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能利用率过低制约玻璃上涨

提要:2015年玻璃新建的生产线10条,冷修的生产线43条,冷修复产的生产线18条,实际的产能是处于明显下降的状态。

  来源: 华南新闻网

  2015年玻璃新建的生产线10条,冷修的生产线43条,冷修复产的生产线18条,实际的产能是处于明显下降的状态。今年一季度玻璃新增生产线1条,冷修复产生产线1条,冷修生产线5条。截止目前,玻璃产能利用率为68。36%,同比去年上涨-4。68%,再创历史新低。在产产能85002万重箱,同比去年增加-2754万重箱。过低的产能利用率将会制约玻璃价格的继续上涨,试想一旦玻璃价格继续上涨,之前冷修的玻璃生产线将会冷修复产,这也会重新打破短期玻璃供需相对平衡的环境。

  库存方面,自去年12月上旬以来,玻璃行业库存便进入增长模式,目前国内平板玻璃库存值为3470万重箱,较去年同期有所增加,在产能减少的情况下,库存增加说明当前需求市场的疲弱。但随着旺季到来加上房地产市场的回暖,玻璃库存走低将成为大概率事件。

  总的来看,玻璃本轮的上涨主要有两个原因,第一是房地产销售数据转好带动玻璃价格预期的上涨。第二则是大宗商品整体的系统性上涨。但值得关注的是部分区域产能集中停产,缓解了华中和沙河等地区供给压力。如果玻璃价格继续上涨,前期冷修的玻璃生产线将会冷修复产,这也会重新打破短期玻璃供需相对平衡的环境。我们认为短期玻璃继续大幅上涨的可能性不大。

新浪地产
关键词:产能  利用率  过低  制约  玻璃  上涨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