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公积金贷款却不贷 市民可举报楼盘

  新浪乐居泰兴讯     昨天,南京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发布《南京住房公积金2015年年度报告》(下文简称“报告”)。报告显示,去年全年,南京市发放个人住房贷款5.45万笔202.32亿元,同比增长9.93%、18.02%。

  金陵晚报记者发现,虽然个人住房贷款发放较2014年增长了31.09亿元,但不少买房人仍表示,很多楼盘以公积金下款太慢为由,只能纯商业贷款。南京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相关工作人员表示,目前公积金一个月左右就可以下款,如果有楼盘能公积金贷款却不贷,市民可举报。

  买房可以但只能纯商贷

  报告显示,南京市个人住房贷款最高额度为30万元,夫妻双方家庭最高可贷60万元。

  最近,有不少市民反映,河西、江北、城北等板块一些楼盘只能使用纯商业贷款,不支持公积金贷款,而去年底这些楼盘还没有拒绝公积金贷款。

  买房人陈女士表示,公司月缴公积金较多,不能直接使用,只能提取还商贷,算下来每个月要多付几百元利息。

  昨天,记者咨询了近30家位于江北、江宁、城东、城南等区域的楼盘,只有个别楼盘可以使用公积金贷款。“市公积金贷款下款速度太慢了,所以我们不用。”江北桥北某楼盘置业顾问告诉记者。

  公积金一个月左右可下款

  南京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昨日发布的报告显示,去年全年,南京市发放个人住房贷款5.45万笔、202.32亿元,同比增长9.93%。其中,南京中心发放个人住房贷款4.41万笔164.6亿元。而2014年,南京市发放个人住房贷款4.95万笔、171.23亿元。其中,市中心发放个人住房贷款4.17万笔、145.16亿元。另外,2015年个人住房贷款率为104.58%,2014年个贷率为100.59%,总体变化不大。

  2015年9月18日南京市公积金开展“公转商”贴息贷款业务,截止到目前,承办公转商贴息贷款业务银行共发放贴息贷款超20亿元。

  针对买房人投诉一些开发楼盘不使用公积金贷款一事,南京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相关工作人员表示,数据显示月放款13.72亿元,去年下半年下款速度慢一些,达3-4个月。

  “今年开始公积金一个月左右就可下款。另一方面,公转商贴息等业务的开展,为公积金贷款解决了部分资金。”该工作人员介绍。

  买房人官网查询可举报

  根据相关政策,一般楼盘前期土地、房屋销售手续等都合法,且楼盘封顶时与公积金管理中心签订贷款协议,是允许购房人使用公积金贷款的。而开发企业与中心签订的住房公积金贷款按揭协议也会在7个工作日之内完成。

  “一般开发商拒绝使用公积金贷款,一是公积金贷款下款要一个月左右,纯商贷一周左右。二是工程开发进度,一般高层到封顶需要半年,小高层等到封顶需要3-4个月。”仙林一家楼盘的开发商表示。

  “要求楼盘封顶签订贷款协议,为了防止购买的楼盘后期烂尾。”南京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相关工作人员表示:“市公积金官网上(http://gjj.nanjing.gov.cn/)右下角‘便民小工具’点开‘可贷楼盘查询’输入相关楼盘备案名称,就可查询具体楼盘楼栋,是不是签订了贷款协议。”

  “如果楼盘签订贷款协议而不予公积金贷款,市民可拨打12329举报。”该工作人员表示,楼盘无正当理由不得拒绝公积金贷款,一经查到将被处罚。

声明:本文为泰兴新浪乐居转载新闻,意在传播更多泰州房地产相关信息。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新浪乐居官方观点。其原创性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仅供读者参考。

泰兴新浪乐居——最专业的泰兴房产网站、最贴心的购房帮手。快速、全面、准确、客观的为您提供泰兴房价、楼盘资讯、导购、团购特惠等泰兴房产信息。

新浪地产
关键词:市场动态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