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工企业BIM应用要点

提要:建筑施工是一个“以市场为导向,现场管理为核心”的生产行业,主要生产活动都集中在施工现场。目前,中建八局60%以上的在施项目都应用了BIM技术,并参加了国家级BIM课题研究,取得了一定的成果。

  建筑施工是一个“以市场为导向,现场管理为核心”的生产行业,主要生产活动都集中在施工现场。因此,施工现场管理手段的提升,可使生产效率提高、工程质量更加可靠。BIM技术作为一项新兴技术,对建筑施工管理有着重大的影响,每个施工管理人员都必须了解、掌握这门技术。

  中建八局BIM发展历程

  中建八局第一个应用BIM的项目是2008年承建的毛里求斯机场项目;2010年底,中建八局在南宁体育场二期网球馆项目上使用了BIM技术,这也是中建八局在国内项目上首次应用BIM技术;2012年,中建八局BIM工作站成立,在6个项目上应用了该技术;2013年,集团分公司纷纷成立BIM相关机构,BIM技术开始广泛应用;2014年,集团成立了以局长为组长的BIM领导小组,统一协调BIM工作办公室,累计应用项目接近300个;2015年,着重培育分公司下属子公司BIM管理机构,培训人数已达4000余人。

  中建八局BIM成长是自上而下推动的:局级BIM领导小组-局BIM工作站-分公司项目级BIM工作室,相关组织架构的形成,是根据业务管理的能力和跨度逐渐形成的。之所以要成立局级BIM领导小组,是因为BIM不仅仅关乎技术,它与质量、安全等各项业务都有着紧密的联系,BIM推广人员要与各个环节工作人员打交道,企业高层的协调工作必不可少。从另一个层面来说,施工企业BIM的推广应用,企业主要领导的支持、参与是成功的关键因素。

  中建八局BIM发展特点

  在发展中,中建八局BIM应用的战略是“先模型后信息,打好BIM应用基础”,即模型是BIM的基础,只有把模型建好,才能推进后续工作;“先有后优,循序渐进推进BIM应用”,即先尝试应用BIM相关技术,别试图“一口吃成个胖子”;“由点到线、由线到面开展BIM应用”,即先在个别项目试点,逐步扩散到其他项目;“梯次发展”,不断引进新技术。

  这一战略选择也使中建八局BIM应用呈现出了鲜明的特点。一是参与人员多。从2008年到2016年,中建八局共培训了7000余人,从企业高层到项目基层员工,都要接受培训。二是渐进式发展。从2012年到2015年,中建八局并没有将BIM视作一项颠覆性的技术,而是把它当作提升管理的技术,在微创新中不断取得新成绩。三是在成长中积累经验。每个项目开工时开动员会,把BIM应用目标提出来,结束时开总结会,把BIM应用经验总结出来,保证做一个项目有一次成长。四是容易实现共享。让BIM应用最好的项目参加比赛,实现交流共享。

  目前,中建八局60%以上的在施项目都应用了BIM技术,并参加了国家级BIM课题研究,取得了一定的成果。

  中建八局BIM应用思路

  以集团发展目标、发展战略以及各业务板块的功能与目标为基础,通过优化项目管理流程,结合建筑信息模型实践经验和对发展趋势的掌握,实现主营业务的精细化管理,对内强化企业的执行力,对外增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这是中建八局BIM应用的基本思路。

  BIM应用的基本原则有3点:一是全面布局、服务基层。BIM的应用主要在集团最基层组织——工程项目部,如何将BIM纳入到基层日常工作中,并使BIM成为基层工作的有力支持工具,是BIM在基层顺利推行的关键。二是统一规划、分步实施。中建八局BIM应用分为几个阶段:2010~2012年的普及应用阶段,主要围绕建模、机电深化设计、图纸错漏碰缺等开展工作;2013年的业务引导阶段,在银川国际会议中心项目施工中,提出施工信息模型概念,将业务能力摆在BIM应用之前,解决怎样干才能达成目标问题;2015年的项目管理阶段,将BIM融入管理之中,为最终履约服务。最后是企业级应用,比如集团集中采购等,用BIM打造企业竞争优势。三是以需求为导向、以业务为中心。以提高员工业务能力、业务质量和工作效率为基准,使BIM成为广大工程技术、管理人员进行精细化管理时的主要工具之一。

  企业要注意的是:BIM落地必须与业务融合;BIM与业务融合,一定是业务引导BIM,BIM提升业务管理手段。在施工中,BIM应用的重点是使其与传统的管理理念相融合,使项目管理的手段和水平得到提升。当然,若想提高自身的核心竞争力,必须让产业链上的各个专业进行无缝对接,而BIM则是实现产业链透明化的必要手段。

新浪地产

网友观点

0人评论了新闻:施工企业BIM应用要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