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板行业“最后一公里”难题有望得到解决

迄今为止,物流问题仍然是家居建材行业发展的一大痛点,在互联网家装火力全开的大背景下,这一短板尤为突出。随着大件家居物流供应链模式的全面升级,地板行业的“最后一公里”难题有望得到解决。
  来源:中华地板

  迄今为止,物流问题仍然是家居建材行业发展的一大痛点,在互联网家装火力全开的大背景下,这一短板尤为突出。5月25日,居家通首次对外透露3.0战略,正在打造全开放的“家居智慧物流平台”,将利用大数据核心技术解决大件家居物流供应链中最关键的三大环节——商家发货、长途物流和最后一公里配装。随着大件家居物流供应链模式的全面升级,地板行业的“最后一公里”难题有望得到解决。

  开放并且免费,大大降低企业成本

  据了解,正在打造的“家居智慧物流平台”是利用互联网大数据核心科技打通家居建材商家、货源端、整合物流干线端、开放安装师傅网点端,以及拥有完善服务结算体系。CEO蒋继东透露,智慧物流平台是开放式的而且是免费的,平台包括商家发货平台以及为商家提供高品质干、支、装一体化优质解决方案,将供应链管理、定制需求、通用需求结合起来,形成一个智慧物流生态,下面有大量物流资源做车货匹配、服务网做末端配装支撑,搭建一个大的物流生态为家居物流全线提供服务。

  创始人蒋继东表示,居家通“智慧物流平台”的智慧之处在于,利用智能分单系统,可使分拨中心真正智能化,取代人工操作,帮助商家全面管控货物追踪的同时,大大降低了目前长途物流和服务工送货、安装时效的跟踪成本,社会货车资源进行车货匹配,全面提升大件物流的运营效率。

  有望解决地板行业“最后一公里”难题

  近些年,在互联网的“诱惑”下,不少家居建材企业开始“触网”。对于地板企业来说,涉足电商也已不是什么新鲜事,只是尝试过后,一些阻碍因素逐渐浮出水面,其中最头疼的要非物流莫属。针对这一“老大难”问题,地板企业可谓想破了头脑,在物流上也吃了不少亏,可这“最后一公里”却仍然悬而未决。

  在传统模式之中,地板厂商只负责为经销商提供干线物流,再由经销商自己解决落地配 + 上门服务。而电商模式中,由于厂家在线上直接接触用户并承担CRM,需要提供干线 + 落地配 + 上门服务的全流程物流解决方案,以及与电商系统相匹配的信息化能力,我国小件快递已相当成熟,但大件物流还未跟上。虽然地板电商相对于传统卖场,削减了卖场租金成本以及诸多中间环节,但是物流成本高同样也成为一大“痛点”。因此,对于地板企业来讲,地板电商除了平台的竞争,更为重要的是线下落地配送“最后一公里”的竞争。

  据悉,居家通的定位是做有高端服务品质的的电商线下物流服务,为家居建材电商提供从最前端的提货到长途物流运输再到同城配送、上门安装、售后维护等一体化服务,或许能帮助地板企业解决最为头痛的物流问题。

新浪地产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