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水行业如雨后春笋 耐根穿刺防水卷材机遇期已然来临

随着我国城市及工业建设的飞速发展,城市建筑越来越高,建筑物越来越密集,而土地资源有限,急剧增加的建筑面积导致城市绿地不断减少,同时各种能源消耗释放的气体及汽车尾气不断增加,“城市热岛”效应愈加严重,城市生态环境日益恶化。人们对解决上述问题的有效途径之一是发展种植屋面。绿色种植屋面不仅可以解决绿地和休闲场地的问题,还可以大幅度降低建筑能耗、减少温室气体的排放,同时可增加城市绿地面积、美化城市、改善城市气候小环境。
  来源:吴江新闻网

  随着我国城市及工业建设的飞速发展,城市建筑越来越高,建筑物越来越密集,而土地资源有限,急剧增加的建筑面积导致城市绿地不断减少,同时各种能源消耗释放的气体及汽车尾气不断增加,“城市热岛”效应愈加严重,城市生态环境日益恶化。人们对解决上述问题的有效途径之一是发展种植屋面。绿色种植屋面不仅可以解决绿地和休闲场地的问题,还可以大幅度降低建筑能耗、减少温室气体的排放,同时可增加城市绿地面积、美化城市、改善城市气候小环境。

  国外芝加哥,华盛顿、纽约,加拿大温哥华等城市大规模推行的通过“屋顶绿化”存储太阳能和过滤雨水,以节省能源的举措取得很大成效。在国内,屋顶花园一直是人们喜欢的结构形式,同时只要有车库顶板的部位几乎都涉及种植。

  但是种植屋面系统涉及园林设计,园林绿化,土建防水,土建排水等专业,种植屋面构造层次过,人为操作等不可控因素多,随着种植屋面系统的推广应用,种植屋面漏水的现象严重,种植屋面防水系统已经是种植屋面系统成败的关键,因此合理设计选材,是关键。

  某建筑地下室顶板上回填土后种植乔木、灌木、花卉、草皮等,地下室顶板防水采用3mm+4mm厚SBS防水卷材,其中4mm厚SBS防水卷材采用耐根刺型。做法为:结构顶板上泡沫混凝土找坡→20厚水泥砂浆找平→3mm+4mm厚SBS防水卷材→蓄水试验→合格后铺0.5厚聚乙烯薄膜隔离层→做40厚C20细石混凝土保护层→铺塑料排水板→铺土工布隔离层→回填土→绿化。

  由于传统防水卷材以及普通高分子防水材料、各类防水涂料都无法满足建筑种植系统的要求,因为这些材料不具有抗根刺性能,很容易被植物根尖穿透,造成建筑体破坏和渗漏,直接导致“建筑种植绿化”体系的失败。而耐根穿刺防水卷材以铜胎基作为阻根防水层,具有长期的耐植物根(或根状茎)穿刺性能、粘结力强、稳定性好、低温柔性和耐热性好、耐化学腐蚀及抗辐射能力强,表现出很好的阻根防水性能,从根本上防止了植物根尖穿透防水层,同时不影响植物的生长,确保植物根尖对防水层不破坏,为建造屋面花园扫除了技术上的障碍,让人们渴望建造屋顶花园的梦想成为现实。

  耐根刺型SBS防水卷材可广泛应用于各类民用建筑屋面,地下室、轻钢屋面防水、地铁、隧道、水利、垃圾掩埋场、化工、冶金等多个领域的防水、防渗、防腐工程。

  首先种植顶板的防水等级是一级,应用两种防水材料以上的组合防水层设防,考虑的植物根系对防水层的破坏,一种防水材料应该是耐根穿刺材料,并且设在上方,这一层图集里推荐了三类材料,分别是1.2厚聚氯乙烯、1.2厚高密度聚乙烯土工膜和4.0厚SBS改性沥青耐根穿刺防水卷材,这三种材料都是起阻根作用的暂且不提,我们来看防水材料部分,防水材料基本上包含了目前市场上各类型的防水材料,喷涂速凝、SBS、高分子、JS等等,下面来逐一分析:首先JS可以无视,为什么?因为JS是刚性防水材料,与耐根穿刺卷材的结合还要靠胶黏剂,施工不方便不说,连正常的防水效果都无法保证,同时刚性防水材料根本就没有自愈性,一旦出现渗漏,连修补的机会都没有;再来看SBS、高分子这两种材料可以看做一种材料,都是防水卷材,也同时存在防水卷材的通病,例如施工困难,满粘率不高,搭接边容易翘边,自愈性没有或较差,对温度变化反应明显等问题,同时屋顶的自建花园,如果采用卷材结构,考虑到浇水的问题,多层结构带来的多窜水层问题,也给后续的修补带来困扰,最后就是喷涂速凝防水材料了,应该说这是一种非常适合种植顶板防水的施工材料了,为什么这么说?我们看一下种植顶板到底需要什么样的防水材料就明白了。种植顶板首先需要耐根穿刺材料,但是考虑到承重能力,防水效果等多方因素,所以需要一种防水效果好、施工简便、有一定的自愈性、全包裹覆盖、使用维护简单的柔性防水涂料搭配使用,所以SBS、高分子以及JS都不能全部满足上述要求,但是喷涂速凝防水材料可以。

  喷涂速凝防水材料日施工面积可达1500㎡是卷材等的十几倍,无搭接缝,可形成连续涂膜成为一体,耐酸碱盐、无毒无害,有很强的自愈性,后期维护也很简单,因为是连续涂膜,满粘率也超过96%所以不含窜水层,万一出现露点,哪里漏了补哪里。从喷涂速凝防水材料的特点就可以发现,喷涂速凝防水材料可以满足种植顶板所需的全部要求,同时因为无毒环保,使用在绿化带下也不会污染环境,是最适合种植顶板防水的施工材料。

新浪地产
关键词:耐根穿刺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