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内地王地块前50名 42宗系上市公司制造

  (原标题:年内“地王”地块前50名 42宗系“上市公司制造”)

  今年以来共出现152宗地王,去年只有95宗

  近期,关于“一线城市房价上涨”的话题似乎已经成为了过去式,而“二线城市房价接捧一线城市”的话题正在持续发酵。从国家统计局发布的4月份70个大中城市价格变动数据来看,二线城市房价上涨速度在4月份超过了一线城市,其中,合肥是4月份全国价格环比上涨最高的城市,涨幅为5.8%。此外,厦门、南京以及没有在统计口径内的苏州,房价涨幅都排在前列。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二线、三线城市正接棒一线城市的房价上涨势头,激发一些开发商转向二线、三线城市拿地热情,预计土地市场持续火爆将成为一线、二线城市的常态。

  据张大伟介绍,以溢价率40%为界限区分地王(地块成交额超过5亿元)。整体看,40%是一个临界线,比如北京等城市有限价上限,另外其他城市溢价率超过40%以上也已经基本接近目前在售的成本价格,所以40%以上、单地块超过5亿元的可以称为地王的简单标准。

  5月18日,上海诞生了一个新地王:保利地产以每平方米5.45万元的楼面价竞得浦东周浦镇的一块住宅用地,按此价格,意味着这块住宅每平方米的保本售价接近8万元。而此前一周,上海泗泾刚创下每平方米6万元的保本价地王。另外,今年5月初,北京3宗远郊地块拍出了每平方米3万多元的高价,刷出了区域新高。

  中原地产研究部统计数据显示,截至目前,2016年共出现152宗地王,一线城市仅有21宗;而同样的统计口径在2015年全年只有95宗,其中一线城市共计51宗。具体来看,二线城市出现的地王中,仅厦门市、苏州市、南京市、合肥市这四个城市就已出现79宗地王。其中厦门市1宗、苏州市35宗、南京市33宗、合肥市10宗。

  此外,数据显示,截至5月23日,按照总价来计算,最高的50宗地王里国企比例明显处于历史高位。整体看,50宗地块合计成交总价为2013.29亿元,其中27宗地被国企获得,合计成交金额达到了1094.9亿元,占比约为54%;如换一个角度来看,在这50宗总价地王里,42宗为上市公司获得,合计金额为1682亿元。

  张大伟认为,就目前情况来看,市场创造地王的基本都是上市企业 国企,主要原因在于其资金实力更强、对未来市场波动的抗压抵御能力也更强。随着房企拼抢地王从国企逐步蔓延到民企,预计2016年房企竞争土地会越来越激烈。

  主持人包兴安:今年前四个月,我国经济总体运行平稳、结构优化,去库存指标出现积极变化。不过,当前楼市回暖主要是一线城市及其周边城市、部分二线城市拉动,三线、四线城市基本没有反弹,房地产区域性、结构性分化依然是主要问题。因此,不能通过加杠杆去库存,不宜搞大力度刺激,必须遏制地方政府“炒地”、投机资本“炒房”之风。

新浪地产
关键词:市场动态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