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房养老”试点两年纪实 北京、上海、广州、武汉四地客户说

(原标题:“以房养老”试点两年纪实 北京、上海、广州、武汉四地客户说)以房养老保险产品,满足了老年人希望“居家养老”和“增加养老收入”两大核心养老需求 ”  74岁的广州老先生和老伴儿属于空巢老人,他对居家养老和养老院养老的不同方式持开放态度。

  来源: 中国经济网(北京)

  (原标题:“以房养老”试点两年纪实 北京、上海、广州、武汉四地客户说)

  以房养老保险产品,满足了老年人希望“居家养老”和“增加养老收入”两大核心养老需求

  一线调查

  ■本报记者 刘敬元

  “下一步我想幸福人寿应该把这个业务作为重点,把这个业务作为幸福人寿的一面旗帜。”以房养老倡导人、幸福人寿第一任董事长孟晓苏2013年7月份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专访时表达的这一期待正在成为现实,以房养老(老年人住房反向抵押养老保险)业务试点近两年,这一业务已成为幸福人寿的一面旗帜。

  用孟晓苏的话说,在没有做广告的情况下,已经有几十户老人愿意入保,说明这个产品产生了较大的社会反响,而从已经签约入保的老人的情况看,效果也不错。

  根据《证券日报》独家获得的幸福人寿对北京、上海、广州、武汉四个试点城市部分“以房养老”老人的采访纪实,以房养老保险产品,满足了老年人希望“居家养老”和“增加养老收入”的两大核心养老需求。有了这笔养老金的补充,老人们可以走出家门,领略各地风光,也可以完成未了的心愿,拥有一个健康、快乐、有保障的晚年生活。

  ◆北京 82岁高龄老人:

  “既能增加你一部分收入,而且还保证你住房(所有权)不会变化,这是(以房养老)最大的优点。”

  北京82岁高龄投保老人说,开始在报纸上看到以房养老的报道时就觉得很适合自己,不用说别的,只有一点就可以了,“(这个产品)既能增加你一部分收入,而且还保证你住房(所有权)不会变化,这是最大的优点。”

  老人跟老伴儿一起生活,之前攒了一些钱,但是他本人已经动过四次手术,老伴儿也动了两次手术,二老的退休费支付这些费用已经吃力。投保幸福人寿以房养老产品后,二老每月收入在原来的基础上翻了一番,每月收到的养老保险金,可以支付雇佣保姆的费用以及日常看病费用。老人说,对他们来说,以房养老产品解决了大问题。

  ◆北京 68岁失独老人:

  “(以房养老)使我的生活变化很大。”

  “想开了,这个事情就很简单。”另一位北京投保客户年龄68岁,老北京人,是失独老人。他说,他不认可卖房后用卖房钱赚利息再去租房住的养老方式,不希望到70岁了反倒居无定所,还是希望住在自己原来的房子里养老。因此,在孩子尚在的时候,他就计划以房养老,后来经历孩子病故变成了失独老人,他觉得自己更适合以房养老了。

  他说,在没买这个保险之前,就是平平淡淡的生活,够吃够喝剩下的钱就准备留给医院,更不敢想出国旅游。投保了之后,养老金的钱每月打到自己银行户头上,现在的情况差不多就是要想法儿花钱,换家具、换家电、旅游,包括饮食方面也在提高,自己的生活变化很大。

  “赶上这么一个好时代,赶上这么一个好政策,我觉得很幸运。”

  ◆上海 63岁独居老人:

  “以房养老,是个观念的问题,没有幸福人寿的平台,房子永远是房子,兑不了现的。”

  63岁的上海独居老人看上去非常年轻,他有更开放的观念和想法。“现在我退休了,有时间了,之前工作的时候,有好多地方没去过,我应该去看一看。”老人说,退休工资可以支持其过上安逸的生活,但是想去周游世界、看看全国的山山水水,肯定是不够的。

  虽然这笔养老金不是很多,但他认为,已足够花,而且可以让他有更多空间来安排资金的使用,所用所需有了按部就班的安排后,他更从容了。

  投保合同去年11月份正式生效,今年1月份他已开启了旅程。

  ◆广州 74岁空巢老人:

  “起初不太认可,后来越看越顺意。”

  74岁的广州老先生和老伴儿属于空巢老人,他对居家养老和养老院养老的不同方式持开放态度。假如居家养老好,他就居家,而假如将来走不动了,到养老院也需要一笔钱,他说,买幸福人寿的这份保险就是为这笔钱。

  老人最开始对住房反向抵押养老保险不太认可,觉得房屋反押给保险公司自己就没有了房子,但后来了解了之后,就越看越顺意。他把这个理解成当铺,保险公司也不是要老人的房子,当了房子,有钱还可以拿回来,而中间获得的钱能使自己安心。看通了以后,老人很顺利也做通了女儿的工作,成功办理了投保。

  老人形容现在在家里的生活,看看报纸,看看电视,自己爱好烹饪,看看饮食方面的书。老人还说,今年准备带老伴儿去避暑山庄,老伴儿一辈子在家没怎么出过门。

  ◆武汉 有子女的65岁、66岁老人:

  “我们自己老辈的事情,绝对不会找子女。”

  武汉一个有子女的66岁老人说,家里现在是老人、子女、子孙三代同堂,感觉是比较幸福的。他现在的观念,就是要在家里面养老,但是自己老辈的事情,绝对不会找子女。

  对于以房养老的想法,老人的儿子开始有点不接受,但后来也接受了。老人说,幸福人寿推出了以房养老的产品对他和他的家庭来说是一个帮助,他的生活质量可以提高一些,对他们看病的资金需求也是一个保障。

新浪地产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