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化陶瓷跳刀与台湾釉水的“联姻”

提要:跳刀曾与彩陶、绳印、色釉、青花等众多技法一同并称为中国古陶瓷装饰技艺,在我国陶瓷历史中占有相当重要的地位,为高古瓷装饰技法。”德化陶瓷跳刀与台湾釉水的“联姻”  跳刀曾与彩陶、绳印、色釉、青花等众多技法一同并称为中国古陶瓷装饰技艺,在我国陶瓷历史中占有相当重要的地位,为高古瓷装饰技法。

  来源:陶瓷信息报

  跳刀曾与彩陶、绳印、色釉、青花等众多技法一同并称为中国古陶瓷装饰技艺,在我国陶瓷历史中占有相当重要的地位,为高古瓷装饰技法。但由于历史遗物较为稀少及失传已久,今日国人难得一见,即使在业界,也很少有人了解。

  张氏兄弟出生于德化县龙浔镇高阳村,从小接触陶瓷,十几岁时被张氏跳刀第35代传人张金福看中,开始拜师学习张氏跳刀基础技法。20多年来,他们熟练掌握了张氏跳刀技艺,2011年在德化县城关创办张氏跳刀工作室,同时正式成为张氏跳刀第36代传人。为了进一步巩固和发扬张氏跳刀技艺,他们还先后赴北京、上海、台湾等地拜师访友,受到徐朝兴、徐晓峰等大师、学者的精心指点。“我们想把张氏跳刀技艺传承下去,让更多人来了解这项工艺。”张金圳说。

  张氏兄弟除专注传承、发扬跳刀技艺之外,还致力于创新研发新品,特别是吸收融合台湾釉艺元素,填补了德化瓷市场空白。他们创新结合了台湾釉艺产品,尤其以台湾青瓷翠玉最突出。台湾青瓷翠玉,以流釉结晶的方式氧化烧成,源自宋代天目彩釉,色彩浑厚亮丽,结晶纹路千变万化,形成了独一无二的“蚯蚓纹”。“你看,就像是蚯蚓爬过的痕迹,也被称作‘地图釉’,好似一幅生动的地图。”张金溪说,“用户使用这种工艺制作的瓷具,既可品茶,也可欣赏釉色,养眼养心,一举两得。”

新浪地产
关键词:跳刀  德化陶瓷  艺元素  陶瓷史  陶瓷砖  技法  联姻  直播  定制  陶博会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