狄耐克李文庆:智慧社区顶层设计及实施概要

提要:4月27日,百强优采·中国房地产采购大会暨中国房地产产业链电商大会系列活动开启,首站落地北京。大会由中国房地产采购平台主办,万达集团协办,新浪地产作为独家网络媒体进行报道。本次会议将围绕影响建筑品质的重点行业发展、绿色健康居家生活趋势, VR多产业联动展示技术的选择等热门话题展开讨论,同时启动优采人才库战略,为工程、采购从业人员职业晋升打开“猎聘”通道,邀请嘉宾共同见证新浪地产&优采“外墙装饰频道”上线。

  4月27日,百强优采·中国房地产采购大会暨中国房地产产业链电商大会系列活动开启,首站落地北京。大会由中国房地产采购平台主办,万达集团协办,新浪地产(微博)作为独家网络媒体进行报道。本次会议将围绕影响建筑品质的重点行业发展、绿色健康居家生活趋势, VR多产业联动展示技术的选择等热门话题展开讨论,同时启动优采人才库战略,为工程、采购从业人员职业晋升打开“猎聘”通道,邀请嘉宾共同见证新浪地产&优采“外墙装饰频道”上线。

狄耐克物联智慧 总经理李文庆

  李文庆:很高兴跟大家介绍一下我们这几年做智慧社区的经验和教训。从2012年开始做智能小区的时候,我们就在思考在2010年的时候提出来缺少信息交互或者信息系统的智能化系统,恐怕已经不能称之为智能化系统了。

  到2013年,我们开始做智慧社区,当时是由市委书记王书记牵头当组长,我们是作为组员参与这个项目。这个项目总共做了四个智慧社区的试点项目,整个验证我们的感觉是2010年的时候感觉是对的,所以我们在2012年切入相关的系统。

  整个房地产现在的现状,从过去十几年高速的增长,已经转向比较稳健的增长。现在的库存问题确实比较突出,都在去库存。包括房地产的建设形式,从以前简单的拿地,甚至有一些年拿到地就能挣到钱,从这种简单的方式逐步的要到精心地规划设计。我们非常高兴的看到,远洋地产的老总、万通地产(微博)的胡总都在谈健康,事实上这就是一种人文精神的极大的关怀的态度。

  还有一个是盈利模式的改变,从简单的能把房子卖出去,到开始思考建筑全生命周期里边,除了建设费用、维护费用,怎么样做全生命周期的投入,同时获得全生命周期的盈利回报,这是大家都在思考的问题。我们接触的前百强里面的地产公司,至少有20家跟我谈过这个问题。最早提出来的是阳光地产,当时是资产管理公司的董事长专门跟我讨论这个事情。

  是在这个背景下,智慧社区应运而生。智慧社区实际上是承载智慧城市的核心价值,其中网络化、智能化、信息交互是手段,持续服务才是目的,服务的背后才是价值的体现。

  家庭与社区的互动,是智慧社区的核心支撑,其中智能家庭是最广泛的基础组成,包括前面有几位专家提到,不管是空气还是水,都要有绿色标准,最重要的要有系统的落地和实施,刚才胡总提到技术是手段。与社区的互动将生硬的建筑环境提升到充满人文的居住空间,所以家居我认为分三层,智慧城市下面是智慧社区,智慧社区是智慧城市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而智慧家居是最广泛的基础。也因此,现在智慧社区整个的建设需求日益高涨。

  提升房产价值,这是大家最直接的。提升地产公司品牌及楼盘销售能力。加强物业公司的服务能力及盈利能力,可持续发展业主持续受益。楼盘反过来会在几年后、十年后,成为二手房之后,价值仍然会不断攀升。

  那怎样做智慧社区呢?过去的一些例子、一些细节,我们想象得很美好,但是没有坚持下来。那现在的智慧社区的打造会不会也出现这种情况呢?我们也经过了仔细的思考,前期是把思维扩大,后期我们通过一些实践应用,智慧社区整个的建设还是围绕政府部门、开发商、运营商,还有最终的居民、业主。能够给他们带来什么样的好处。所以政府做智慧社区集材,甚至是市委书记当组长来牵头。我们参编的智慧社区基础网络标准,会形成标准发布。房地产开发商在这里面有什么好处呢?实际上我们在不增加太多的智能化的基础上,把信息系统做充分,把服务系统做充分,这样就能帮助地产公司更好地实现价值,并且不是短期价值,而是长期价值。

