碧桂园500亿买地计划新案例:17.3亿收购瑞房岭南天地地块

(原标题:碧桂园500亿买地计划新案例:17.3亿收购瑞房岭南天地地块)  嗅中先机的碧桂园,现在已经如愿拿下岭南天地地块。如岭南天地这样位于佛山主城区禅城区中心地段的收购机会,显然也是碧桂园的目标。

  刚刚宣布429亿元首季销售成绩单的碧桂园,新的收购动作也在不断浮现。

  4月14日晚间,瑞安房地产宣布,其于当天与碧桂园订立买卖协议。根据协议,碧桂园以17.26亿元的代价向瑞安房地产收购佛山岭南天地项目的一幅土地,该地块总可售建筑面积23.15万平方米。

  碧桂园相关负责人对观点地产新媒体表示,此次收购佛山岭南天地地块属碧桂园佛肇区域今年内的首次收购。据了解,碧桂园佛肇区域2016年推售项目将超过20个,并将区域全年销售目标定为100亿元。

  2016年,在不包括海外市场的考虑下,碧桂园将2016年全年销售业绩目标定为1680亿元。而在1680亿元的任务下,碧桂园旗下如佛肇、惠深等多个区域都将百亿目标提上日程。

  与此同时,碧桂园2016年已备好500亿预算用于新增项目。据观点地产新媒体了解,在一线事业部和区域之外,碧桂园目前已将武汉、厦门、珠海、合肥、苏州等城市独立划分为城市公司,在区域和城市公司两个层面上同时展开土地和项目的扩张。

  佛肇区域样本

  作为碧桂园大本营所在的佛肇区域,自2015年起,已经在佛山进行了一轮布局扩张。

  据不完全统计,碧桂园2015年仅在佛山顺德就拿下5宗地块,布局龙江、勒流、陈村、佛山新城等板块,同时通过收购、合作等方式,在佛山西樵、大沥、大良、容桂等地落子,整体完成佛山五区布局。

  如岭南天地这样位于佛山主城区禅城区中心地段的收购机会,显然也是碧桂园的目标。

  碧桂园洽购佛山岭南天地部分地块一事,早在今年3月初就已初露端倪。彼时有港媒消息引述碧桂园总裁莫斌透露,碧桂园已和瑞安就佛山岭南天地4号地块的收购签署了一份谅解备忘录。

  公开资料显示,佛山岭南天地于2007年11月底被瑞安房地产旗下8家子公司以75.1亿元成交价联合竞得,成为当时广东总价地王,楼面价约为5004.45元/平方米。整个项目总投资预计超过200亿元。

  该项目位于佛山市祖庙东华里片区,占地面积达65公顷,总建筑面积达150万平米。按照规划,佛山岭南天地将分五期开发,预计于2018年完成整体开发,一期于2008年开始动工,并逐步进行销售。

  然而,由于涉及拆迁、复建及庞大体量的商业地块运营,岭南天地的开发运作对瑞房而言也并不轻松。2011年和2012年期间,瑞安房地产亦曾两度将佛山岭南天地的地块权益出让给日本开发商三井公司,获得6.14亿元的资金补充,不过后来又悉数回购。

  佛山瑞安天地房地产发展有限公司助理总经理梁松广曾对碧桂园收购一事表示,由于岭南天地有150万平方米的体量,项目希望能找本土开发商合作。“我们是一家港资公司,对于本土市场的掌握不是太理想,这一点本土开发商能够给予较好的资源支持。”

  嗅中先机的碧桂园,现在已经如愿拿下岭南天地地块。而这一次收购,仅仅只是碧桂园今年以来项目扩张中的一项。

  首季掠地扩张

  2016年第一季度,碧桂园实现合同销售金额约428.7亿元,同比2015年第一季度177.3亿元的销售金额涨幅达141.8%。碧桂园相关负责人对观点地产新媒体表示,一季度销售业绩大幅增长,一方面基于整体市场表现良好,另一方面是因为集团项目数量也在增加。

  首季业绩打响了碧桂园2016年“力争规模增长”的第一炮,其背后同时展现的是这家房企在土地市场和合作、并购市场的凶猛姿态。

  据观点地产新媒体不完全统计,第一季度仅在公开市场,碧桂园就已斩获24宗土地,其中不少地块都是高溢价获得,如佛山顺德伦教两地块都产生了50%以上的溢价,广西柳州两宗地都产生了95%以上的溢价。

  除了在公开市场频频买地之外,2016年以来碧桂园在项目合作和并购方面显得尤为突出。

  从今年伊始,碧桂园就以一宗3.88亿的收购案开启新年收购模式。该次收购对象为瑞安建业在贵州遵义一个住宅及商业房地产项目,项目土地面积约为29.63万平方米;

  1月13日,碧桂园披露其已与中萃地产正式签定合作协议,共同开发惠州大亚湾石化大道中段上扬路地块。3月1日下午,碧桂园宣布正式与联丰置业签约入主佛山天汇湾项目,项目总用地面积6.78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24.38万平方米。

  4月7日亦有消息指,碧桂园以入股方式获取武汉光谷华中资本中心,这是继2015年11月收购沌口工业园项目后,碧桂园再次进入武汉主城区。

  同时,大连海昌集团旗下住宅开发项目也已经启动与碧桂园的合作。双方在天津合作的碧桂园·海昌天澜项目已于4月8日正式亮相。

  大量合作与并购的背后,碧桂园内部架构也在进一步进行调整。在一线事业部及区域之外,碧桂园目前已将部分重点城市独立划分为城市公司。

  “城市公司不出城,区域公司可进城”。碧桂园相关人士对观点地产新媒体表示,截至目前,碧桂园已成立了武汉、苏州、厦门、合肥、珠海等城市公司。

  据碧桂园总裁莫斌3月份在2015年业绩会上的表述,2016年碧桂园将依然维持500亿元的买地预算。在规模增长和行业格局卡位之路上,碧桂园2016年的扩张显然还将继续。

新浪地产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