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造装配式住宅新理念 稳抓绿色建筑发展良机

提要:装配式建筑作为一种绿色建造技术,具有可避免未来重复装修,长寿命、免维护、技能环保的优势。在中国,装配式建筑作为一种新理念、新技术仍处于初步成长阶段,人们对其认知不足,一度发展趋缓。伴随国家对绿色建筑的重视,装配式建筑成为未来房地产发展的焦点。

  装配式建筑作为一种绿色建造技术,具有可避免未来重复装修,长寿命、免维护、技能环保的优势。在中国,装配式建筑作为一种新理念、新技术仍处于初步成长阶段,人们对其认知不足,一度发展趋缓。伴随国家对绿色建筑的重视,装配式建筑成为未来房地产发展的焦点。

  装配式建筑瑕不掩瑜

  2016年是装配式建筑发展的分水岭,发展装配式建筑成为不可扭转的趋势。

  3月30日,“第十二届绿色建筑与建筑节能大会暨新技术与产品博览会”的分论坛“绿色房地产业的健康发展——装配式集成房屋建筑技术专题”上就装配式建筑发展问题进行了详细讨论

  “目前,装配式建筑在中国发展面临着三道难题,首先我们思想保守,观念滞后,这是最为关键的,许多人认为目前标准规范中没有的结构体系就不能创新使用;其次技术严重滞后,装配式住宅的设计、生产、安装施工、验收评定等成套技术标准尚未建立,试点成果依旧无法大规模推广;最后是建造成本偏高,工业化产品要缴纳17%的增值税。”北京建筑大学校长张爱林在论坛发言中讲道。

  然而,瓶颈并非不能突破,归结装配式建筑的瓶颈主要在于人们对装配式建筑的认知不清。通过标准的制定,以及装配式建筑在技术上的不断改进,未来发展前景无限。此外,伴随人们对生活品质的要求提升以及越来越多的改善性需求涌入市场,过去的房地产发展优势一去不复返,钢结构装配式结构建筑作为突破口将给陷入泥潭的房地产市场打开发展的新通道。

  我国传统的建筑存在固有缺陷,寿命短、抗震性能较低,据有关统计数据显示,英国建筑的平均寿命是100年,美国的是50年,而中国的却只有35年。而如此短命的建筑对环境的污染却异常严重,建筑垃圾数量已占到城市垃圾总量的30%-40%,约为发达国家的2倍。

  这些传统建筑的固有顽疾,装配式建筑能轻松化解。装配式建筑在设计过程中,精确建筑构件,保证了建筑具备良好的抗震性能及防腐性能。工厂流水线上生产出大量的建筑部品,在作业现场只是进行装配,大量减少了施工过程中造成的环境污染。设计的标准化和管理的信息化,提高了生产效率,构件成本降低,配合数字化管理,装配式建筑性价比极高。

  对装配式建筑的的优劣进行了分析后,可见其是瑕不掩瑜,装配式建筑能够获得发展是必然的结果。

  装配式建筑发展良机无限

  2016年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积极推广绿色建筑和建材,大力发展钢结构和装配式建筑”。《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的若干意见》也同时提出,要争取用10年左右的时间,使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的比例达到30%。从这些新的规定中不能看出,绿色建筑及装配式建筑在我国建筑发展中正被提升到前所未有的新高度。

  绿色建筑是近些年国家在倡导的建筑新理念,装配式建筑凭借绿色又快速的生产方式成绿色建筑必然选择。

  “新的时期,绿色建筑的发展正在从单体建筑到绿色建筑集群转型,从耐用、实用性向健康性、超低能耗和高端化转型,从居住功能向建筑健康、美观和更人性化转型。 ”国务院参事、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原副部长、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理事长仇保兴博士对绿色建筑的发展方向提出了自己的观点。

  “什么是真正的绿色建筑,是在建筑的全生命周期内,最大限度地节约资源(节能、节地、节水、节材)、保护环境和减少污染,为人们提供健康、适用和高效的使用空间。这里面就是要强调规划、设计、建造、使用、维护、拆除全过程中的四节一环保。”张爱林在论坛中谈道。

  而装配式建筑从源头到最终的处理真正做到全生命周期的绿色环保。装配式建筑通过BIM这条“集成”主线串联起设计、生产、施工、装修和管理的全过程,服务于设计、建设、运维、拆除的全生命周期,可以数字化虚拟、信息化描述各种系统要素,实现信息化协同设计,可视化装配,工程量信息的交互和节点连接模拟及检验等全新运用,整合建筑全产业链实现全程化、全方位的信息化集成。

  绿色建筑与装配式建筑在逐渐融合,不可逆转的发展趋势使装配式建筑发展良机无限。

  装配式建筑为部品行业带来机遇

  房地产发展的趋缓,已经波及到了下游的部品部件企业,许多部品行业发展遇冷,装配式建筑的发展也为部品部件企业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

  装配式建筑与墙材、保温材料、门窗、管件管材、外墙面砖饰面等众多部品构件密不可分,只有部品行业实现工业化,才能实现最终的装配式建筑,实现建筑的工业化。

  与传统的建筑对部品部件的要求不同,装配式建筑对门窗的气密性、保温效果等各个方面的要求有新高度。

  以保温材料为例,传统的外墙保温易脱落、稳定性差、使用寿命短等弊病,墙面开裂剥落、保温失效、墙体透水、外墙装饰寿命短等现象屡见不鲜,而装配式建筑要求保温层与建筑墙体同寿命。

  虽然装配式建筑对部品部件的要求在加强,但高标准间接淘汰落后产能,使部品部件企业能够在市场中更具竞争力,同时为陷入发展困境的行业带来新的发展机遇。

  装配式建筑成为房地产发展的未来趋势,是绿色建筑发展的要求,是建筑工业化发展的需求,其大力发展为全产业链的协同发展带来新的商机。

新浪地产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