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爱地王爱并购 金科12亿收购半岛一号首进合肥

提要:近日,合肥成交多幅地块,与上海、杭州、南京等地“地王”连出场景相比,合肥的土地出让市场温度尚为适中。 记者查询发现,上述金科高管所说的合肥地块正是安徽本土房企文一地产抢下的滨湖区近77亿元的总价地王,溢价率400%。

  近日,合肥成交多幅地块,与上海、杭州、南京等地“地王”连出场景相比,合肥的土地出让市场温度尚为适中。其中隐藏着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企业有大量并购机会,低价增加土地储备。

  近日,金科集团内部员工在微信朋友圈中转发了其内部微信公众号的一篇文章,公开称金科首次挺进合肥楼市,以12亿元收购合肥半岛一号高端项目。此消息一出,让外界感觉渝派金科似乎雪耻味儿更浓一些。

  两个月前,金科曾在合肥参与抢地,但被其他更激进的房企抢去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调查发现,金科收购上述项目开发商的全部股权近来已低调完成。

  一位房企人士表示,与公开拿地推高溢价率相比,有些地产项目资金周转出了问题急于脱手,如果有合适的中间人牵线搭桥,在面粉贵过面包的情况下,通过收购间接拿地更理性、划算一些。

  金科二度征战合肥

  不同于以往,金科股份今年以来战略布局明显“变阵”,进一步加大了重点二线城市的布局,比如新进入郑州与南京。

  按照金科最新披露的投资者关系记录,其全年计划新增土地储备计容可建面积约350万平米,以“二线热点城市为主,一线和中心三线城市为辅,逐步退出四线城市”。

  “重点布局‘核心十城’,做大做强重庆、苏州、北京、成都、合肥市场的基础上,力争进入上海、天津、郑州、南京、武汉核心城市。”金科股份对外透露,特别强调目前郑州与南京项目已落地这一战果。

  在圈定的“做大做强”城市中,合肥一直是金科的一块心病。金科内部一位高管曾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3月份,金科也参与了合肥拍地,最终竞拍价从起价每亩480万元直接拍到了2400万元。

  记者查询发现,上述金科高管所说的合肥地块正是安徽本土房企文一地产抢下的滨湖区近77亿元的总价地王,溢价率400%。

  如果按照以前,金科股份曾不断披露拿地公告信息,但上述合肥抢地失败之后,金科一直未披露拿地信息。

  近日,随着金科内部微信公众号上刊发的一篇有关金科12亿收购半岛一号项目,首次挺进合肥的文章,迅速被地产媒体捕捉到了。

  金科股份品牌部相关人士低调回应说,确实是收购了合肥一个项目,但不便透露更多细节。

  记者查询又发现,合肥半岛一号项目对应的开发商为安徽西湖新城置业,但其出资股东前不久被金科股份核心子公司无锡金科所取代。这意味着金科股份成了该开发商的新老板。

  金科一位内部人士说,此举是金科“三圈一带”战略的新构想,并称大金科新格局,不止这一次。

  据悉,安徽西湖新城置业的历史背景并不简单,据《中国证券报》报道,2008年3月中旬以前曾是上海国资旗下强生集团所属子公司,但此后即公开卖掉了,彼时旗下唯一项目位于合肥双凤开发区,占地1457亩,附近有一个4000亩的梅冲湖水库。

  上述唯一项目与合肥半岛一号所在地一致。

  争“地王”OR“并购”游戏?

  5月份,楼市最热莫过于合肥了。比如,国家统计局5月中旬对外披露了4月份70个大中城市房价数据,但出乎外界意料的是,合肥夺下当月新房与二手房房价环比增幅“双冠王”。

  合肥楼市的异常火热,直接带动了该城市的地市火爆。比如5月30日,合肥楼市5月最后一次集中供地13宗,合计近千亩,但最终仅有一宗流拍,其他12宗全部高溢价率成交,逾30家房企哄抢。

  以建发房地产为例,其豪掷逾28亿元拿下合肥市包河区两幅地块,楼面地价均突破了1.85万元/平方米,溢价率为350%左右。

  与建发、融侨等拿地者相比,安徽本土激进者文一地产就属于合肥土地市场的“常客”了,所拿地块的溢价率绝不输于建发等。

  记者统计发现,截至目前,文一地产去年底以来已在合肥一市拿地四宗,但耗血高达大约140亿元,但按照克而瑞的统计口径,文一地产今年一季度卖了60.8亿元,去年卖了113.2亿元。

  当前,合肥楼市火爆异常,房企受益于此,销售回款明显加快,但这种豪赌明天且高溢价率频抢地王的激进做法,让不少房企高层心生担忧。

  金科前述高层曾表示,楼市火爆的时候,开发商很容易踩到小周期高点上。

  去年,融创、恒 大成了楼市并购“常客”,虽一掷千金,但从标的来看,比如融创吸取了并购佳兆业与绿城的教训之后,专挑好项目打包收购,避开了债务等地雷,也无人与之争抢。

  融创集团掌舵人孙宏斌(博客)前不久曾说,大家蜂拥拿地时,融创会退出。他的新策略是一手做并购,一手拿合适的地。

新浪地产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