城价格指数报告显示,5月,全国100个城市新建住宅平均价格为11662元/平方米,环比上涨1.7%,涨幅较4月扩大0.25个百分点,同比上涨10.34%,涨幅较4月扩大1.36个百分点。与4月相比,5月价格环比上涨的城市数量增加3个,环比下跌的城市数量减少1个,且所有下跌城市跌幅均在1%以内。“综合近一年的数据来看,5月已经是百城新房均价自去年8月以来连续第十个月出现同环比双涨态势。”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评价称,虽然5月全国楼市整体表现略逊于4月,但市场仍处于高位,大量城市库存锐减。

   不过,自4月起,一片“涨声”中的全国楼市却悄然出现了新的变化。此前,国家统计局公布的4月70个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指数名单中,首次出现二线城市包揽上涨前几名的情况,部分二线城市环比涨幅比3月进一步扩大,有些甚至已经超过了一线城市,其中合肥、厦门、南京新房价格环比涨幅更是纷纷突破4%。而在5月,这一形势仍然继续笼罩市场,中国 指 数 研究院公布数据显示,5月百城新建住宅价格环比涨幅最高的前十位几乎都是二线城市,包括厦门、合肥、南京等,与4月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新房住宅价格涨幅前几位重合率相当高。“二线城市房价涨幅突飞猛进主要是由于3月一线城市纷纷出台了不同力度的约束性政策,抑制了当地房价继续加速上涨,而且目前二线城市调控政策宽松度较大,市场活跃度猛增也在情理之中。”张大伟表示。

   土地市场高烧不退

   高热的楼市背后势必有着同样疯狂的土地市场作为推手。被称为楼市风向标的土地交易市场,5月同样不平静。中原地产公布数据显示,截至5月31日,全国土地市场成交总价超过15亿元的地块共105宗,高价地块成交总额高达3288.2亿元。无独有偶,在这些被疯抢的地块中,二线城市成为了绝对的主力,成交土地数量占高价地块总数的74%,仅南京一城市就出了16宗高价地。而且,这一势头目前已经延续到了6月,昨日,河南郑州分别成交了总计高达17.91亿元、18.63亿元的两宗土地项目,接连刷新了该地区的土地总价、楼面价纪录。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表示,虽然近期二线城市抢尽了土地市场的风头,不断出现大量高价成交的土地项目,但是一线城市作为经营性土地资源非常稀缺的城市,土地市场的热度也不会出现明显下降,暂时的平静一定程度上是由于当地土地供应部门控制了土地成交节奏,比如北京在过去的3个月中,仅5月5日成交了3宗经营性土地,而下一宗即将成交地块将于今日进行现场竞拍。而昨日上海成交的溢价率高达296%的地块也再次证明了一线城市土地市场的“实力”。

   值得注意的是,多家分析机构都认为,目前高价地块频现市场一定程度上与积极抢地城市资金充沛有着密切关系,“现在有一大批‘参战’意愿高涨的企业都是国企,它们资金实力雄厚,对未来市场波动的抗压能力也更强。”张大伟表示。不过,也有分析师担忧地表示,资金再充足,如此高热的状态如果长期持续,即使是国资公司也有“扛不住”的一天,而且企业每年也都有土地储备计划,不会无止境地抢地,因此,土地市场的高位状态能持续多久还是个未知数。

   北京“相对平静”

   与全国楼市相比,北京虽然也处于成交量、价双高的大军中,但昨日多家机构发布的数据都显示,北京新房、二手房交易已出现了“冷静”的迹象。据我爱我家、链家地产、中原地产公布的数据显示,5月,北京新房、二手房网签量双双放缓,新房网签量环比4月下降超20%,而二手房网签量也下降了一成多。

   在业内看来,5月北京楼市的缓滞,主要由于需求充分释放叠加调控政策影响预期所致。伟业我爱我家集团副总裁胡景晖以二手房市场为例分析表示,北京二手房交易量在3月冲高后,已经连续两个月出现回落,虽然5月二手房客户看房次数增加,但买房节奏变缓、周期变长,购买二手房用于投资的因素也在降低,可见随着楼市政策尤其是一线城市楼市政策的收紧,北京二手房的市场理性正在逐步回归,买家态度更加谨慎。

   胡景晖表示,按照往常的历史经验来看,楼市交易量连续下跌如果超过3个月,房价也将开始回落。实际上从3月初开始,北京二手房实际交易量已经出现下滑,随着需求的减弱,目前北京二手房价开始逐步企稳,按照这一趋势,预计下半年北京部分区域的部分楼盘房价或将一定程度上开始降温,而其他一线楼市价格和北京走势相似。

新浪地产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