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宅精装“跨界打劫” 地板企业何去何从?

提要:5月26日,在第13届青岛国际家具展的“南北未来精英论坛”上,深圳家协住宅精装研究院院长关永康站在建筑产业化的时代潮流高点,探讨并分享了“住宅精装趋势下的家具业”发展之路。都说,住宅精装化趋势下,家具业是“被打劫”的对象,其实,住宅精装意味着后端家居建材销售的整体截流,不只是家具业,长期依赖终端零售渠道的地板行业也将面临着“被打劫”的风险。

  来源:中华地板

  5月26日,在第13届青岛国际家具展的“南北未来精英论坛”上,深圳家协住宅精装研究院院长关永康站在建筑产业化的时代潮流高点,探讨并分享了“住宅精装趋势下的家具业”发展之路。都说,住宅精装化趋势下,家具业是“被打劫”的对象,其实,住宅精装意味着后端家居建材销售的整体截流,不只是家具业,长期依赖终端零售渠道的地板行业也将面临着“被打劫”的风险。

  房地产业向精装修转变

  国内房地产市场经过近二十年的高速发展,相对发达的东部地区房产消费者需求特征己从单纯满足居住需求到改善型需求甚至更高需求转变;房地产公司也从原来单纯追求大量拿地、加快流转速度向提高产品品质、打造品牌、提高产品附加值的方向转变。于是,从毛坯交房向精装修交付转变成为地产企业共同的突破口。

  在未来,房地产精装化一定是个趋势,这里有房企的税务驱动、现金流驱动、配套增值驱动、销售去化驱动、利益驱动等原因,房企一定会大力整合下游产业链。在未来,跨界整合一定是个趋势,渠道入口在变,任何入口都有可能变成整合者。

  地板企业面临严峻挑战

  精装修的实质上是由地产企业主导将建筑材料集成后的房屋成品销售给最终客户,切断了建材零售企业与最终客户建立沟通的机会,建材零售企业不仅失去了向房屋最终消费第一次销售的权力,而且缩小了品牌传播的空间,这是大如圣象集团这样的传统地板企业面临的严峻挑战。住宅精装修化的本质是销售通路的变革,地产企业是零售通路的“革命者”,特别是对于零售领先型企业来说,住宅精装修化的趋势将对其有潜在的致命影响。

  生活节奏越来越快,成品消费己经成为主要方式。地板等低关注度、低品牌消费体验的产品将和衣服扭扣一样最终成为成品的一个原材料元素,大部分不会成为销售通路中的最终消费品。未来,地板企业在房屋最终消费者一次消费行为中己很难起到主导作用,必须将工程业务放在战略高度考量,放在攸关企业长远发展的位置来思考。

  当住宅精装化已成为一种不可扭转的趋势,地板企业想办法提高住宅精装修市场占有率,既可以增大生存空间,挤压同品类企业的市场空间,达到市场竞争的需要,又可以与最终消费者维持低强度的沟通关系,在房屋二次装修时争取销售机会。

新浪地产
关键词: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