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积金RMBS逆袭:发行量占比41.9% 超商业银行

提要:截至5月12日,今年已有5单公积金RMBS发行,规模接近204亿元,单均规模大幅提升。其中,上海公积金中心于5月5日发行的RMBS产品,达到了创纪录的148.4亿元。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截至5月12日,今年已有5单公积金RMBS发行,规模接近204亿元,单均规模大幅提升。其中,上海公积金中心于5月5日发行的RMBS产品,达到了创纪录的148.4亿元。

  短短几个月,个人住房抵押贷款资产证券化(Residential Mortgage Backed Securitization,下称“RMBS”)产品中,公积金贷款为基础资产的RMBS产品,占比上升超过20个百分点。

  Wind数据显示,2016年以来,共有6单RMBS成功发行,总规模223.2亿元。其中,仅有一单RMBS产品的发起人为商业银行,规模19.2亿元,剩余5单产品发起人均为公积金中心。

  截至目前,RMBS发行总数为25单,发行总规模达720.8亿元。其中公积金中心发行的RMBS产品总规模301.9亿元,占比达41.9%;而这一比例在2015年末,仅为19.7%。

  在近期上海新世纪评级举办的RMBS主题研讨会上,上海新世纪评级数据研究部相关负责人表示,截至2015年末,个人购房贷款余额14.18万亿,同比增长23.20%,“如果按20%的比例计算,证券化规模可达2.84万亿。”

  相比目前RMBS720.8亿元的总发行量,虽潜在发展空间巨大,但需攻克的障碍仍不少。

  发行量超商业银行

  2015年6月,首单公积金中心发行的RMBS产品落地,发起人为武汉公积金中心。之后,全国各地公积金中心跟进,2015年共发行公积金RMBS产品8单,总发行规模为97.9亿元,每单发行规模平均约为12亿元。

  进入2016年,公积金中心的RMBS产品发行明显加速,且规模也在增大。截至5月12日,今年已有5单公积金RMBS发行,规模接近204亿元,单均规模大幅提升。其中,上海公积金中心于5月5日发行的RMBS产品,达到了创纪录的148.4亿元。

  上海新世纪相关负责人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目前住房公积金贷款需求较大,资金存量相对紧张,“发行住房公积金资产证券化的目的主要是为了盘活资产,置换流动性以补充后续资金”。

  “最近这段时间市场利率下行,是比较好的发行窗口。”上海某券商业务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目前全国还有一些公积金中心正在筹划发行,市场占比可能很快会超过商业银行发行的产品。”

  “但长远来看,肯定商业银行才是发行的主力军。毕竟十几万亿的余额中,商业银行占大头。”该券商业务人士说。

  值得注意的是,商业银行发行RMBS的热情在减弱。2015年,商业银行发行RMBS产品8单,总规模259.8亿元,是公积金中心发行量的2.65倍。但今年以来,仅广东顺德农商行发行了一单19.2亿元规模的产品,规模不及公积金中心发行量的十分之一。

  “商业银行RMBS发行量能否迎头赶上,主要取决于三个方面:一是能否通过发行RMBS赚取利差,二是通过发行RMBS实现贷款出表,减少资本消耗的动力;三是盘活资金、提高利用效率的需求。”前述上海新世纪相关负责人说。

  规模成长悖论

 ?然而,当下商业银行发行RMBS动力并不足。

 ?上海某券商固收分析师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按揭贷款利率普遍较低,银行通过RMBS赚取利差的空间较小;同时,按揭贷款在商业银行资产负债表中的加权风险资产占用较低,“出表需求并不强烈”,再加上现阶段按揭贷款是银行比较优质的资产,“银行做了以后也不好找新的资金投向”。

  “虽然目前市场利率处于下行阶段,但不少银行都是做了一单以后就没有了下文。”该分析师说。

 ?纵观国际市场,美国RMBS发行规模可比肩美国国债,而中国RMBS的规模占比,在资产证券化产品规模中,却只是个位数,在整个债券市场里的比重,几可忽略不计。

 ?“对固收市场来说,二级市场的流动性对做大规模至关重要,RMBS也不例外。目前RMBS的发行利率偏低,如果只是配置到期,对投资者没什么吸引力。”北京某评级机构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投资者若通过质押式回购“放杠杆做大收益”,RMBS发行量有望得到有效刺激。

 ?但这亦是市场目前存在的悖论。

 ?“要让投资者做质押回购,首先要求券的规模足够大。”某国有大行ABS业务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RMBS目前的存量规模过小,加上市场缺乏统一的实时估值工具,因此,尽管目前监管层并未限制资产证券化产品质押式回购,但质押式回购“短期内很难发展起来”。

 ?“过去一两年里,陆续有消息传出国开行、住建部成立国家住房银行的消息,但迟迟没有落地。”前述上海券商分析师说,从美国的经验来看,房利美、房地美这类“国家住房银行”的出现,是促成RMBS快速增长的关键因素,“可能之后等到中国版‘两房’落地生根,RMBS才能真正打开局面”。

新浪地产
关键词: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