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美特建材:铝合金门窗质量隐患及解决方案

提要:4月29日下午,由中国房地产采购平台主办,安泰建筑胶、信义玻璃、柯美特和亚萨合莱·国强五金承办的“房地产及高层建筑门窗幕墙材料‘优采’高峰论坛----成都站”(下称优采门窗论坛)在成都望江宾馆成功召开,会议邀请了万科、绿地、保利华润等100多家品牌房地产企业、设计院、施工单位共300人共聚一堂。

  4月29日下午,由中国房地产采购平台主办,安泰建筑胶、信义玻璃、柯美特和亚萨合莱·国强五金承办的“房地产及高层建筑门窗幕墙材料‘优采’高峰论坛----成都站”(下称优采门窗论坛)在成都望江宾馆成功召开,会议邀请了万科绿地保利华润等100多家品牌房地产企业、设计院、施工单位共300人共聚一堂。

  在“互联网+ ”的房地产白银时代,会议就系统门窗幕墙配套选型、行业热点趋势以及房地产门窗幕墙产业的工程采购进行了深入的探讨,本次会议由房地产产业链第一传媒新浪地产(微博)(微博)和中房网作为支持媒体,并进行了现场直播。会上,柯美特建材集团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唐斌发表了以“铝合金门窗质量隐患及解决方案”为主题的演讲。

  

  柯美特建材集团有限公司总工程师 唐斌

  以下是会议实录:

  唐斌:大家下午好!我今天讲的题目主要是根据平时做门窗时候遇到的一些比较有特色的话题进行讲解。最近十年,铝合金门窗在门窗工程上面用得很多,但是随着客户对品质的要求、企业的要求和门窗的价格越来越高,品质还需要大大提升,所以我今天针对这个给大家讲一下。

  第一部分,铝合金平开门窗组角及中梃连接。第一步是窗扇的型材端口要进行涂抹组角胶,对组角的缝进行密封。通过组角胶以后,后面要加入组角链。组角的角铆,型材上面还有一个垫片,引导胶流动,然后两个型材组合在一块儿。组合有两种方式,一种是通过组角机,对角部进行撞击,撞出奥套,用机械的方式连紧;第二种是通过打销钉的方式,通过销钉枪打入销钉。销钉打了之后,通过注胶孔,向型材角部注胶。这个胶会顺着型材的空隙进行流动。这个工艺是从德国来的,我们国内也有很多公司在效仿,它的密封效果非常好。

  第二部分是铝合金门窗框安装防水处理。通常来说铝合金门窗和洞口之间的密封,涉及到安装完了以后打发泡剂,发泡剂打完了以后内外来处理。那种方式的密封效果不是很好。窗框安装以后在缝隙的地方,我们在外侧弄防水砂浆,然后它的室内侧打发泡剂,这样处理是第二步。第三步是这样处理的,在窗框5毫米左右的地方,沿着缝安装间歇进行防水涂抹,展开的宽度是150毫米,涂抹的厚度是1.5毫米。这样做了以后,整个洞口的密封性能非常好。1.5毫米厚的防水涂抹,是最关键的。当然其他的还要配合,比如上面注滴水线,还要做鹰嘴,把这些都做了以后再打外墙胶、内墙胶。我做过的一个案例是在和记黄埔的南城都汇,因为他们是港资企业,对防水要求特别高,所以我们是这么处理的。处理以后进行防水测试,每一个都过关。

  第三部分是双扇外平开门窗浮中梃端头密封方案。我接触到很多门窗厂在做双扇平开窗、双扇平开门的时候,中间浮中梃的两个地方容易出现5×4的矩形孔洞,水会从这个孔洞进入室内,所以这是一个很大的缺陷。

  但是怎么解决呢?我们公司根据很多情况的分析,专门做了一个塑料件。这是一个塑料的注塑件,关键的地方是对浮中梃下部和上部各安一个,安装以后底下的窗框这个地方,原来有一个小5×4的小洞,现在没有了。在室内也是通过这一块,然后进行堵塞洞。这个洞堵塞以后,美观,不漏光,不漏水。另一个中梃型材,安装浮中梃的之后,表面切割是切成90度,切成90度表面非常美观,这些材料我们都已经面市了,很多公司用了觉得很好,对于解决密封问题、美观问题和漏水的问题,有很大的帮助。

  第四部分是断桥推拉门窗推拉扇止动方案。在西部地区,断桥推拉门窗的勾光企通常没装封堵件,因为推拉扇与上滑轨道是采用毛条密封,单边间隙通常在2.5mm左右,造成推拉扇上部前后有2.5mm内的摆动,特别是推拉门扇摆动更明显,当推拉门高度在2200mm以上,安执手带两点锁时,还会出现推拉门扇在关闭时与边框闭合的过程中,推拉扇五金槽中的蘑菇头锁点与竖边框上的锁块无法对中,自然锁闭困难。这是一种很大的弊病。最好的处理方法是在推拉门窗扇上方型材的两端安装防晃塑料件,把单边晃动量控制在0.7mm范围内,达到上部框扇型材不发生摩擦,同时推拉门窗扇为前后晃动的感觉。可以说,你轻轻用一点力那个扇就自然进入到框的边缘里面去。

  第五部分是断桥平开窗高隔热方案。我讲一下我们型材设计时候的方法。现在两个断面,通过测试以后,它的Uf值可以达到1.0,Uw可以达到0.8,你配上SPT—E玻璃可以把窗做到1.9的K值。这种性能的窗,是非常好的,但是怎么处理的呢?

