豪掷亿元并购海鼎 万达金融对飚阿里争抢线下场景资源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豪掷亿元并购海鼎 万达金融对飚阿里争抢线下场景资源

  大商业、大文化、大金融……资本开路、高举高打的万达又出手了!近日有消息称,万达金融已斥资约1亿元人民币收购上海海鼎17.57%的股份,加上此前所持有的海鼎股份,并购完成后万达金融实现了对海鼎的绝对控股。

  又见“买买买”,同样是绝对控股,这起收购很容易让人想起2014年底,万达斥巨资从阿里、腾讯等“绯闻买家”手中“截胡”收购快钱的豪迈往事。不同之处在于,那次万达收购的快钱是第三方支付出身,本身就是金融领域的玩家,而此番被收购的海鼎,却是一家零售ERP厂商。

  公开资料显示,海鼎在业内素有“便利店之王”之誉,为超过20000多家零售门店和180000多个POS点的日常运转提供技术支持,其相关系统在全国大型百货商超企业的覆盖率已高达60%。换个维度来看,海鼎与富基融通、北京长益、科传股份一起,是被公认的国内零售ERP第一梯队厂商。“碰巧”的是,这TOP4中的后三家公司,已经被阿里投资的石基信息收入囊中,间接纳入了阿里的阵营。如今万达“抢下”海鼎,很容易让人产生对飚阿里的联想。

  如此一来,事情就非常有趣了!并购快钱不到两年,万达金融为何又开启“买买买”模式?出于什么原因,万达金融要跨界收购一家零售ERP厂商?此番动作,与万达金融旗下定位于“实体+互联网”的飞凡公司,又有何干系?

  资本战略“如法炮制”,万达金融要迅速做大做强

  过去几年里,在互联网企业春风得意、利用丰富资金和资源四处开展收购并购时,“霸道总裁”王健林(博客)和他的万达也没有闲着,连续投资和收购了多家公司,海内外都不落下。在谈及万达开展投资并购的竞争力时,王健林曾说,“首先是有钱;其次是一定要做第一,也能做到第一”。

  譬如在时下火热的文化领域,万达文化集团从成立开始,就通过收购战略迅速做大做强,目前已经成为横跨影视、旅游、体育、儿童的“大文化”行业巨无霸。最新消息显示,万达院线拟以372亿元收购万达影视,进一步“制霸”影视产业。按照这一以贯之的调性,万达在金融领域料定也会继续发挥大资本的优势,通过兼收并购迅速做大做强金融服务版图。

  不过,不同于一般意义上的以简单复制相加来获得规模效应,万达金融的战法可以用两个词语来描述:场景和生态。自2015年一季度成立至今,万达金融一直在积极布局线上线下,旗下目前已有快钱、飞凡公司、保险、网贷、征信等多个业务板块。这些子公司和业务板块,无不体现万达金融在场景和生态方面下的功夫。

  在场景拓展上,背靠万达商业海量物业的飞凡是排头兵,其也在依托自身一整套完善的“实体+互联网”O2O解决方案,吸纳更多的商业项目加入飞凡阵营。此番并购海鼎,万达金融无疑进一步扩大了对线下消费场景的覆盖,实现从大型商超到小型便利店的全覆盖,无死角服务消费客群。

  在生态建设上,万达金融的做法是确保金融服务的多样性——从支付到征信、从借贷到理财、从保险到财富管理、从消费金融到供应链金融——以服务好场景内的海量商家和消费者客群。先入万达门下的快钱已经从综合支付机构转变成一家综合金融信息服务提供商,体现的正是这一思路。值得一提的是,此番购入的海鼎,从2014年起在已开始在O2O和供应链金融方面也进行创新尝试,其资源和经验料定会对万达金融带来助益。

  总之,笔者认为在王健林的字典里,万达金融和万达其它业务板块一样,就是要迅速做大做强,做到第一。其基本逻辑就是快速做大场景、完善生态,以海量需求推动金融业务在风险可控下“野蛮”生长!此番万达金融在外界的高度关注中收购海鼎,迈开了其今年二季度最大的步伐,可视为该公司进一步拉开资本开路的“大金融”作战序幕。

