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装修产业化 破解精装修迷局

提要:房地产的市场动态对装修业来说就是最好的风向标,房地产向二三线城市发展的趋势将引导整个全装修行业脚步。

  截至4月24日,二线城市共成交165宗土地,土地出让金合计855.3亿元,成交楼面均价4519.4元/平方米,同比涨幅高达183%,平均溢价率72.18%,均刷新历史纪录。

  实际上,根据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房企拿地积极性正在显著提升。前3个月,房企土地购置面积同比虽然仍在下降,但降幅(11.7%)比前2个月收窄7.7个百分点;土地成交价款1165亿元,增长3.7%,增速提高2.8个百分点。

  房地产市场动态对装修业来说就是最好的风向标,房地产向二三线城市发展的趋势将引导整个全装修行业脚步。

  规模化生产精装修房成行业发展方向

  规模化生产装修房趋势也考验着开发企业,因为相对于客户自行装修,企业在采购原材料的时候具有一定的优势,企业可以直接向厂家采购,买到假冒品牌材料的风险很小。但确保真品并不意味着就完全消除了采购风险。精装修房的生产方式是科技密集型的规模化工业生产,也就是开发公司、建筑公司、设计单位、部品生产企业、家居生产企业和建材品牌连锁店可以形成一条有规模的产业链,体现出规模化和产业化的优势,并且省时、环保。

  精装修产业化已迫在眉睫

  如今,精装产业化在我国已有了长足的发展,无论是开发企业还是消费者,无论是政府领导还是业界专家,都已经意识到精装修进一步产业化已经迫在眉睫。精装修只是整个住宅产业发展过程中的一个产品,最终会发展到全装修,这个大趋势一定会到来,所需要的只是时间。据统计数据显示,目前全国各地的精装房比例正在逐年提升,在北京精装修住宅占到总量的45%,上海占55%,广州、深圳则超过70%,二线城市的精装比例平均为27.8 %。面对如此大的市场缺口,建材企业可以说面对着一片蓝海。

  抓住时机配合住宅市场转型

  精装修趋势使整个产业链也已经开始让装饰企业和建材商有了清晰的认识,利用国家推进住宅产业化的有利时机,把自己的生产、销售和房地产紧紧连在一起,共同推进精装修房的产业化,是整个行业的趋势所至。开发商、设计方、材料商,它们可以形成一种大的合作联盟达到共赢,满足客户不同的需求定制。在现在这种单一模精装修是住宅产业化链条里面最重要的环节,因为关乎客户体验、成本控制、工艺质量,所以精装修必须标准化,但也一定需要多元化,这是一个产业战略,以此来配合整个住宅市场的转型。

  住宅的未来 精装修还是全装修?

  随着精装修政策趋势的明晰,家装公司未来还将面临一座极难跨越的大山。博洛尼精装研究院执行院长徐勇刚就表示,前不久深圳某家大型家装企业IPO过会被拒,原因是“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由于毛坯房装修会产生大量的建筑垃圾,造成能源浪费,因此国家对住宅市场的精装化非常重视。

  徐勇刚表示,目前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一线城市的住宅精装率已经达到50%,广州、深圳更高达70%,而一些三、四线城市的住宅精装修率也已经达到30%。更为重要的是,消费者也开始逐渐认可精装修住宅,他们曾就一部分有购房需求的业主进行调查,结果表明有54%的业主愿意购买精装房。而博洛尼未来的业务也会转向,将以整体精装业务为主导。

  对此,李建表示,今年家装市场的惨淡使一些家装企业也开始进入精装市场,但是想要真正分羹并不容易,“最大的问题就是垫资,精装修所需的资金庞大,如果开发商付款不及时,那么企业就是在拿现金流冒险。”

  精装修市场进入门槛提高

  家装企业进入精装修市场不仅要面临资金问题,更重要的则是开发商的精装要求已经开始提高。与原来简单施工不同,现在开发商需要更专业的公司来完成住宅的空间、功能规划,而不是像原来那样千篇一律的装修。

  徐勇刚表示,现在他们的精装修业务与以前相比有了本质的不同。为了给开发商提供更精准的精装修方案,他们首先要进行市场调研,研究其购买群体的实际需求,然后按照这部分人的生活习惯进行户型规划,然后完成整体内装。“博洛尼未来将成为一个精装修住宅的解决方案、产品和服务提供商,做精装修的全案解决。”徐勇刚说。

  实际上,进行户型规划设计是家装公司的强项,很多业主对于自己的生活需求以及习惯并没有过多的认识,因此,通过专业的设计规划能够让住宅变得更加实用。

  但目前这对家装企业来说仍是难以逾越的门槛。现在大多数家装企业承担的精装修业务仍然还停留在简单施工的阶段,并没有真正进入前期规划、设计。

       本文为新浪地产(微博)独家原创,著作权受我国法律保护,未经书面许可,任何媒体、商业公司、网站、个人不得转载、复制或以其他手段侵犯本网权利。 已获许可转载的,请注明“来源:新浪地产”。其他合作事宜,请联系本网。

新浪地产
关键词: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