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里石:成为顶尖石材综合服务商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万里石:成为顶尖石材综合服务商

提要:3月6日-3月9日,第十六届中国厦门国际石材展览在中国厦门国际会议展览中心举办。本届石材展展览总面积达180000平方米,共设置国际标准展位9300个,来自全球56个国家和地区逾2000家企业前来参展,被认为是厦门史上最大的专业展览会,也是全球规模最大的石材展。新浪地产网也借此机会采访了万里石副总裁兼董秘朱著香,她表示借力资本市场,万里石进一步往企业愿景的核心靠拢,做一个全球最具竞争力的、最负责任的、最幸福的石材综合服务商,给客户提供系统的解决方案,迅速扩大企业知名度。

  3月6日-3月9日,第十六届中国厦门国际石材展览在中国厦门国际会议展览中心举办。本届石材展展览总面积达180000平方米,共设置国际标准展位9300个,来自全球56个国家和地区逾2000家企业前来参展,被认为是厦门史上最大的专业展览会,也是全球规模最大的石材展。新浪地产(微博)网也借此机会采访了万里石副总裁兼董秘朱著香,她表示借力资本市场,万里石进一步往企业愿景的核心靠拢,做一个全球最具竞争力的、最负责任的、最幸福的石材综合服务商,给客户提供系统的解决方案,迅速扩大企业知名度。

万里石副总裁兼董秘朱著香

  上市是企业转型升级的良机

  新浪地产:上市后第一次参加厦门石材展,万里石主要展示的企业风貌有什么不一样?

  朱著香:今年和往年确实有了一些变化。一大亮点就是我们设计的风格,充分的把万里石的愿景企业文化、理念做了一个综合性的体现。我们是全球化的企业,万里石愿景的核心,要体现三个“最”,最具竞争力、最负责任、最幸福的石材综合服务商。为我们的客户提供系统的解决方案,而不是简单的供货或者服务。

  新浪地产:资本在我们的愿景方面起到的促进作用或者背后的力量是怎样的?

  朱著香:进入资本市场以后,公司要严格遵守各项监管要求,首先公司治理规范,其次信息披露要及时、公开、透明。资本市场除了融资的平台很大以及整合资源的能力很强以外,还有很强大的品牌优势。借力资本市场成为最具竞争力的企业,担负更多更大的责任,使各方面的利益,主要是股东、员工、客户,社会等方面利益最大化,营造一个幸福的石材企业,形成良性循环。

  新浪地产:刚才谈到了竞争力,我们和其他石材企业相比,我们最大的竞争力在哪里?行业里面大概是什么样的地位?

  朱著香:我们跟其他石材企业最大的不同就是可以借力资本市场,形成三个方面的竞争优势:第一,品牌优势,股票号码就是一个有巨大影响力的广告。

  第二,资金优势.整个石材行业面临融资困难,融资成本高的局面。我们上市之后,融资平台很大,融资成本会远远低于现在的资金成本。

  第三,抗风险能力强.当企业治理规范,信息公开透明的时候,可以走得稳,走得好,抗风险的能力很强,这恰恰是其他石材企业需要加强和转型升级的关键。

  新浪地产:这次参展,万里石主推的产品有哪些?

  朱著香:主推产品:南非黑、亚马逊金麻、帝王灰麻、冰花蓝、芝兰翡翠、卡地亚、奥莫尔金钻等自有矿山或具有强大竞争力的品种。

  借力资本市场 落实全球化战略布局

  新浪地产:刚刚我们聊到了借力资本市场可以走得更好,成功上市之后,根据这个战略发展的目标是有过一些调整,还是说我们原本的发力点本身也是致力于这块,只是说原来没有现在手段这么灵活?

