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规格瓷砖:市场可期,道路漫长

提要:繁忙的都市生活,让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开始摒弃繁缛豪华的装修,继而追求自然简约、轻松舒适的空间。虽然大规格产品已达到了1.2米、1.8米,甚至两米以上,但600×600mm、800×800mm规格的瓷砖仍是主流,占据绝大部分市场份额。

  繁忙的都市生活,让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开始摒弃繁缛豪华的装修,继而追求自然简约、轻松舒适的空间。喷墨印刷技术的成熟与发展赋予了大规格瓷砖新的生命力,加之大规格瓷砖简约大气的装饰效果,更容易被高端以及年轻消费群体所接受。

  今年开年以来,国内部分陶企除了推出新产品,新规格也成为宣传的重点,诸如“大规格”、“超大规格”与“大规格之王”的宣传字眼频现。目前,600×1200mm、900×1200mm、1000×1000mm等“大”规格较为常见。

  同时,也正是因为大规格瓷砖在铺贴应用时能耗少、程序便捷,且整体装饰效果简约大气,在豪华会所、高档酒店、别墅与高级写字楼等空间应用广泛而被逐渐关注。那么,大规格瓷砖的未来如何?终端销售是否如业内所宣传那般火热?

  大规格逐渐受关注,普通规格仍是主流

  无论是国外还是国内,陶瓷行业对于“大规格”、“超大规格”都无明确定义。有业内人士表示,由于行业内没有统一标准,究竟什么样的规格算大,在业内依旧众说纷纭。因此,规格的“大”和“小”还需要根据产品的品类、市场接受程度来划分,超过常规的,则为大规格。比如仿古砖,超过800×800mm的就算大规格;1200×200mm被称之为大规格木纹砖;大众瓷砖产品则是超过1000×1000mm。

  众所周知,中国人喜欢“大”,因“大”会显得大方,大规格瓷砖铺设出来的整体效果能给人一种延伸、开阔的感觉,而且在面积大、较为开放的空间中,用这种大规格的瓷砖会显得非常大气,因此成为不少酒店大堂、豪华会所、私人别墅与大型超市的装修首选。同时,由于小规格瓷砖铺贴成本较高,且铺贴程序较为繁琐,因此大规格的瓷砖在会所、酒店、别墅、超市等较大空间中,使用频次往往高于其他规格的瓷砖。

  “大家都觉得大规格瓷砖较适用于工程项目,像酒店大堂、高端会所之类的空间。其实,在部分家装中也会用到大规格。”佛山市壹加贰陶瓷有限公司销售经理黄延生表示,一些面积较大的私宅对大规格瓷砖的需求量都不小。

  佳美施销售经理魏蕊介绍,目前佳美施1200×1200mm与1200×1800mm大规格抛光砖主要销往台州、温州、福建以及台湾等地。在江浙一带以及福建地区,私宅很多,房子面积大,对大规格瓷砖的需求量不小。

  据了解,1200×1200mm规格的抛光砖从2006年左右开始在市场出现,而1200×1800mm的则是从2008年开始,彼时新中源陶瓷也推出了该规格的产品。

  “抛光、全抛等大规格产品并不是这两年才出现的,在市场竞争激烈的情况下,企业想要突围,会将突破口放在产品本身,因此大规格产品的发展也是顺应市场需求。但遗憾的是,企业并没有将其作为主流产品面向终端进行推广,因此发展至今还没有真正成体系。”开平市冠能建材有限公司销售总监梁荣江表示,近两年,随着仿古砖、木纹砖等大规格产品在行业内“走俏”,其趋势在今年依旧没有减缓的迹象,继而1000×1000mm、1200×600mm的大规格仿古砖、1200×200mm、1800×200mm的木纹砖产品受到更多关注。

  虽然大规格产品已达到了1.2米、1.8米,甚至两米以上,但600×600mm、800×800mm规格的瓷砖仍是主流,占据绝大部分市场份额。

  大规格产品让空间更具设计

  “2014年ICC瓷砖推出大都市系列。在此之前,ICC已经推出不同系列的大规格产品,而2014年,随着更多大规格产品的推出,大规格系列产品逐渐成为一个成熟的体系,因此ICC大都市系列也应运而生。”ICC瓷砖副总经理、国内营销总经理区波成表示,大规格在设计上可以实现有更多的想法,正如ICC瓷砖蓝山瓷木“大都市”系列“波士顿”通过不同模具、不同细节的处理,做出模拟铺贴的微缝效果,不仅节省了铺贴成本,同时还能做出更好的效果,一举两得。

  大规格瓷砖能“降低”生产成本且减少繁琐的铺贴应用过程。如果做小规格的话,做多少种规格,就需要多少种模具,反而会对生产造成负担。同时在铺贴上,普通规格的产品要铺贴出不同的效果也存在一定的难度。

  在设计师应用的过程中,大规格产品的铺贴应用可谓是主材,容易搭配一些其他产品,形成整体的基调。而且目前住宅及商业空间越来越大,很多设计师及消费者发现,传统的小规格产品难登大雅之堂,唯有大规格产品才能凸显空间的气质。

  “除此之外,越来越多消费者追求‘无缝铺贴’,大规格瓷砖能够逐渐受到关注,主要归功于它的大。”康拓设计总监鲍伟指出,因大规格瓷砖在铺设的时候比较容易,而且留缝少,不容易留下脏污,清理的时候也相对轻松,地面看起来更加干净整洁。再加上这种规格的瓷砖最终呈现出的效果让整体空间更有档次和个性,所以多数陶瓷企业皆看好其发展前景。

  而且,“大规格产品展现的纹理图案更完整,砖面体现的细节更多,同时目前一些高端的家居及商业空间面积大,期望有更佳的装饰效果,大规格在一些高端的住宅及商业空间优势也能很好的体现。”区波成说到。企业大规格产品基于产品不断创新的考虑。长期传统小规格的应用让消费者产生了审美疲劳,同时设计师也一直在寻求更多元的设计元素,大规格产品能够满足多元化的需求。目前ICC瓷砖大都市系列拥有不同体系的产品,仿木纹的、仿石材的、仿水泥的,既能单款产品铺贴,同时又能混合使用,为空间创造更多的个性。

  区波成表示,其实,目前消费者接受大规格产品的程度越来越高,不少的设计师也越来越喜欢在空间应用大规格产品。ICC已经在中国及外国有多个案例,不同的产品混搭,让大规格产品在空间应用中得到了很好的发挥,打破了原有的小规格产品应用设计,给空间带来更多的设计效果。

  “在去年博洛尼亚展期间,大部分参展企业在使用大规格瓷砖的过程中不是整块铺贴,而是经过切割、加工后重新设计使用。”鲍伟认为,由于生产技术的限制,目前国内市场上的大规格产品在经切割后容易破损,同时易破坏产品表面的完整性。

  对此,多位受访人士均对于大规格瓷砖的加工利用表示不赞同,“既然要切开再设计,为何不直接用适合的规格产品?大规格在切割岂非资源浪费?”

  区波成坦言,大规格瓷砖切割对砖面本身的设计研发要求极高,因为既要保证1200×600mm整砖效果,又要在切割方面特别讲究,因为有些纹理的完整性不能因随便切割而被破坏。

  因此,一般而言,大规格产品尽量避免后期加工。当然,为了使空间有更惊艳的效果,适当的切割也是可以进行。

新浪地产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