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开放之后 如何把控社区景观成本

提要:作为地产界近年来力推的概念之一:社区景观已经上升到了一个文化的高度,在确定了“开放式社区战略”之后更是如此。不过,是不是所有的景观都适合?最新的社区景观与什么结合更符合居住需要?这些都是掩藏在景观设计背后的问题。面对房产市场变动和供给侧改革,对这些问题的解读,将会使社区景观显现出其“庐山真面目”,景观这一住宅项目的成本大户得到系统化的控制。

  作为地产界近年来力推的概念之一:社区景观已经上升到了一个文化的高度,在确定了“开放式社区战略”之后更是如此。不过,是不是所有的景观都适合?最新的社区景观与什么结合更符合居住需要?这些都是掩藏在景观设计背后的问题。面对房产市场变动和供给侧改革,对这些问题的解读,将会使社区景观显现出其“庐山真面目”,景观这一住宅项目的成本大户得到系统化的控制。

  青岛的德式情结

  一山一海,这是青岛住宅景观中最具诱惑力的景观。青岛房地产的最过硬的卖点就是青岛的自然景色。所以,在青岛买房子,价格第一流的是观山望海的房子。

  由于有了这样的自然景观,任何人工雕琢的景观都会相形见绌。因此,在青岛沿海一线的住宅中,购房者所关心的首先就是海景。而一些能够依托山势而建的小区自然就更能体现出青岛独特魅力。

  这些拥有无以伦比自然景观的社区,其实也有不少在本身的社区景观下了功夫。东部一些小区中就可以看出在景观设计上投入。据青岛海信地产的景观设计师梁巍介绍,目前青岛建筑风格非常多样化,而相应的住宅社区景观也有较多变化。比如,有的社区是地中海风格的,有的是欧洲古典式,近来日式庭院设计也受到一些项目的追捧。不过,从总体上说,住宅社区景观基本都遵循着简约化的大方向,偏重于现代简洁。大多数住宅景观设计思路,都与北美风格中注重舒适、自然相一致。在欧美式园林景观占据主流的情况下,有人认为,近年来住宅景观设计没有发扬中国传统文化,是一种遗憾。但梁巍表示,虽然中国园林景观的自身特点限制了其在现代社区中的直接体现,但许多中国元素与符号都在景观中有所显示。此外,在设计思路上,像“移步换景”这样典型的中国式园林设计原则,早就渗透在景观设计大框架中。就青岛的具体风格来说,以德式风格为底蕴的建筑风格直接影响了社区景观风格。这也是青岛社区景观中迥异于他域的特色。

  景观不仅仅是景色

  从不少楼盘的广告中可以看出,对于社区景观的宣传重点都在于景观的观赏性。而有关健康住宅专家却有不同看法。在日前召开的“2005中国青岛健康住宅论坛”上,赵冠谦、顾启浩在解读健康住宅含义时,都提出健康住宅的全方位含义。其中,对于社区景观的健康意义,两位专家都指出,健康离不开一个社区景观中精心的功能设计,与营造的良好环境氛围。梁巍表示,从设计界来说,最高境界就是“以人为本”。现代住宅景观设计里,都要研究尺寸、空间,注重功能性的细节。比如说,要根据一个小区的总人口与布局,来设计相关的功能性小品数量与分布。在社区景观设计上,不仅要注意视觉效果,还强调居住效果。

  某种意义上,社区的园林景观出发点是模拟出一个原生态的园林景观来。有专家指出,我们的生活正在日趋精细化,回到住宅小区里仍然觉不出丝毫放松,原因是我们的小区景观设计正逐渐陷入越来越精细化、复杂化的怪圈。住宅小区景观设计要尽量体现狂野的美丽,充分发挥和利用自然的优势,让自然的本原的东西发挥作用,把自然更好地放在景观设计中,让人们不出家门就能享受自然。目前表现在住宅小区建设方面也呈现出日益精细化、复杂化倾向。材料的多样化导致室内污染越来越严重;越来越多光滑石材的选用让人们在雨、雪天感到很不方便;对外立面的过分追求也使住宅小区向豪华、复杂化发展。这种精细化和复杂化设计倾向正使得人们离自然、质朴的居住环境越来越远。

  自然的才是最好的。在国内的住宅小区和国外的小区分别走一走,会有两种不同的感受。走在国外的小区中,精神上会觉得很放松、很舒适;而在国内小区中,却常常有累的感觉。为什么,就是因为人们对于景观追逐的过犹不及正使自然的元素越来越少。

  过多强调人文景观,仅考虑视觉的东西,费功费料不说,还使社区景观离自然越来越远,平添了人在其中的压力感。人为景观所累,并不是我们搞景观设计的初衷,一味靠景区数量取胜也并非景观设计的真意。

  复制式景观的失败

  仔细地读一读广告上的景观,我们就会发现:许多社区景观是何其相似。如果说,简约化是大方向,那简单化则是不少楼盘的通病。比较典型的是前一时期“水景”流行,一时间,大大小小楼盘都在做水景,造喷泉。这样的景观就像是“克隆”出来的,最终使项目丧失了个性。

  据业内人士透露部分景观设计公司为达到签单目的迁就客户需求,也使得景观设计的雷同化倾向日益突出。

  于是,不少楼盘就出现了专家所说的,景观设计理念上的本末倒置,导致很多绿化场所的花木不能近人,池水不可以嬉戏,人们反而被景观绿化所束缚。这种景观不是对人性的关爱、呵护,而实际上是施加给人的‘枷锁’,是对人性的束缚,更谈不上对土地应有的尊重。

  此外,园林景观的设计具有地方本土性特征。例如不同的气候、地形特征,会有不同的生态系统。就植物而言,北方城市的园林景观多遍植松柏,耐寒耐旱;南方地区多以热带植物为主,四季鸟语花香。各地园林都有自己的个性特色。而有的开发商却违反这一自然规律,为追求“异域风情”大造景观“特色”。这些景观造园材料,也多是花高价从千里之外购回,可由于违背了自然规律,后期必将为之承担巨额的养护费。针对目前一些社区景观绿化满眼“欧美风情”的现象。景观绿化是景观视觉形象、环境生态绿化、大众行为心理学三方面的综合体现,是物景、情景、意境的统一。长期以来,我国房地产业的各个层面上都存在重规划轻景观、重建筑轻环境的思想,把对景观绿化的设计当作“填空题”来做。楼盘中有很多实行的是先规划设计、后建筑设计、再景观设计的模式,而这一设计模式给楼盘的景观设计带来了许多束缚。而在发达国家这一程序恰恰相反:以景观设计师为主导,规划方案必须符合景观设计的整体构思,而建筑只是该环境中的一个元素,必须适合整体环境特征。

     本文为新浪地产(微博)独家原创,著作权受我国法律保护,未经书面许可,任何媒体、商业公司、网站、个人不得转载、复制或以其他手段侵犯本网权利。 已获许可转载的,请注明“来源:新浪地产”。其他合作事宜,请联系本网。

新浪地产
关键词: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