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析建筑外墙外保温系统施工工序

提要:外墙外保温:是指在垂直外墙的外表面上建造保温层,该外墙用砖石或混凝土建造,此种外保温,可用于新建墙体,也可以用于既有建筑外墙的改造。2.弹控制线:根据建筑立面设计和外墙外保温技术要求,在外门窗水平、垂直控制线及伸缩缝、装饰线等。

  一、外墙外保温体系的组成

  外墙外保温:是指在垂直外墙的外表面上建造保温层,该外墙用砖石或混凝土建造,此种外保温,可用于新建墙体,也可以用于既有建筑外墙的改造。

  保温层:可采用的保温材料有:膨胀型聚苯乙烯(EPS)板、挤塑型聚苯乙烯(XPS)板、岩棉板、玻璃棉毡以及超轻保温浆料等。其中以阻燃膨胀型聚苯烯板应用得较为普遍。

  保温板的固定:有的是将保温板粘结或锚固在基底上,有的为两者结合,以粘结主为,或以锚固为主。

  面层:薄型抹灰面层为在保温层的所有外表面上涂抹聚合物粘结胶浆。直接涂覆于保温层上的为底涂层,厚度较薄(一般为2~3mm)。内部包覆有加强材料。

  零配件与辅助材料:在接缝处、边角部,还要使用一些零配件与辅助材料,如螺栓、销钉以及丁基橡胶、硅膏等。

  二、施工条件与环境

  1.施工条件

  基层墙体:经过工程验收达到国家验收质量标准的结构承重墙面或非承重墙面在找平层施工完毕后,待找平层干燥并已验收合格,即可进行外墙外保温施工。

  门窗口:门窗洞口经验收,洞口尺寸位置达到设计和质量要求。

  窗的保温:门窗的保温要按要求做特别的处理,应严格按照设计要求施工。

  伸缩缝和装饰缝:伸缩缝的最大间距应符合图集的要求或与设计单位协商确定。

  预埋管道:与外墙有关的管线、预埋件、支架等已安装到位,并预留出外保温的余地。

  环境条件:施工现场环境温度和基层墙体表面温度在施工及施工后24小时内均不得低于5℃,风力不大于5级,雨天不能施工。

  2.材料准备

  材料的验收存放和运输应符合有关要求,并分类挂牌存放。挤塑板成包平放;聚合物砂浆和专用粘结剂存放要注意防雨防潮;网格布、固定件也应防雨存放。

  3.施工工具

  电热丝切割器、电动搅拌器、壁纸刀、电动螺丝刀、剪刀、钢锯条、墨斗、棕刷或滚筒、粗砂纸、塑料搅拌桶、冲击钻、电锤、抹子、压子、阴阳角抿子、托线板、2m靠尺等。

  4.劳动力、机械设备及脚手架

  根据各工程外保温的工作量及工期要求应合理劳动力和机械设备以及上述的施工工具,并检查、整理外脚手架以达到安全使用要求。

  三、每道工序施工详细说明及要求

  1.基层处理:对工程外墙墙体,用2m靠尺检查,最大偏差应小于4mm,超差部分应剔凿或用1:3水泥砂浆修补平整。

  2.弹控制线:根据建筑立面设计和外墙外保温技术要求,在外门窗水平、垂直控制线及伸缩缝、装饰线等。

  3.挂基准线:在建筑物外墙大角(阴角、阳角)及其他必要处挂出垂直基准控制线,弹出水平控制基线。

  4.配制专用粘结剂:使用一只干净的塑料搅拌桶倒入五份干混砂浆,加约一份的洁净水,注意应边加水边搅拌,然后用手持式电动搅拌器搅拌约五分钟,直到搅拌均匀,且稠度适中为止。保证聚合物砂浆有一定黏度。

  5.粘贴翻包网格布:凡挤塑板侧边外露处(如伸缩缝、建筑沉降缝、温度缝等缝线两侧),门窗洞口处,与主体墙体接触处,都应做网格布翻包处理,具体见图集。

  6.粘贴挤塑板

  a标准外墙板尺寸为1200600mm。非标准尺寸和局部不规则处可用电热丝切割器或工具刀现场切割,尺寸允许偏差为1.5mm,大小面垂直。

  b在挤塑板表面(单面)薄薄地涂刷一道专用界面剂,待凉干后即可涂抹专用粘结剂。

  7.安装固定件:待挤塑板粘贴牢固,一般在24小时内安装固定件,按设计要求的位置用冲击钻钻孔,锚固深度为50mm,钻孔深度60mm。

  8.划分格凹线条:根据已弹好的水平线和分格尺寸用墨斗弹出分格线的位置。竖向分格线用线锤或经纬仪校正垂直。对不顺直的凹口要进行修理。

  9.打磨找平:在固定件施工完毕后,对挤塑板接缝不平处应用衬有平整处理的粗砂纸打磨,打磨动作宜为轻柔的圆周运动,不要沿着与挤塑板接缝平等的方向打磨。

  10.抹聚合物砂浆底层:在挤塑板表面薄薄地涂刷一道界面剂,待凉于后,将聚合物砂浆均匀地抹在挤塑板上,厚度约2mm左右。

  11.压入网格布:抹聚合物砂浆后立即压入网格布。待大面积施工完毕后对局部进行修补。

  12.抹面层聚合物砂浆:抹完底层聚合物砂浆,压入网格布后待砂浆干至不粘手时,抹面层聚合物砂浆,抹灰厚度以盖住网格布为准,约1mm左右。使砂浆保护层总厚度约2.50.5mm左右。

  13.补洞及修理:在涂料前,应尽量将与墙体的连接的脚手架拉结点改至门窗洞口处。当脚手架与墙体的连接拆除后,应立即对连接点的孔洞进行填补,对墙体孔洞用相同的基层墙体材料进行填补,并用水泥砂浆抹平。

  四、总结

  1.建筑处墙采用外保温技术存在着多方面的优越性,既明显改善了居住舒适性,又有十良好的节能效果和综合经济效益。随着我国建筑节能要求与舒适性要求的不断提高,采用外墙外保温的需求正在日益迫切,外墙外保温市场必将迅速扩大。

  2.我国外墙外保温技的发展,必将是多种技术互相学习,相互渗透,披此竞争,共同提高的局面。也只有这样,才能促进外墙外保温技术的繁盛,有利于建筑技术的整体进步。在多种外墙外保温技术的竞争和发展中,工程质量,耐久性以及合理的价格,将是取胜的关键因素。

  3.几年来,我国外墙外保温技术取得了巨大的进展,建成了以百万平方米计的质量良好的新建或改建的外墙外保温工程,为国家的建筑节能事业做出了有益的贡献。这些工程的实践证明,只要遵循外墙外保温的规律性,提出合理的技术要求,并切实按照有关要求认真进行设计和施工,外墙外保温的工程质量是完全可以保证的。

新浪地产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