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达商业将退市 王健林称不为私有化出一分钱

仅在港股上市一年多的万达商业(03699,HK),早在今年3月底就已宣布可能要约收购已发行的全部H股。虽然此后市场出现了一些关于A股外市场退市后回归A股的政策可能改变的讨论,但是万达商业还是在5月30日中午发出了公告宣布,待H股要约成为无条件后,万达商业将申请撤回H股于香港联交所的上市地位。

  仅在港股上市一年多的万达商业(03699,HK),早在今年3月底就已宣布可能要约收购已发行的全部H股。虽然此后市场出现了一些关于A股外市场退市后回归A股的政策可能改变的讨论,但是万达商业还是在5月30日中午发出了公告宣布,待H股要约成为无条件后,万达商业将申请撤回H股于香港联交所的上市地位。

  《每日经济新闻》资本市场频道微信公众号每经投资宝记者注意到,万达商业从3月30日宣布可能要约收购已发行的全部H股后,公司股价在次日大涨19.04%,之后一路缓慢上涨,并在4月22日后停牌。而万达商业也于5月30日下午1点后复牌。复牌后,股价在短时间波动后震荡下行,全天下跌1.5%,并以每股49.25港元报收,全天成交额为7.16亿港元。

  同时,万达商业的这次私有化,还极可能创造了一种新模式——由机构认购股份筹备私有化资金。

  较IPO价格溢价10%

  5月30日中午,万达商业及联合要约人发出了联合公告,大连万达集团告知万达商业董事会,其财务顾问中金香港(中国国际金融香港证券有限公司)将代表联合要约人提出自愿有条件全面要约以收购全部已发行的H股。

  上述联合要约人,为大连万达集团牵头的一组为H股要约目的而成立的财团投资者。

  根据公告内容,每股万达商业H股的要约价格为52.8港元,这比万达商业一年多前每股48港元溢价了10%,较5月30日每股49.25港元的收盘价溢价7.2%。而如果全部H股均接纳要约,那么所有H股的要约代价将为344.55亿港元。

  资料显示,万达商业目前已发行约6.53亿股H股及38.75亿股内资股。从目前万达商业的股权架构看,最大的股东为大连万达集团,持有总股本的43.71%;王健林(博客)夫妇以个人名义持有万达商业的比例为10.55%。而H股的股东持有股份占总股本比例的14.41%。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万达商业称,大连万达集团在今年初就首次考虑了可能进行的退市。万达商业及联合要约人也于今年4月签订了投资协议,而大连万达集团决定继续推进拟进行的退市。

  联合要约人认为,该H股要约为独立H股股东出售其H股提供了具有吸引力的机会。首先是要约价格溢价较多,其次是为流动性较低的H股提供了明确和直接的溢价出售机会;然后是避免持有未上市的股份;最后是第三方不大可能愿意为其H股支付可观的溢价。

  万达的私有化新模式

  此前的私有化模式被定义为控股股东出资将小股东手中的股份买回,令被收购上市公司除牌,由公众公司变为私人公司。而此次,万达商业极可能创造了私有化的新模式,即大股东不出资参与私有化,由机构认购股份筹备私有化资金,完成上市公司退市。

  王健林在央视《对话》专访中提到,几乎所有的私有化都是由大股东发起,而且大股东收购,但是这一次大股东没有拿一分钱,“我们不参加这次私有化。所有私有化的钱,我不借钱,我也不负债,首先协议签得很清楚,不为这些投资者担保,你们看好,自己进来,我们不承担任何费用。”

  王健林所说的“协议”,让投资者蜂拥而至,助其完成了私有化资金的筹备。此前有消息称,万达曾发给潜在投资者的一份文件——该文件又被指为一份“对赌协议”。文件显示,万达在寻找潜在投资者帮助他们收购万达商业地产最高14.41%的股份——这正是港股上市的万达商业目前并不被王健林以及其他内地股东所控制的股份数量。

  据《北京商报》报道,万达承诺,如万达商业地产在2018年8月31日以前,或者从港股退市2年之后,如依然无法达成内地上市的话,万达集团将会回购股份,回购价格将保证为国内投资者提供12%的年回报率,海外投资者则是10%。

  此前,万达方面曾公开表示,中国内地挂牌的一些地产公司,它们的估值水平是港股上市可比地产公司的三倍还要多。那么,万达商业如果真回归A股,可以达到如此估值吗?国金证券香港董事总经理黄立冲认为这一看法过于乐观,即便万达商业回归A股,其估值应该只是比港股估值增加50%。究其原因还是其运营模式主要依靠租金所致。

  而对王健林来说,万达商业申请重回A股还意味着,他直接或间接持有的万达商业内资股市值将参照A股地产公司的平均估值确定,而不再参照H股的估值,其身价有望因估值参照的变化而大增。

新浪地产
关键词: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