  我们做了一两个项目的尝试以后,我们是一个平台的提供者,我们涉及的比较早,也涉及的面比较多,有一些经验教训可以给后面的项目一些警示,不要走弯路。

  首先,以前的系统集成是把数据提取上来,做一些分析,或者做一些简单的联动。我们现在是智能化系统集成平台。第二,我们要在平台的基础上把联动做得更智慧,我们跟复旦大学和厦门理工学院有做智能分析模型,数据的采集分析,都是针对智慧社区的。怎样让这个平台在传统的系统的数据提取、处理,再增加一个智慧分析模型,增加联动配置,让它更符合人的使用。也基于这一块,我们公司在智慧停车、电梯物联,还有老人求助,只要老人在社区中任何一个位置跌倒,我们都会有位置跟踪,便于服务人员及时救援。楼宇对讲,我们会在产品介绍的时候进一步阐述。还有智能家居的解决方案。

  第二,社区的物业管理与O2O运营。物管更多传统理念是因为内容作业,我们现在跟业主进行信息的交互以后,功能就更多了,可以有报修和查询一些数据,对业主还是比较有利的,至少他会知道物业到底给我提供什么服务,效率怎么样,我可以给他们打分,好或者不好。O2O是很重点的东西,去年11月份的数字是全国总共倒掉了876家做O2O的企业,为什么?他们都是从互联网的行业向下延伸,认为我做一个app,做物业进行互动,就有黏性,就可以把周边的10分钟商圈、15分钟商圈,或者两三公里商圈,把他们吸引过来。事实上这条路走得非常艰难,去年死掉了856家企业,几乎是从互联网企业向下做的。我们因为是从十几年前制造业开始做起,逐步发展到自己的专业解决方案的研发中心,我们是从下往上走,就是我先落地,这是非常重要的一点。从下往上走步伐很慢,这是为什么我们在2012年开始立项,2013年开始进入智慧社区的建设项目,我们的确比较慢,因为我们从一个一个的子系来落实,系统间的规划数据我们全部在项目立项的时候就做了整个的分析。这个产品一定跟智慧社区的整体方向有关,所以软硬件一体的。O2O这块,我们以落地的系统,所以我们把智能化的系统集成放在第一位,由它产生黏性以后,由信息系统往外扩张,对接云端,我们的云平台现在已经基本完成了。整个平台如果交付以后大家会比较方便,这个工具稍做修改,就可以满足企业做符合自己特点的改变。

  第一,O2O跟结账、结算系统相关。第二,所有智慧社区里面落地的系统,他们所有的配置关系、联动关系以及跟分析模型的关系,都是在后台的管理上完成的,所以整个平台架构,你可以做远程医疗、远程健康、远程教育等等,我们认为可以通过这个平台不断延伸,但是不可能一步到位,我们先要建一个基础平台,然后根据自己项目的情况去选择适合自己这个项目特点的关键服务。

  我举一些例子比较好理解。比如我们步行回家是什么状态呢?步行回家可以经过社区的通道,每一步都有做相应的关联,这个关联不是简单的把它做逻辑配置,我们做智能系统,有硬的分析,也有软的分析。比如步行回家是什么样的状态,开车回家又是什么样的状态。我们整个的联动会相对的比较人性化一些。

  互联网智能锁系统也有联动,小孩子一旦发生被绑架或者意外,就会自动传送到家长的手机。任何时间回家,联动都是变化的,而不是固定的。

  我们新风系统就是针对刚才胡总讲的问题,还有水的问题,我们都有相应的处理方案。

  可视对讲联动,是云对讲的方式。

  模拟对讲,我们有几个优势,无电待机技术、电话融合技术、故障隔离技术。数字对讲我们目前主要是900系列,200、400、900三个档次。访客与电梯联动管理可视对讲系统。还有针对平安城市的安全报警和社区类的紧急求助。智能家居从锁到安保型对讲,到智能家居,以及跟车辆系统相关的联动,都通过我们自己的系统集成平台很好的得以展现,可以实现更多的功能。有酒店、停车场、电梯物联网,有电梯门槛控制系统、电梯运行状态监测系统、电梯五方呼叫对讲等等。

  以上就是我介绍的主要内容,谢谢大家。

新浪地产
关键词:狄耐克  智慧社区  顶层设计  实施概要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