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板企业要立足本源 践行匠人精神

提要:对地板行业来说,匠人精神不能只停留在概念上,它需要企业把握住其中的精华,立足本源,脚踏实地的去践行。不把工作仅仅当作赚钱的工具,而是树立起对职业敬畏,有了这种精神,才能拥有真正的匠人精神。

  来源:互联网

  古语云:“玉不琢,不成器”。地板行业发展离不开匠人精神。地板界的匠人精神,大概是指精益求精,注重细节,追求完美和极致,不投机取巧,必须确保每件产品的质量,并对产品采取严格的检测标准,不达要求绝不轻易交货,但这只是基本的概念。对于匠人精神,每个企业都有各自的理念和做法,可谓殊途同归。对地板行业来说,匠人精神不能只停留在概念上,它需要企业把握住其中的精华,立足本源,脚踏实地的去践行。

  践行匠人精神五大关键词

  一、传承。匠人精神应该首先要有传承的理念。比如说相声、评书,乃至于变脸、皮影,这些古老的文化,是我们国家的文化瑰宝,必须有人传承下去。地板行业也一样,一些古老的优秀技术,也需要企业传承下去。尽管现在的工业越来越发达,但那些富有艺术感的细节,是永远需要工匠亲自雕琢的。这种技术,地板企业先要传承下去,才有资格谈匠人精神。

  二、执着。匠人精神必须是有执着的,执着于一件事,不放弃,不浮躁,有了这种精神,产品才能逐渐注入匠人的灵魂,才会有生命力,才不会显得粗制滥造。执着是匠人精神的基本驱动力。

  三、淡泊。现在的时代,人们面临金钱的诱惑太大,整个市场环境可谓物欲横流。所谓的淡泊,就是不要把钱放在第一位。如果什么都向钱看齐,那还有谁,愿意静下心来做匠人?地板企业也需要有一种淡泊的心态,不能一味把钱看在第一位。

  四、诚信。什么是诚信?诚信就是对得起消费者,产品保证质量,不欺瞒消费者,不乱标价,这是一种市场的匠人精神,而不只是单纯的产品制作。产品再好,如果忽悠消费者,价格虚高,也照样是丧失了匠人精神。

  五、细节。像很多奢侈品为什么具有匠人精神?一方面是因为他们质量过硬,还有一方面是他们的工匠在手工制作的时候,精于细节,绝不允许有瑕疵的产品走向市场。有了这种在细节上的追求,产品自然能做好。

  企业发展不能局限于“圈钱”

  从整体的环境看,当今社会心浮气躁,追求“短、平、快”(投资少、周期短、见效快)带来的即时利益,从而忽略了产品的品质灵魂。因此企业更需要工匠精神,才能在长期的竞争中获得成功。不少卫浴企业开始反思,卫浴企业要想长久发展,不能只局限于“圈钱”,应该要依靠信念、信仰,看着产品的不断完善,最终通过市场历练之后,成为众多用户的骄傲,这样才算是正面积极的。中国很多卫浴企业的产品质量为什么搞不好?原因虽然很多,但最终可以归结到一个方面上来,就是做事缺乏严谨的工匠精神。

  具备执业精神才能具备匠人精神

  对于地板行业的匠人工匠,可以用一句话概括“做一行,爱一行”。有业内人士说道:“匠人精神很大程度上是和职业精神挂钩的。一个人首先是要先具备职业精神,才有可能具备匠人精神。有了职业精神,才能做好本职工作,把本职工作做到了极致,自然就成了一种匠人精神。”现在的地板企业需要一套健康的思维模式,这个模式能从领导到员工,全面贯彻。这思维模式应该是思考如何用具体的实践,把产品做好,打造好一个品牌,让这个品牌有持久的生命力。

  目前,很多地板企业已经在匠人精神上花了不少心思。工匠精神要求企业如同一个工匠一样,能不断打磨自己的产品,对自己严格要求,对得起消费者,经得起市场的考验和推敲。在地板企业的领域里,工匠精神落在个人方面,应该是一种认真、敬业的精神。不把工作仅仅当作赚钱的工具,而是树立起对职业敬畏,有了这种精神,才能拥有真正的匠人精神。

新浪地产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