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让电梯脱“保”

近日,多地接连发生电梯伤人事件,且多发生在电梯维修期间。由于电梯维保行业乱象丛生,低价揽活、恶性竞争,常常使得维保质量难以保障。

  来源: 东方网

  近日,多地接连发生电梯伤人事件,且多发生在电梯维修期间。由于电梯维保行业乱象丛生,低价揽活、恶性竞争,常常使得维保质量难以保障。

  截至2015年年底,我国电梯保有量已突破425万台。与其他电器产品不同,电梯作为特种设备,维保有着比制造更重要的作用。按照国际市场上的惯例,电梯服务业和制造业的产值比为7∶3,即电梯的维修保养要占去电梯总投入与成本的七成。可按照国内电梯行业的统计,这个比例竟然只是1.5∶8.5。

  一分价钱一分货,正是由于成本倒挂的原因,电梯维保行业呈现出企业恶性竞价、工人超负荷运转、违法资质挂靠等乱象。而制造电梯的国内品牌企业,又因维保行业利微而不愿涉足。至此,电梯使用安全被打上了问号。

  事实上,关于电梯维保,我国已有相对完备的行业规定,《电梯使用管理与维护保养规则》要求,使用正常的电梯每月至少维保两次,每季度、每半年、每一年各要进行一次大型维保。此外,相关机构也给出了维保指导价。但由于市场认可度不强,再加之商人逐利,使得劣币驱逐良币的现象在该领域频繁上演。

  对此,电梯维保公司自身应承担起应有的社会责任,加强对员工职业道德和职业技能的约束,避免无证上岗现象的发生。另一方面,也需要政府加大对维保行业的监管。

  目前,国家质检总局正在研究制订《机电类特种设备制造安装改造修理许可规则(征求意见稿)》,今后电梯维保行业的准入门槛将大大提高。只有用维保把好电梯质量最后一道关,才能让老百姓(47.060, 1.86, 4.12%)“上上下下的享受”,不会变成“上上下下的惊魂”。王奇

新浪地产
关键词:

网友观点

0人评论了新闻:不能让电梯脱“保”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