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间出租”新政影响几何 业内:合租规范减隐患

5月6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副部长陆克华表示,允许将现有住房按安全、舒适、便利等要求改造后按间出租。”   不过,尽管城中村租房表面看起来不是合租,但其实安全隐患并不比合租小。

  文章来源:陕西新闻网5月6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副部长陆克华表示,允许将现有住房按安全、舒适、便利等要求改造后按间出租。但是不得改变原有防火分区、安全疏散和防火分隔等设施,必须确保消防设施完好有效。住建部此次对“按间出租”的肯定态度,将对房屋租赁市场有哪些影响?

  合租需要厘清安全责任

  记者调查发现,目前绝大多数租房群体工资多为刚刚步入职场的打工一族,他们普遍工资较低。在城中村逐渐被拆迁改造的情况下,很多人为减轻房租压力选择合租。这其中,大多数人是朋友之间一起合租。

  “因为大学一起住了4年,彼此比较了解,矛盾就比较少。两居室如果一个人租,每月肯定就‘月光’了,而且也浪费资源。”电视塔附近紫郡长安小区的租户杜鹃女士介绍,与自己一起合租的是自己大学舍友,既能减轻房租压力,相对又比较放心。“不过,就是有时她男朋友会在这过夜,冬天还好,夏天在房子里都穿得少,稍微有些尴尬。”

  不过,也有一些租户在租房后通过网上寻求合租。北关西大巷小区租户江燕妮告诉记者,自己已经在此租住了5年,总共换过6个合租对象。“有两个是因为换工作搬走了,其他都是住不到一起,生活习惯不同。有一个人平时邋遢,有次电吹风用完放在床上,差点引发火灾。要是真出事了,也不知道损失怎么算。”江燕妮称,由于附近没有单间房子,只能租住两室一厅的单元房,寻求合租是为降低成本,同时平时也能有个伴。不过,由于合租对象是陌生人,不了解对方生活习惯,很容易产生矛盾。

  城中村单间应适用合租规范

  记者在网上看到,无论是个人直接还是通过经纪人发布合租信息,除了有些会有性别限制外,几乎对合租对象没有其他要求。

  北郊一家房产中介工作人员韩淼说,自己昨天看到“租房新政”的消息,尽管有人说允许“按间出租”似乎可以让出租方形式更加灵活多样,有利于房屋租赁市场的繁荣发展,但就西安来说,实际效果可能不那么明显。“网上的个人发布多为租户,基本没有房主将房屋直接‘按间出租’的,而单元房房主不可能让你随便改造。城中村的出租房基本上都是十几平米的单间,也不可能进行合租,基本上市场还是会维持目前的情况。”

  不过,尽管城中村租房表面看起来不是合租,但其实安全隐患并不比合租小。韩淼告诉记者,城中村租房的火灾,很多是因为只租了一个房间的人在自己房间里拉上很多插板和电线,在房屋里做饭。“我在网上看到有关部门正在对合租房屋安全这方面做规范,应该把这类‘伪单租’也认定为合租,出台规定之后应该会减少一些这方面的隐患。”

新浪地产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