  电商进入O2O时代,线下场景争夺战趋于白热

  从去年中到今年,电商业界一直在提一个新名词:电商3.0。相关研究表明,中国电子商务已经从连接人与商品的1.0时代,迈过连接人与人的2.0时代,进入了连接人、物、服务、时空的3.0时代。这一阶段要求电商平台依托强大的生态体系,打通用户、需求、入口、线上线下渠道、企业和商家,使电商行业真正成为一个完善的整体,实现真正的场景消费。简单地说,电商进入了深度O2O的时代。

  在万达此番收购海鼎前,中国零售ERP厂商TOP4中其它三家已被阿里通过一系列操作纳入麾下,表明坐拥电商第一把交椅的阿里,也开始居安思危布局未来——操作手法包括直接入股线下商超、投资O2O平台、收购上游ERP厂商等——不一而足。刚刚过去的BAT等巨头针对打车、外卖等热门O2O领域的控制权争夺战,更是线下场景争夺已趋于白热化的巅峰表现。

  不过要说到线下场景的覆盖面、控制力及运营能力,万达在中国几乎是“不是针对谁”的存在。公开资料显示,万达目前已经形成了综合化线下场景集群,覆盖了商业中心、院线、酒店、旅游目的地、体育等消费场景。据万达官方数字,万达所覆盖的商业广场2016年将达到1600家,客流量超过100亿人次。预计2020年,万达将覆盖全国5000座大型商业中心,客流覆盖70%-80%的中国人口。

  此番并购海鼎,可视为是万达金融“百尺竿头再进一步”的举措。万达金融方面表示,希望通过此次并购海鼎,完善业务板块,扩大对线下消费场景的覆盖,实现消费者“周一到周五在便利店,周六周日在购物中心”的构想。如此一来,万达便能够牢牢掌控线下场景资源,在电商3.0时代形成对阿里、京东等线上到线下电商企业的客群优势,为下一个阶段的PK打下坚实基础。

  有一点特别值得说明的是,由万达倡导、飞凡牵头实施的“实体+互联网”模式,与当下主流的由纯互联网企业发起的“互联网+”模式走的是两条不同的路,前者的现实意义(很多线下业务无法互联网电商化)更强,肩负着提振实体经济、促进就业的“国家任务”;后者目前还面临着“创新地破坏”、“风口过后一地鸡毛”等质疑与考验。不过可以肯定的是,O2O电商是必然的演进方向,最终大家都要脚踏实地展开竞争!

  挺进“最后一公里”,飞凡服务版图迎来大扩充

  由于不管是竖起“实体+互联网”大旗,反主流PK互联网企业发起的“互联网+”理念,还是由于树大招风经常处于媒体报道的风口浪尖(譬如任性的高薪招聘启事),飞凡都显得足够特别,因此笔者有必要把此次万达金融收购海鼎对于飞凡的意义再细化讲一讲。

  还是先温故一下飞凡是干什么的。作为“实体+互联网”场景服务运营商,飞凡为实体商业的经营者、商家和消费者搭建一个全方位的互联网开放平台。通过全新的线上线下结合的营销方式,飞凡为购物中心搭建Wi-Fi、Beacon等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以及提供停车、找店、排队、电影等服务,增强消费者线下购物体验。同时,飞凡还会向购物中心开放共享会员、积分、大数据,以及飞凡更多的互联网资源,以更广阔的互联网发展平台,激活会员活跃度和线下消费力。

  如此,一方面,万达金融收购海鼎的好处是给飞凡公司拓展更多的商家,使得由加入飞凡的商业项目共同组成的飞凡商业联盟,能够通过“实体+互联网”跨业态的资源整合及大数据共享,推动实体商业转型升级、业态创新。这个商家联盟越大,所服务的消费者越多,形成的大数据画像数据就越丰富、越准确,回过头来反哺给商家和用户的价值就越高。

  另一方面,一般来说,大一些的实体商家才有自己的IT人员及资源配置,而大多数中小企业没有这些能力,在做电商或O2O时难度就会比较大。拥有技术优势和成功经验的飞凡,这个时候就可以为海鼎超过20000多家零售门店带去信息化及营销能力(通常是通过公开或专属的API做系统直联对接),帮助它们提升运营水平,增加效益。

  如此,飞凡的版图也真正能够有效到达“最后一公里”,携手大小商家一起踏上“+互联网”的征程,形成属于实体商家自己的利益共同体和生态联盟。

关键词:

fdd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fdd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