  第一个是鳍状的中间密封条,利用多腔体隔热腔,隔热条宽度35mm以上。这个隔热条有一定的形状,带多腔体的。因为它是多腔体的,在35毫米以上,首先隔热性能提高了。

  第二个是隔热带用泡沫隔热条填充。以前的型材是空洞的,容易出现空气对流,它一循环和对流就要传递热量,所以我们采用了泡沫隔热条进行填充,填充以后空气就流不动了,并且泡沫是非金属的,隔热效果也很好,这是一个方案。

  第三个是玻璃与窗扇间间隙用泡沫条密封。通常中空玻璃安装以后,这个地方是有间隙的,空气可以在里面流动和传动,既然可以传动,隔热性能就不太好,所以我们就做了一种泡沫条。这个泡沫条,如果是玻璃要膨胀,那也没有关系,因为它是软的,但是它在隔绝热力方面很有帮助。

  第四个是尾状玻璃胶条把玻璃槽分成多个隔热腔。这个胶条设计成有腔体的,你要再传递的话就不是那么容易了。通过这四措施的实施,我们这个K值做到1.9以下。

  第六部分是宽洞口(>2400~6000)推拉门实现大开启方案。

  第一是采用多轨推拉门实现最大开启,全开启时把所有推拉门扇重叠在一起,三推拉门开近2/3宽,四推拉门开近3/4宽,五推拉门开近4/5宽。这是最近一个客户对我们提出的要求,他说我的洞口6米宽,能不能给开成5米。我们说可以。一共五扇门,当我每一个扇进行开启的时候,这五个扇可以重叠在同一个位置,让开启空间非常大,相当于5推拉的门可以开五分之四,4推拉的门可以开四分之三,就显得开启的推口非常大气,行人进出方便。

  第二是推拉门采用矮下框结构,室内装修完成面与下框室内侧等高,住户出入安全。因为这个门槛室内的高度是15毫米,室内装修后它完全是平的,并且这个型材表面轨道突出也是平的。行人从室内往室外,同室外往室内没有什么阻挡,可以很安全地行走。

  第三是扇下方采用单面嵌入式毛条密封,保证推拉门扇上下方都能实现9mm以上的搭接密封,防止推拉门扇在低轨情况下不脱轨,防盗性能高。虽然轨道是低轨的,但还是可以通过毛条的密封,让扇的这一部分滚到里面去。可以让下面的打孔在9毫米左右,就不存在在很低的情况下把那个扇一端就出来了,可以保证很好的防盗性能。我上面可以打9毫米,下面打9毫米,并且上面加一个防盗块,这个扇就提不起来了。现在在国内没有几家在做,但是一种比较好的保证大开启的推拉方案。

  第四是对于带90度转角的推拉门洞口,采用扇90度收口设计,使转角处无拼接立柱,更彰显美观大气的开启效果。

  第七部分是铝合金平开窗安铝合金附框。我讲一下金附框和钢附框。安全钢附框有一些弊病。因为钢附框安装以后,开发商把钢附框的表面弄平再放上去,这样它的密封性和防水性能不好解决。

  我给大家讲一个以前在工程上做的案例。一个隔热断桥的铝附框型材,我把附框做了,可以通过调节件安装,通过内陆角螺栓来进行连接。当门窗比较宽的时候,可以通过这样一条来找平。另外还有一个好处,我把平开窗做好以后,安装的时候不是打螺钉连接,而是通过压板的方式。通过铝合金压板,把窗框和附框用螺栓压合在一起。

  另外,附框和窗框之间有胶条进行密封,实际上,两个材料之间是软连接的。你可能要说有螺栓肯定不好看,那我们就用一个装饰盖。外平开窗,通常的情况下是两道胶条密封,室内室外都胶条密封,但是我们做工程都考虑到三道胶条密封,因为密封性好。在安装窗的时候不要电钻,也不用打螺钉,通过螺栓和压板来安装窗框。做了以后密封效果很好,费用也相对来说比较高。

  第八部分是新型开启方式的平开窗。这是我参加展会的时候看到的。通常的平开窗有外平开窗、内平开窗,内开下悬平开窗。窗可以外平开,而在同一个窗上可以把外开变成外开上悬。人不在家的时候,外开上悬可以防雨,哪怕人在家,做成上悬也可以改变风的流向。风吹进来的时候不会吹到人,感到很舒适。现在的开启方式越来越多了,我感觉都不错的。

  这就是我给大家分享的八个要点,谢谢大家!

新浪地产
关键词: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