  朱著香:没错,万里石要打造百年老店,从公司成立之日起就一直这么做,所以才会坚持了八年,持之以恒的进军资本市场。我们上市以后,目标就定得更加的明确和具体。

  概括为:” “三四五”,

  三是三百目标, 百亿营业额,百亿市值,百年老店

  四是四精战术,精工、精准、精算、精品

  五是五化战略,专业化、全球化、服务化、金融化和互联网化

  新浪地产:刚刚说到资本的力量,这对于不管是整个企业的发展,包括我们全球化战略和经营布局的变化,包括我们刚才看到的主推的产品,包括大股东的产品也在主推。

  朱著香:南非珍珠黑是大股东的产品,早在10年前就是市场热销品种,今年应市场之需,以低成本优势推广使用;

  亚马逊金麻是自有矿山品种,2015年有两个大型的项目使用,一个属于央企的项目,山东济南中铁国际城,另一个是上海的人民银行征信中心;

  帝王灰麻也是自有矿山石种,厦门的集美新城,一二三期用的都是这个材料。

  冰花蓝石种,是我们旗下一家参股公司东方万里原石公司开采的品种,矿山规模很大,使用范围广。

  新浪地产:在股东及参股公司拥有丰富矿产资源的背景下下 ,我们主推的产品或者经营的范围是否扩大了很多?

  朱著香:经营范围主要围绕石材产业各个链条展开,石材的品种丰富了,石材产业链的两端很重要,最上端是资源,最末端是销售渠道.,一个企业的发展控制资源是非常重要的。

  新浪地产:刚刚谈到了万里石的全球的经营化战略和布局。您觉得今年有一些什么样的新增的亮点或者不同呢?能否在资源的扩张、矿山的开发、产品的丰富方面谈一下?

  朱著香:首先是资源的全球化.一方面深耕原有国内外矿山资源,主要在非洲挖掘资源。

  其次是营销渠道全球化.主要借助“一带一路”做好渠道布局。

  2015年,公司在马来西亚成立了马来西亚分公司,承接厦门大学马来西亚分校所有外装石材的供货和装饰。这是“一带一路”上的工程项目。

  新浪地产:2015年,万里石最大的成就就是成功进入资本市场,在深交所挂牌交易

  朱著香:在多年冲击资本市场的梦想实现以后,以前很好的一些布局和想法可以更快落地,比如说通过资本市场直接融资,跟随央企走向全球,这些是万里石一直的战略目标。只是说上市以后有能力,有条件加快落地步伐。“一带一路”是本身我们具备了条件,刚好国家的政策明确化以后,我们更加坚定了自己产业布局的思路和方向。

  新浪地产:今年,我们在国内的工程业绩是什么样的情况?

  朱著香:国内工程业绩肯定有较大幅度的增长.具体从两方面发力

  一方面,与大企业结盟,形成战略合作关系,强强联手,互惠共赢.

  万里石的品牌和资本优势已经体现,越来越多的战略合作伙伴与我们结盟。前50名的房地产公司,大型装饰公司及其他有实力的建设方均是我们的战略合作伙伴。

  另一方面,及时抓住国家加大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及扩大城镇化建设的机会,做好做大公建项目及政府项目 .

  以销定产、按需定制优化产能

  新浪地产:供给侧改革对石材行业的利好具体体现在哪几个方面?第二个方面,利好的同时给我们平时运作的机制或者手段,或者说一些项目又有一些变化,这个难点对石材行业会需要解决一些什么样的问题呢?

  朱著香:供给侧改革,将会给石材产业带来难得机遇。从生产上来看,石材业属于我国经济结构中的第三产业,是供给侧改革重点发展的领域,金融资本会对石材产业增加投入。“减税降费”降低石材产业成本,企业盈利水平提高。石材企业应从以下方面做些改变:

  1. 优化资源配置,去库存、降产能.

  合理库存,减少资金占用,提高产销比率.

  2. 节能降耗,注重环保,提升社会效益.

  3. 做石材精品,以满足消费者需求为导向. 石材是一个纯天然的产品,更多的从装饰、美化效果方面做提升,为实现互联网+做准备.,这样我们的石材行业才会更加有出路。

  4. 要转型升级.从品牌、设计、服务入手, 改变石材行业粗放经营和管理的传统行业形象

  5. 做行业整合.大企业与广大中小企业形成战略联盟,抱团取暖,达到降低成本,提高资源使用效率的目的。

  新浪地产:这次有很多都是来参加展览的陶瓷企业,保温一体板企业,无形当中可能对我们石材行业冲击应该还是比较大的。我们毕竟是上市企业,还是行业龙头,代表行业来说,石材比起他们来,我们的优势在哪里?

