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购房客把澳洲公寓买得“限贷”?专家警示投资风险

提要:事实上,澳大利亚从悉尼、布里斯班到墨尔本等人口集中的城市中,CBD区域的公寓住宅多数被海外投资者购走。同月,澳大利亚维州州政府称,将从7月1日起提高海外购房者收取的印花税,从原来的3%上调至7%。

  近期,澳大利亚针对海外购房人接连发出“限制令”:先是银行限贷,接着又提高购房印花税,这一系列做法传递出怎样的信号?

  4月30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走访了一家正在北京举行“看房会”的澳大利亚墨尔本房地产公司,销售人员告诉记者,“当前仅是澳洲的几大银行发出‘限贷’,但花旗等银行并不限贷。”

  不过从7月1日起,澳大利亚维多利亚州将向海外购房者收取的印花税将从原来的3%上调至7%。

  买涨不买跌,不少中国投资者看到“限贷又提税”,会顺理成章地认为澳洲楼市正处火热期,反而在为时不多的窗口期加速了在当地投资房产的进程。但记者查阅并询问相关人士后发现,当地限贷的主要原因是由于抵押物估值过低,银行为了避险。

  而调税本身也与当下市场并无直接关联。一位澳洲房产销售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政策的背景是为公平,因为澳大利亚本地人上缴的税费在维持道路、景观、环保等各项公共服务,而海外购房者享受了这些服务,但并没有与本地人一样上缴过这类税费。”

  澳洲公寓项目在华火爆造势

  看起来相当优惠的购房条件、较高的回报(房租)预期,以及永久产权的属性,在此前刺激一大批海外买家在澳大利亚“抢购”公寓式房产。

  而现在,澳大利亚房地产商们更加紧了在华的房产推销活动:4月份在2016北京春季房地产展示交易会上,澳大利亚主要大城市的地产商集体亮相,进入5月,又将有数家地产商陆续登陆广州等地进行推广。

  4月30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参加了一场由墨尔本本地房地产开发商直接组织的看房会,约100平方米的办公区域内,约有五六家看房者,而在一旁的桌子上,放了约20份预约登记看房者的资料。

  就在记者与销售代表讨论户型的时候,刚刚谈过的一个70平方米小户型公寓传出“已售”的消息。

  “我们是面向全球市场销售的,印尼、马来西亚、新加坡的客户都很多。”销售代表这样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这也意味着,住在墨尔本市中心区域公寓住宅里的基本都不是本地人,本地人一般会选择郊区别墅,价格更便宜,而且房间更多,适合一家四五口人居住。”

  澳大利亚外资审查委员会(FIRB)统计数据显示,2013至2014年,中国首次成为澳洲第一大海外投资来源国,中国投资者对澳投资高达277亿澳元,其中超过40%(约124亿澳元)的投资进入了澳洲房地产市场。

  事实上,澳大利亚从悉尼、布里斯班到墨尔本等人口集中的城市中,CBD区域的公寓住宅多数被海外投资者购走。

  “墨尔本市中心区域都是高楼公寓式住宅,别墅则分布在近郊。”上述销售代表表示,“住在公寓里的多为年轻的CBD上班族或学生,目前一居室房租接近每周400澳元(约2000元人民币)。”

  通过现场实际了解记者发现,买楼花(期房)-建成后出租收租金-转手卖掉赚取差价,已成为大多数购入澳洲房产的海外投资者选择的盈利模式。

  “以这套套内81平方米含一车位的二居室为例,总价71万澳元(约355万元人民币),首付10%,余款到2018年项目完成后一起给付,委托我们租赁,第一年保证房价5%的租金返还,第二年起随行就市。”

  上述销售代表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按照现在租房行情推算的话,届时每个月约可得到1万元租金收入。墨尔本市区内一套三居室在几年前还仅仅只卖60多万澳元,所以如果转手卖掉的话,有一定的升值空间。”

  “限贷”背后风险需引起关注

  投资300多万元,两年后开始每月收1万元房租,转手卖掉还有得赚,听起来好像很美好。但事实上,恐怕海外购房者们不仅需要拿出计算器来计算收益率,更需要警醒当地房产下跌的风险。

  中国外国专家局澳籍专家资质、国际注册高级理财规划师刘磊曾撰文指出,因CBD公寓风险加大,包括墨尔本和悉尼在内多个地区的公寓都进入了澳大利亚AMP银行的“黑名单”中。

  文章认为,墨尔本及布里斯班近城区(CBD及五公里范围内)高层公寓、学生公寓高度过剩,价格下行可期,2016年第一季度,悉尼住宅中位房价下降1.5%至99.58万澳元,公寓中位房价下降0.7%至65.62万澳元,悉尼百万中位房价已成为历史。

  市场研究集团BIS Shrapnel预测,悉尼房价涨幅未来12个月将减速,可承受力被推向极限。缺乏供应和投资者需求将使悉尼下财年的房价增速减至7%。而到2018年6月前,房价可能下跌4%,报告甚至认为,经过通胀调节后,房价未来3年中实际可能下跌6%。

  此前,《悉尼晨锋报》4月份消息称,澳洲各大银行在澳洲政府的压力下,规定海外人士(没有永久居留权)投资澳洲房产的,一律不发放贷款,尤其是针对首都堪培拉的物业。

  同月,澳大利亚维州州政府称,将从7月1日起提高海外购房者收取的印花税,从原来的3%上调至7%。

  而在交割期到来时,如果海外买家没有及时给付足额的尾款,则将面临之前所交的10%订金被全部没收的局面,因此贷款发放的收紧,更加剧了这种风险。

  在刘磊看来,银行收紧贷款往往是由于抵押物估值过低,或抵押物市场未来涨势不明显,因此投资者应参考银行的贷款政策,对澳洲楼市进行研判。

  前有限贷、后有调税,澳洲房产还有投资价值吗?

  “应当区分对待CBD区域公寓和别墅。”刘磊认为,“黄金海岸、墨尔本等地的别墅区域具备增长潜力。”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目前墨尔本近郊区域内的别墅地块约为255平方米的土地售价20多万澳元,房屋建造费用约为17万澳元,且政府并不对小地块进行每年需缴的征税,仅有市政费等年费,总体成本对比市中心区域的公寓住宅,性价比无疑更高。

新浪地产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