碧桂园业绩快速上升的奥秘:让员工做老板提升战斗力

提要:同心共享机制的本质就是碧桂园让利员工,员工可以利用碧桂园的品牌实现收入,而碧桂园获得员工对企业的责任感,实现互利共赢。在同心共享机制下,碧桂园推行全员买地、全员营销,任何人介绍买地并成功,都能获得相应的奖励。

  4月6日,碧桂园发布公告显示,2016年一季度碧桂园实现销售金额428亿元,同比增长141%。碧桂园的突出表现,除了市场环境好以及合理布局外,更重要原因在于坚持合伙人机制并不断创新,实行同心共享机制。

  截至2015年底,碧桂园已有168个项目引入合伙人机制,73个项目开盘在售,累计合同销售额达338亿元。开盘时间由之前的6.7个月缩短为4.3个月,净利润率由10%提高到12%,甚至个别项目高达20%;自有资金年化收益率由30%左右提高到56%;现金流回正周期从10~12个月缩短为8.2个月。

  同心共享机制要求员工和公司共担风险、共享收益,员工想要获得更多收益,除了要精确投资外,还需要在营销策略、产品定位上,有更精确的研发,才能保证项目的快速资金周转,以取得更高收益。

  “要想挣钱,就要做股东,碧桂园提供平台,让每个员工体验做老板的感觉。”碧桂园集团执行董事兼首席财务官吴建斌说。同心共享机制具备强大的生命力,这也许是碧桂园最近两年业绩持续高增长的奥秘所在。

  让员工体验做老板的感觉

  伴随激烈的竞争,房地产步入战国时代,开启了新一轮的洗牌,强者愈强,弱者被吞并、淘汰出局。各大房地产开发商开启新的探索征程,希望从转型中寻求出路,一向追求快速开发的碧桂园在转型中走在前列,快人一步进入收获的季节。

  在2013年,碧桂园实现了千亿级的跨越,其中成就共享机制功不可没。一个好的制度实施时间长了,各种弊端逐渐暴露。任何制度都需要根据时代的变化做出改善,一个不具备变革和创新能力的企业注定会在竞争的洪流中烟消云散。

  在成就共享机制下,拿地与开发运营由不同批次的团队负责,使得公司在拿地方面较为冲动,会拿到好的地块,也会拿到不好的地块。拿地后项目成功开发可以再次获得奖励,做得不好,最多被开除。

  一个项目成功,买地环节至关重要,在吴建斌看来,获得一个好的地块,项目就成功了一半。

  而成就共享机制显然已不能满足碧桂园的发展需求。

  从2014年开始,以董事局主席杨国强为首的碧桂园团队开始对成就共享机制进行改良,以员工跟投项目的形式,绑定员工利益与集团利益,让员工体验一把做老板的感觉,为自己的财产负责。

  新的机制就是现在的同心共享机制,更加具有操作性。这一机制实施以来,集团高管建立集团公司的投资公司,每个区域建立投资公司。从2014年10月试行以来,这一机制已向集团高管募集资金达2.42亿元,大概1500人参与投资,集团投资公司跟投了200多个项目。

  资料显示,截至2015年底,碧桂园已有168个项目引入合伙人机制,73个项目开盘在售,累计合同销售额达338亿元。向总部员工募集的2.42亿元资金已经滚动至5.84亿元。

  需要注意的是,如果项目在运营过程中出现亏损,结算时跟投人需要按照各自的股份比例承担相应损失。

  能否引发行业变革?

  从476亿元到1060亿元,碧桂园用了一年时间,而现在已经是千亿房企阵营“潜力股”,但碧桂园的野心绝不局限于此。2015年碧桂园实现销售金额1402亿元,连续三年突破千亿元,2016年碧桂园目标1680亿元,不包括海外市场,海外市场上不设限。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森林城市项目已开始研究实行同心共享机制,可以预见,碧桂园海外市场将充满无限可能。

  同心共享机制的本质就是碧桂园让利员工,员工可以利用碧桂园的品牌实现收入,而碧桂园获得员工对企业的责任感,实现互利共赢。

  同心共享的核心是员工责任与集团利益绑定,实现“同股、同权、同责、利”,具备强大的生命力,解决了碧桂园长期担心的效率问题、责任问题,可以拿好地,提高项目成功率。

  同心共享机制下,买地需要满足以下核心条件:一二线城市拿地评估的毛利率不能低于25%,净利润率不能低于12%;三四线城市拿地要求毛利率不低于24%,净利率不低于10%。

  同心共享机制对员工要求提高了,碧桂园需要更全能的人才,从拿地开始到运营,碧桂园人需具备全面的专业知识。另外,员工必须具备一定的经济实力,跟投项目毕竟要付出真金白银。同样也要求管理团队更加用心、思维严谨,思路开阔,才能在同心共享机制中站稳脚跟。

  在同心共享机制下,碧桂园推行全员买地、全员营销,任何人介绍买地并成功,都能获得相应的奖励。

  追求快速开发、快速回笼资金的碧桂园目前资金周转率在行业排第一,大约一年周转1.5次。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同心共享机制实行一年多,截至2015年底,碧桂园项目的开盘时间由之前的6.7个月缩短为4.3个月;净利润率由10%提高到12%,甚至个别项目达到20%;年化自有资金收益率由30%左右提高到56%;现金流回正周期从10-12个月缩短为8.2个月。

  吴建斌说,成功的企业都是合伙人制,国外是,国内也如此,阿里巴巴、万科证实了这一点,碧桂园经验同样很好地验证了这一点。同心共享机制为碧桂园带来巨大变化,未来是否能引发行业变革无疑是值得期待的。

  未来碧桂园在一二线城市做高利润。三四线做大销售规模,每年销售规模需保持5%~10%的增长,如果不保持规模增长也许会出现市场占有率下降的情况。2015年碧桂园1402亿元的销售金额,其市场占有率不到2%,未来3~5年的目标是实现5%的市场占有率。

  吴建斌表示:“有了同心共享,碧桂园有机会成为行业最大和效益持续提升的房地产开发商,这也是碧桂园的愿景”。

新浪地产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