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瓷总指数微幅下行 市场成交平稳回升

提要:2016年的第一季度已经过去,春节过后进入三月份,佛山陶瓷生产线陆续点火投产,基本全面开工,市场逐步正常。陶瓷总指数微幅下行 市场成交平稳回升  国家统计局4月15日发布数据称,初步核算,一季度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158526亿元(人民币,下同),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6.7%。

  来源:生意社     2016年的第一季度已经过去,春节过后进入三月份,佛山陶瓷生产线陆续点火投产,基本全面开工,市场逐步正常。3月份佛山陶瓷价格指数报94.59点,环比跌0.68%,同比跌2.71%;建筑陶瓷系列指数报91.02点,环比升0.14%,同比跌2.96%。卫生陶瓷系列指数报116.05点,环比跌4.35%,同比跌1.48%。

  国家统计局4月15日发布数据称,初步核算,一季度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158526亿元(人民币,下同),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6.7%。创7年(28个季度)来新低。类似的佛山陶瓷价格指数也创2015年以来新低。

  尽管如此,国家统计局公布第一季度GDP数据同时分析表示,总的来看,一季度国民经济开局良好,一些主要指标出现积极变化,稳中有进态势持续。

  类似的,2016年第一季度三月份陶瓷价格指数虽然创一年多来新低,但是2016年第一季度三月份,建筑陶瓷系列指数小幅回升,卫生陶瓷系列指数由于部分产品价位的大跌导致整体指数呈下滑态势。成交量方面,相对上月而言,除烧结瓦价升量跌外,其余种类均大幅直线上升。具体来看,建筑陶瓷市场,多数代表品受年初开工晚,经销商集中订货影响,市场迎来小阳春。微晶陶瓷复合板、仿古砖、釉面砖指数大幅上涨,成交额直线飙升。尤其是微晶陶瓷复合板本月价格逆市上涨,暂时结束了价格低迷期。市场走势较好的陶瓷马赛克、广场砖本月指数大幅下跌,其他产品指数在小范围内升跌。卫生陶瓷市场结束了连续4个月的指数高位运行,三月指数降至120点以下。在分类指数方面,多数价跌量升,跌幅较大的洗面器、洗涤槽指数成交额翻倍上涨;量价齐升较明显的产品有蹲便器、坐便器;净身器价位小幅下跌,成交量大幅攀升。

  建筑卫生陶瓷产业与房地产行业唇齿相依,荣损相应,略有滞后。2016年一季度的房地产销售数据大幅回升,全国一季度商品房销售面积24299万平方米,同比增长33.1%,增速比1-2月份提高4.9个百分点。

  如果2016年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持续增长,势必带动建筑卫生陶瓷产品的销售增长。同时建筑卫生陶瓷产业在节能减排环保与产量过剩的双重压力下,2016年去产能的大势很可能持续(2015年全国建筑陶瓷产量增长-0.5%;卫生陶瓷产量增长1.6%)。基于这样的房地产形势与行业形势分析,虽然2016年第一季度佛山陶瓷价格指数相对低迷,2016年继续下行的可能较小,整体可能表现为震荡缓慢向上运行。在整体经济形势方面,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在连续七个月位于荣枯线之下,2016年3月份突破荣枯线,上升到50.2%。当然这也许于春节过后,制造业的采购明显增加有关。

  因此,4月份及第二季度的整体经济数据将更多地揭示全年的经济发展趋势,建筑卫生陶瓷行业也是如此,佛山陶瓷价格指数的全年走势也将更加明朗。

新浪地产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