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地控股首份成绩单:压缩能源业务转身多元化

提要:4月27日,21世纪经济报道独家获取一份上市公司分析材料,其对绿地控股(600606.HK,简称“绿地”)上市之后第一份年报有比较详实的解剖。 资产管理比如科威特王室战略入股绿地香港,共同筹建规模80亿美元的房地产综合基金投资世界顶级房地产项目。

  4月27日,21世纪经济报道独家获取一份上市公司分析材料,其对绿地控股(600606.HK,简称“绿地”)上市之后第一份年报有比较详实的解剖。

  在这首份成绩单里,绿地的优势与短板都显而易见。绿地强调了其剔除能源产业因素,其他产业营收同比增长9%。而最为投资者所关注的是,绿地2015年全年营业收入2073亿元,同比降20.8%,这背后的主因是什么?剥离亏损业务之后,绿地还能持续增长吗?

  而在克而瑞研究中心分析师傅一辰看来,自2015年8月上市以来,除了主业和多元化板块的扩张外,整个绿地集团的运营管理也在不断优化。实际上,绿地的战略调整,从其与年报同一天发布的2016年一季度业绩也可见一斑。

  尽管如此,仍然有机构对其高负债率提出质疑。

  压缩能源业务

  根据年报披露,绿地2015年实现营收2073亿,同比负增长21%,实现归属母公司的净利润69亿,同比增长24%。

  净利润的增长,得益于绿地确立的大金融、大基建和大消费三大多元化业务板块发展。从2016年一季报中可得知,板块中的汽车业务收入同比增幅为172%;金融是绿地发展最迅速的板块,尽管占绿地2015年营收不到1%,但利润贡献占比却达11%。

  房地产为绿地贡献了最多的营收和核心净利润,比如通过并表贵州建工,基建板块的业绩贡献提升了70.1%,一季度收购的江苏省建还将继续扩大绿地的收入和利润规模。

  剔除能源业务后,绿地其余业务营收较2014年增长9%。绿地投资者关系部相关人士透露,近年来,能源业务的行情逐年下滑,并且长期来看存在产能落后的问题,绿地已基本停止化工品贸易,保留部分稳定和低风险的煤炭贸易,油品业务转向发展零售业务和加油站开发为主,未来能源业务占比还将继续减少。

  绿地方面指出,大消费板块下的能源业务亏损,是造成营收下滑的主要原因。其下属能源业务的公司绿地云峰在2015年10月也剥离出绿地的业务范畴。而近期的云峰债违约事件更是将绿地牵连其中。对于事件会否影响绿地正在申请发行的公司债,绿地投资者关系相关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解释称,公司正在配合证监会走流程,一切正在推进中。

  对营收下降,绿地还给出了另一个解释:开发周期长的超高层等商办项目未进入结转周期,以及主动收缩了能源业务。

  降低负债率

  对于绿地上市之后交出的首份成绩单,部分机构认为其收入和净利润均低于市场预期,主要原因是退出能源业务和房地产结算量不足导致收入低于预期,以及计提18.6亿的资产减值准备拖累净利润。再比如,2015年末净资产负债率为272%,相比2015年三季度微降23%,仍远高于行业平均水平,绿地降低负债率的任务仍很重。

  于是绿地近期表现出积极拿地减少开工、出售酒店资产,以期达到降低负债率。2016年一季度,绿地拿地总金额161亿(其中70亿位于北京大兴区),一个季度的拿地金额差不多占比2015年全年400多亿的1/3。与拿地策略相反,今年一季度绿地新开工仅380万平方米,同比负增长47%。有分析师指出,紧张的资金状况使绿地在开工和拿地间只能二选一。

  除了去库存、降低开工面积,绿地还试图在资产出售方面降低负债率。比如,酒店资产盈利能力低于房地产开发,周转慢,绿地就在今年3月份与Amare公司合资成立资产管理公司,各占25%、75%股权,发起酒店业投资信托并于新加坡上市,计划总募资210亿收购绿地下属19家酒店资产。

  战略变身

  绿地下一步转型方向是从偏重开发到开发运营并重,从偏重国内到全球开发的转变。4月26日,绿地集团旗下绿地香港(00337.HK)与科威特战略投资人全资控股的Al Waseet国际及其关联方(“AWI”)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绿地将通过股权置换的方式获得合作方纽约房地产项目约41%的股权,双方还将共同筹建目标规模为80亿美元的房地产综合基金,用于投资世界顶级房地产项目。

  绿地作出这样的战略选择,也是情非得已。根据CRIC(微博)研究中心统计测算,截至2015年末,绿地在国内的待售面积(可供出售与已预售面积之差)2130.9万平方米,待开发面积4208.4万平方米;海外待售及待开发面积259.4万平方米;合计土地储备建筑面积约为6598.8万平方米。

  2016年的战略变身主要体现于资本运作能力与国际业务板块。资本运作包括资产证券化、资产管理、投资控股等。轻资产化即上述酒店REITS,可带来超过200亿元现金。并且绿地旗下的商办项目数量多,若能全部“变现”,对高速扩张的绿地资金流动性大有裨益。此外,PPP模式的基建项目签约亦是受政府鼓励的有益探索。

  资产管理比如科威特王室战略入股绿地香港,共同筹建规模80亿美元的房地产综合基金投资世界顶级房地产项目。

  绿地的投资控股,集团层面,截至目前绿地已控股了贵州建工、江苏省建、润东汽车和康桥集团,并成为杭州工商信托和博大绿泽的第二大股东,有助做大资产规模,迅速取代能源业务成为新的重要收入来源。业务层面,绿地金控亦将对前景较好企业的财务投资作为重点之一,已入股了江苏银行、贵阳银行、徐州淮海银行、新疆盛世信金股权投资、贵州友谊集团等。

  值得一提的是,在面对投资者时,绿地抛出了“对内按资产负债率高低加强分类管理和控制、资产证券化等方式加快商办类资产变现(自持物业价值重估)、市场化方式处置一批效益不好、占用资源较大的公司”的方案。

  由此,今年绿地百亿定增显得尤为重要,预计年底前完成非公开发行。2016年绿地的融资力度很大,计划中的就包括非公发行100亿公司债、公开发行公司债200亿、永续债50亿、自贸区并购贷款15.5亿港币、300亿定增、大股东借款等。

新浪地产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