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与石材 应融合创新

提要:近日,2016年石材年会暨第五届设计选材高层峰会(广东石协30周年庆)在广州举行。 王河认为,达摩“西来古岸”的禅石,代表了广州兼容并蓄的文化性格,岭南“故乡水”塑石,则代表着岭南酒家园林的风采,开创了岭南派建筑风格。

  近日,2016年石材年会暨第五届设计选材高层峰会(广东石协30周年庆)在广州举行。本届年会以设计与石材的融合创新为主题,邀请岭南建筑艺术设计奠基人,广州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副院长王河教授以5块石头为例,就禅与石的文化融合以及岭南建筑文化艺术发展演变做了深刻剖析。

  王河以广东与石头结缘的时序发展为例,先后介绍了南越国宫署遗址中的“曲流石渠”, 南汉王国城市营建的九耀石,达摩“西来古岸”的禅石,岭南“故乡水”塑石,广州亚运会“村长院”使用的红砂岩石,并详细解读了这些石头背后的文化内涵。

  王河认为,南越国宫署遗址中的“曲流石渠”北端与番池连接,石池之水通过木暗槽引入曲流石渠,代表了南方土著城邑建设特色,既保证了水上交通的便利,又具备山地城邑的防御功能,在规模布局上因地制宜,与山岗丘陵地区地形充分结合。不强求周、汉式的规整布局的结构,成为我国古代城郭聚落建筑史上的一个特殊形态。

  “南汉王国城市营建的九耀石,则对后代的园林建筑风格有深远影响。九耀石位于药洲遗址内,该遗址是我国现存最早的古代园林地面遗迹,此园林主景为湖、洲,配景为花、石,这种园林特色鲜明,后来为北宋所承袭,成为花石纲制度。”王河表示,通过“曲流石渠”及九曜石,可以看出岭南文化的历史地位。

  王河认为,达摩“西来古岸”的禅石,代表了广州兼容并蓄的文化性格,岭南“故乡水”塑石,则代表着岭南酒家园林的风采,开创了岭南派建筑风格。“石头是有生命的,当你赋予石头意义的时候,它就是历史的点睛之笔。”王河说,广州亚运会“村长院”,是个极富岭南水乡建筑特色的地方,三进三出的广府院落里,亭、榭、堂、轩、馆、廊、艇、舫等中国古典园林建筑形式一应俱全。作为设计负责人,王河说,他们就是采用红砂岩石主打两条轴线,一条是水上轴线,集中展示水岸景观和临水建筑,一条是室内轴线,集中体现岭南园林的轻巧、精致,岭南建筑的通透别致,岭南人家的温馨、热情。

  谈及石材的应用创新,广东省石材行业协会会长黄泽鸿表示,去年协会已经协助了13家地产公司建立了产品质量库,协会还想将产品质量库推向设计院,使设计师与地产公司在设计选材上少走弯路。为推动石材行业质量水平,推动行业快速、稳步、健康发展,特别是推动石材产品全面进入家装市场,广东省石材行业协会和广东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签订全面战略合作协议,在行业检验检测、产品许可认证等方面结成战略同盟。此外,为加强行业自律,适应行业发展,广东省石材行业协会宣布成立矿山开发委员会和石材工程委员会。

新浪地产
关键词:石材行业  石材产品    

网友观点

0人评论了新闻:设计与石材 应融合创新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