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板行业无序价格竞争弊大于利

提要:在地板行业,消费者对于商家的各式促销都已司空见惯,运用价格武器抢占市场,已成为地板企业最常采取的一种竞争手段。

  在地板行业,消费者对于商家的各式促销都已司空见惯,运用价格武器抢占市场,已成为地板企业最常采取的一种竞争手段。不可否认,价格战曾经也是一种不错的竞争策略,可在行业整体利润不断下降的当下,频繁的价格战是企业必胜的法宝,还是伤害了竞争双方的“双刃剑”?价格战到底是给消费者带来了实惠,还是扰乱了市场?

  价格战频发绝非偶然

  目前我国地板产业频繁爆发价格战,这绝非偶然,而是由当前产业所处的发展环境及发展阶段决定的,发生有其必然性。地板产业内的价格战,以降价为主要特征,是地板企业为追求利益最大化,在竞争激烈的当前产业环境下,提高市场占有率的一种惯用手段。地板企业要想在残酷的市场竞争环境中生存和发展,抢占市场份额是必要条件,而价格战作为抢占市场最有效和最灵验的手段,受到地板企业的青睐也在情理之中。

  近些年来,地板行业内呈现出了不同程度的产能过剩,不少企业面临巨大的生存危机,而行业创新意识普遍缺乏,产品同质化现象严重,市场营销水平低下……面对这样的困境,大部分企业除了降价,无计可施。更多的中小企业在市场经济竞争中都是被逼参与价格战,由于自身企业实力、规模程度等与大企业不可同日而语,结果往往是损失惨重,市场沦陷,利益受损。

  无序价格竞争弊大于利

  地板行业企业数量太多了,而且又以中小企业为主。中小地板企业在发展的过程中,往往重扩大生产规模、轻创新、轻科技经费投入;重量的扩张、轻质的提升。这种一味追求量的扩张来抢占市场,不注重产品研发的现象,最终结果只能导致重复生产低档产品。低档产品产能过剩,无疑又加剧了同行业之间在国内外市场的无序价格竞争,导致企业利润大幅度下降。

  价格战是弊大于利的,从企业角度来说,一些中小型地板企业对自身资金链预算、分析不够深入,不管是迫于竞争压力降价,还是盲目跟风打价格战,最终导致资金链断裂,企业老板不堪重负纷纷跑路;从产品角度来说,不少中小型地板企业为了在价格战的漩涡中求得生存,都在不断挑战产品质量的底线,严重影响了大众对行业的认知度和信心,进而严重影响企业乃至行业的发展。

  价格战虽然对消费产生了巨大的刺激,但其负作用十分明显。当前地板行业的价格战已经陷入恶性竞争的泥潭,弊多利少,无疑是在透支整个的未来。

新浪地产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