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行报告:房地产去库存不能以过度加杠杆进行

提要:3月31日,中行发布的2016二季度经济金融展望报告(下称“报告”)认为, 截止到2015年末,商业银行当年累计实现利润1.6万亿元,同比增长2.4%,增幅较2014年大幅下降了7.2个百分点,预计2015年上市银行净利润增速将保持在2%左右的水平,较2014年下降5.8个百分点。 从资产质量看,截止到2015年末,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为1.3万亿元,同比增长47.0%,增速较2014年上升10.8个百分点,不良率为1.67%,较2014年末上升0.4个百分点。

  3月31日,中行发布的2016二季度经济金融展望报告(下称“报告”)认为, 截止到2015年末,商业银行当年累计实现利润1.6万亿元,同比增长2.4%,增幅较2014年大幅下降了7.2个百分点,预计2015年上市银行净利润增速将保持在2%左右的水平,较2014年下降5.8个百分点。

  不要紧盯银行增速和不良

  报告显示,截止到2015年,商业银行存款占总负债的比重为78.7%,较2014年上升0.1个百分点,贷款占总资产的比重为49.0%,较2014年下降1.1个百分点。

  从银行业贷款占总资产的占比来看,在“资产荒”的背景下,银行业的金融脱媒趋势在加剧。透过数据看本质,在经济下行与市场资金充裕的情况下,银行流入实体经济的资金有限,企业融资难的现象并未显著改善。由于信用风险加大、资产质量与盈利承压,银行纷纷向投资银行、金融市场投资和资产管理投资方向转型,这意味着资金在金融体系内循环“空转”。

  对于这一现象,中国银行银行业研究主管张兴荣在回答《第一财经日报》记者提问时表示,从国际经验看,中国贷款占比下降是一种趋势,这表明中国银行业在资产方进行调节,资金通过信托、债券,包括同业业务间接投入实体经济。

  张兴荣补充道,银行资产的分散化运用有利于保持银行业的稳定。从国际经验看,同业在全球银行业具有较高的比例,债券、资产证券化具有较高的占比,在中国银行业的转型趋势下,贷款占比小幅下降是相对稳定的,这反映了银行业资产结构的调整。

  报告指出,估计2015年上市银行非利息收入占比26.0%,较2014年上升1.8个百分点。

  在张兴荣看来,尽管资金在金融体系内循环,资金的中间环节增加,除了银行,其他金融环节具有销售渠道和物流优势,企业可以在市场找到融资方式,市场各方主体发挥了撮合交易的作用,是市场化选择的行为,有利于提高融资的效率。

  从资产质量看,截止到2015年末,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为1.3万亿元,同比增长47.0%,增速较2014年上升10.8个百分点,不良率为1.67%,较2014年末上升0.4个百分点。

  对此,中国银行国际研究所常务副所长陈卫东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中国银行业面临着经济下行和周期性调整的考验,银行业利润增幅下降不仅是简单看数字变化,更要关注ROE、ROA、资本充足率和不良贷款率。2015年中国银行业的ROA为14.98%、ROE为1.10%,资本充足率在13%左右,不良贷款率低于2%,这些指标与全球银行业水平相比是很好的状态。

  2015年末,商业银行拨备覆盖率为181.2%,较2014年末下降50.9个百分点。其中,大型商业银行拨备覆盖率为171.7%,较2014年下降61.0%个百分点;股份制银行拨备覆盖率为181.0%,较2014年末下降37.0个百分点。中行报告认为,预计2015年末,上市银行拨备覆盖率为175%,较2014年末下降47.7个百分点。

  对于银行业利润增幅放缓的趋势,张兴荣表示,从全球银行业的利润绝对值来看,中资大型银行继续保持全球领先的地位。当前中国经济的结构性改革启动,中资银行改革与“十三五”规划相匹配,银行业面临的结构性调整过程不是一蹴而就的。

  张兴荣表示,过去十年国有大行资产规模增长了4倍,利润增长了6倍,在新一轮结构性改革的过程,银行业要走结构性改革之路,不仅关注银行业的利润和不良贷款,抓紧结构性的改革机遇,将业务模式、风控能力、管理模式等转型,形成可持续发展的模式,抓住未来3到5年的转型窗口期。

  房地产去库存不能以加杠杆形式进行

  报告指出,从2015年5月、6月开始,房地产销售额、销售面积增速相继转正。在销售回暖的带动下,2015年11月、12月以来,全国70个大中城市二手住宅、新建住宅价格涨幅先后转正。2016年初以来,房地产销售和价格回暖效应开始向土地成交、房地产投资传导。特别是今年前2个月,房地产销售额和销售面积均实现高速增长,这将进一步通过“销售回暖-价格上升-投资增加”渠道促进房地产投资回暖。

  对此,中国银行博士后梁婧在发布会上介绍,房地产去库存进程明显加快,在量价齐升的带动下,房地产市场回暖。

  商业银行作为连接房地产和个人住房按揭贷款的资金供应方,在去库存的政策调控基调下,执行降低首二套房首付比例的政策,甚至出现了零首付的现象,专家们如何看待商业银行面对的住房按揭的风险呢?

  对此,中国银行宏观经济与政策研究主管周景彤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去年中央工作经济会议提出去杠杆、去产能、去库存,去库存是既定的方向,也是经济转型的重要方面。全国房地产存量巨大,库存集中在三四线城市,在这一过程中,去库存不能太着急,要给予一段时间完成去库存,要符合经济规律。

  周景彤表示,去库存要依法合规,不能走灰色地带。目前相关部门正在出台相关措施,解决银行首付比例过低的问题。首付贷蕴含很大的风险,美国的次贷危机正是由于首付比例过低引起的,要吸取这些教训,去库存不能以过度过快加杠杆的形式进行。

  此外,陈卫东还表示,大型银行按照政府调控执行个人住房按揭政策,对客户贷款条件没有放松,银行要求的贷款投放不会因为政策调整而调整,银行对房地产风险控制并未改变。

新浪地产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