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里石刘志祥:如何通过集采增强供应链优势?

提要:4月27日,百强优采?中国房地产采购大会暨中国房地产产业链电商大会系列活动开启,首站落地北京。大会由中国房地产采购平台主办,万达集团协办,新浪地产作为独家网络媒体进行报道。本次会议将围绕影响建筑品质的重点行业发展、绿色健康居家生活趋势, VR多产业联动展示技术的选择等热门话题展开讨论,同时启动优采人才库战略,为工程、采购从业人员职业晋升打开“猎聘”通道,邀请嘉宾共同见证新浪地产&优采“外墙装饰频道”上线。

  4月27日,百强优采·中国房地产采购大会暨中国房地产产业链电商大会系列活动开启,首站落地北京。大会由中国房地产采购平台主办,万达集团协办,新浪地产(微博)作为独家网络媒体进行报道。本次会议将围绕影响建筑品质的重点行业发展、绿色健康居家生活趋势, VR多产业联动展示技术的选择等热门话题展开讨论,同时启动优采人才库战略,为工程、采购从业人员职业晋升打开“猎聘”通道,邀请嘉宾共同见证新浪地产&优采“外墙装饰频道”上线。

  厦门万里石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刘志祥在大会上,与嘉宾们一同分享了“地产白银时代下,如何通过集采增强供应链优势?”的精彩演讲。

  首先集中采购的意义在于甄选供应商、确定产品体系、确定价格体系。经济步入发展趋缓的新趋势,行业的利润整体下降,对我们成本来说,有很大压力。地产公司绝对部分都是采用多家公司多轮投标,实际上对我们成本控制肯定有好处,能够买到可能比预算更低的东西,但是带来的负面作用就是片面追求成本的时候,就会导致产品的品质出现一些下降和滑坡,这与精工和产品性价比是相违背的。

  最低价中标,往往是生产厂家就会在产品品质上下工夫,造成一部分低劣的产品在工程中去以次充好,这样的情况就会带来我们在整体验房和交房过程中问题特别多,像瓷砖、油漆相对来说是由工艺来控制的,而石材这个产品绝大部分可以说都是靠我们的生产和环节,也许每一片产品都是不一样的,所以在这里说标准肯定是不一样的。通过产量的聚集,让企业真正的降低成本,从供给侧改革。而不是一次简单的交易,是充分平衡内外资源优势,实现共赢的新的采购管理模式。

  在做石材集采的时候,应该选择具有公信力的品牌企业,就是首选供应商。第二是选择综合实力强大的供应商,包括全产业链模式,例如从矿山的开采、从产品的制造,到安装和设计,提供一体化。第三是选择具有履约诚信的供应商,长期合作伙伴或者在行业里口碑比较好的。这是第一步。

  第二步,产品体系,现在石材的产品成千上万种,绝大部分模式都是先设计师设计了小样,供应商去送大样,通过大样确认以后再做样板房。我们希望做集采的时候,能够预先设计好,按照色系,再分高、中、经济型,每档三个品牌,一旦这个产品出现问题的替代品,应该是在每个档、每个设计上都会有两到三个品种,通过量的聚集,开发商可以和企业一起来共同商量。品种相对单一,量产就上来了。我们选择了集采产品以后,相应的价格体系,可以跟开发商进行分享,包括加工。要求我们企业根据石材的出材率来设计加工的模数,控制成本。同时计价方式的标准化,可以提高阳光采购,把成本控制住。也可以通过集采以后,不用再来回的比价格、招标,通过我们的套价模式,可以节省时间、节省人力物力。

新浪地产
关键词: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