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照明规范化:景观照明将都有“身份证”

提要:据了解,街头16万盏路灯、20余万盏景观灯已经基本实现了绿色光源,不过如何让这么多绿色灯具做到更节能,则是下一步要做的事。
  来源:吴江新闻网

  据了解,街头16万盏路灯、20余万盏景观灯已经基本实现了绿色光源,不过如何让这么多绿色灯具做到更节能,则是下一步要做的事。

  让绿色照明更规范

  “以前没有城市照明的设计导则,因此景观照明也有不完全规范的地方。”灯饰办的相关负责人介绍,比如有些公共建筑附近的景观灯具,产生的泛光直接损害了建筑立面,破坏了整体的光感效果,这种情况就要避免;还有些路灯尽管用的是绿色照明灯具,不过功率过大往往就超标,还是会形成浪费。

  为进一步规范全市的城市照明管理,根据住建部城市照明节能标准,市灯饰办开展了首部《城市照明设计导则》编制。据了解,首部导则将包含景观照明设计原则、照明器材选择等内容。其中包括了大建设所涉及的普通道路、街巷照明、高架桥梁等多个类型,还要提前针在建的地铁设计隧道照明规范。

  市灯饰办的负责人表示,下半年将继续淘汰高耗低效照明产品,在道路照明中禁止使用多光源却无控光器的低效灯具,在景观照明中将严禁使用霓虹灯等强力、大功率灯具。

  路灯都要有“身份证”

  记者还从市灯饰办获悉,现在已经有近90%的地方都实现了路灯的自动化控制。“市区的主次干道基本实现了远程监控开工的全覆盖,还有300多条小街巷今后会根据出行情况再做调整。”

  未来计划在全市范围推广城市景观照明信息监管系统,将来照明设施的基本信息和能耗等情况都可以一目了然,实现灯光组合变化和照度变化的灵活控制,进一步降低能耗,目前国内大部分城市都还没做到这点,可以说是一种创新。“上半年,有一些区域在积极推进路灯的身份管理,这个措施也会在全市逐步推广,要让所有路灯都有自己的身份证。”灯饰办的专家表示。

新浪地产
关键词: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