  朱著香:这个问题很多人都问过,包括我们的董事长到上海参加一个论坛,别人也问了仿大理石的瓷砖,做出来的效果是一样的。但是我们自己研究过,石材有自己的天然优势:

  首先,石材是纯天然的东西,石材制品只是对原有材质进行打磨、加工,发生的是物理变化,而瓷砖发生的是化学变化。

  在这里顺便纠正一部分消费者对大理石的认知误区,认为大理石有辐射,鉴于此,中国石材协会专门组织撰写【中国天然大理石白皮书(2013)】,并与万里石在2014年11月7日在厦门召开新闻发布会,郑重向全社会宣布大理石是国家免检产品,不存在任何危害人体健康的放射性问题,消费者可以放心使用。

  第二点,石材更重视装饰效果,可以雕塑出很多的形状,就像我们一直倡导的“传世精品,万里雕琢”。

  第三点,从长久保存的角度来讲,石材建筑是不朽的。石材可以永久的保存,历史越久越漂亮。世界上保存最久最好的古建筑大多为石材建筑。

  大家很关心的价格问题,我们石材同行测算过,其实有的仿瓷砖比大理石价格还贵,石材反而更便宜。看怎么比。

  新浪地产:我们一开始说金融化,互联网化的优势更强,万里石作为石材行业的第一家上市公司,本身以前也是石材行业的龙头,其实我们也肩负着一部分的行业责任,您觉得今年的石材市场会是什么样的?您觉得未来的石材产业,如果要发展的话,应该从哪一个方向着手转变?

  朱著香:我从以下几方面谈谈石材行业的现状:

  1. 行业分散,集中度低。大企业占比少,大企业市场份额占比不大。主要是中小企业组成。

  2. 销售不旺,企业成本逐年上升,盈利水平低。

  石材企业受宏观环境影响,营销模式及盈利模式传统,销售不畅,石材同行竞相压价,加上成本下降空间有限,大部分企业处于微利状态。

  3. 大部分企业融资难,融资成本高,随时面临资金断裂的风险。

  大部分企业由于融资条件的局限性,很难获得银行融资,在资本市场融资更难。只能通过民间高息借贷解决,导致资金成本高。

  万里石作为石材行业的第一家上市公司,很愿意也有能力与石材同行进行战略合作,形成合力,共同盈利,把控风险。

  第一, 帮助更多同行进入资本市场。

  目前石材企业进入以下几个资本市场:A股,香港联交所,新三板,及一些地方性、区域性的股权交易所,如天津股权交易所等。企业可以根据自身条件选择适合自己的资本市场。

  第二, 通过万里石平台间接进入资本市场。

  第三, 万里石通过设立石材商品交易中心及物流供应链公司,实现第三方交易服务并且提供资金支持及其他配套服务。

  新浪地产:所以你还是比较看好今年整体的石材行业的发展?

  朱著香:今年形势依然严峻,宏观政策有对石材行业利好的方面。房地产政策松绑,城镇化率提高,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增加,供给侧改革等。这些国家的政策我们要用好用足。整个行业应该抱团取暖,为转型升级创造条件。

  新浪地产:万里石作为发起之一建立的石材交易平台也是转型升级的一个部分?

  朱著香: 是的,石材交易平台将为石材交易植入互联网

  这是一个以现货交易为主、线上线下互动的石材交易第三方服务平台。

  交易平台实施“互联网+”的线上和线下服务,将形成石材产业的良性生态环境。通过打造在线现货交易服务系统,让石材真正实现线上交易,该平台还将通过仓储保管、石材评估、在线融资及投资服务等服务功能,提供石材全产业供应链解决方案。同时,平台将向全国各大石材加工基地渗透,逐步增强自身实力,谋求在全球石材产业中的话语权。

  平台将依托万里石股份及战略会员深耕石材行业所累积的经验确保石材行业的专业性; 依托厦门港务集团在港口、仓储、物流及电子商务等产业的领先优势,为平台 业务开展提供软硬件支持;依托君实投资在大宗商品交易领域积累的丰富经验,创新现货交易模式,充分利用金融工具,降低中间成本,同时提供个性化选择,扩大客户面。

关键词:万里石  石材  石材综合服务商  

万里石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万里石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