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深楼市成交降低 投资客转战周边城市

  随着上海和深圳的楼市收紧政策陆续出台,两地周末的一手房成交量下滑立竿见影,包括北京南京武汉在内的一、二线城市调控措施也显示出山雨欲来风满楼之势。业内人士预计,随着调控政策陆续出台,一线城市房价或短期见顶,而以往聚集在一线城市的投资客纷纷从一线城市退出,“转战”周边地区。

  文/广州日报记者潘

  上周五,“沪九条”正式颁布实施了,根据新政,上海将从严执行限购政策,非本市户籍居民家庭购房缴纳个税或社保年限由满2年提高到满5年,信贷政策方面,二套普通住宅首付不低于50%,二套非普通住宅首付不低于70%。

  随之而来,深圳在上周五深夜11时紧急出台的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对能提供自购房之日起计算的前3年及以上在本市连续缴纳个人所得税或社会保险证明的非本市户籍居民家庭,限购1套住房。

  两份新政策均在上周五开始执行,两地交易量也出现明显萎缩。

  沪深限购签约量下滑

  3月25日,上海“网上房地产”的一手房日交易量最终锁定在2499套,而上海楼市新政宣布前的24日,日成交量为1706套,新政实施当日,交易量不降反升。上海业内人士分析称,根据以往经验,从政策发布到落地至各交易中心会有一段真空期,以往下达政策的时候通常是第二天才开始执行,给予一定的缓冲期。

  不过,接下来两日,上海房地产成交量便大幅下滑。根据网易统计数据显示,上海周末的一手房成交相较周五已经下滑近半,而昨天下午,截至发稿时,记者看到,在“网上房地产”的当日成交尚不过千套。

  深圳的成交数据也一路下滑。根据房王网的统计,深圳市新房销售套数在25日当天达到206套,而周末两日成交套数加起来都未达到200套。

  北京政策出台箭在弦上

  上海楼市新政出炉后,房贷细则也进一步明晰,其中,首套房贷款利率优惠的上限被划定为9折。“第一套房利率优惠就不能大于9折,所以以后不会出现8.5折和更大的折扣,如果出现了更大的利率(优惠),就违反了房地产新政的决议了。”建设银行上海市分行行长段超良在3月28日下午举行的沪上银行话开年活动上明确表示。

  一线城市里,上海与深圳已经先行一步做出调控,而二线城市中,南京和武汉也有了调控动作。

  央行南京分行、银监会江苏监管局近期下发关于规范个人住房贷款业务促进住房金融健康发展的通知,要求江苏地区金融机构加强对个人住房贷款首付资金来源的审查,主动把控贷款中“首付贷”的风险。

  北京及其周边地区也有跟进的趋势,3月26日,廊坊市根据国家和省相关政策要求,结合本地情况,研究了有关进一步规范市场秩序、稳定住房价格的若干措施,具体措施方案正在程序审定中,即将公布。

  观点:

  中金房地产团队:受政策影响,上海新房成交将在未来3个月走弱、由“疯牛”变“震荡”,一线城市房价或短期见顶,郊区楼盘影响更大。

  第一太平戴维斯中国首席执行官兼董事长刘德扬:调控措施出台后,深圳房价可能调整。从以往情况看,深圳的房价波动较大。上海的楼盘销售可能在短期内放缓,因为潜在的购房者观望。部分开发商可能推迟启动项目。如果调控措施短期内不能减缓销售,上海市政府可能推出更加严格的措施。

  趋势:

  周边城市购房需求或增大

  记者发现,随着一线城市的政策逐渐收紧,此前集中在一线城市的投资客,其目标也在逐渐“迁徙”到周边。

  “我2014年购入深圳蛇口的单位投资,目前已经放盘,现在看来看房的人还挺踊跃的。”一位资深地产投资客对记者表示。不过,他表示,因为深圳面临调控,今年投资客都已经开始出货,“我们现在更加关注周边的楼市,比如深中大桥概念辐射到的中山、南沙等地。”

  易居房地产研究院研究总监严跃进也表示,上海周边城市的购房需求会在政策出台后的第一周就出现积极释放的可能。部分购房者或到上海周边城市如杭州、苏州、昆山等城市购房,“对于此类城市来说可能会因此出现量价齐升的态势。”

  不过,没有出新政的城市,楼市交易量还有持续放大的趋势。广州阳光家缘数据显示,上周(2016年3月21日至3月27日)广州成交量再破2000套高点,环比涨30%。

  (广州日报)

新浪地产
关键词:市场动态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