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产业链”一体推进建筑工业化

提要:当下全国建筑业增速放缓趋势明显,产能过剩等矛盾较为突出,建筑业原有的粗放型发展方式已不再适应市场需求。在这里,住宅产业化通过设计标准化、构件部品化、施工机械化和管理信息化,提高建造效率,提升了劳动生产率和住宅建设整体质量水准,施工工期预估缩短3~6个月。

  当下全国建筑业增速放缓趋势明显,产能过剩等矛盾较为突出,建筑业原有的粗放型发展方式已不再适应市场需求。近日,北京住总集团全国住宅产业化基地在北京市顺义区李桥半壁店落成。基地占地面积11.9公顷,具有年产5万立方米的生产能力。厂区严格按照“绿建三星级”标准建设,2014年年底正式建成投产,可满足50万平方米装配式住宅结构需求。基地的每一个预制件在全自动的生产线上被严格管控。这里浓缩了建筑领域的全产业链专利技术,是对绿色生态、自然和谐的美好诠释。住宅产业化扭转了传统建筑业的“傻大粗黑”的形象,带动传统产业转型。

  推进建筑工业化新模式

  据记者了解,该集团初步形成了全产业链模式下预制装配式住宅工程成套设计技术体系、预制装配式住宅工程部品制备技术体系、预制装配式住宅工程成套施工技术体系、预制装配式住宅工程仿真建造(BIM)技术体系、多种结构形式住宅产业化建造技术体系五大技术体系。

  通过核心技术,他们实现了建筑预制构件自动拆分和精确算量、拼装关键节点施工模拟、建筑设计可视化交底、部品构件科学生产、施工场地优化布置、吊装工序科学穿插以及对各阶段建造成本全程监控。

  致力于住宅产业化科研转化与实际应用,近年来,他们先后建设完成华北地区8度设防地区、80米高28层、全国最高装配住宅第一栋楼——住总万科金域华府等多个全装配住宅产业化项目。其中全装配住宅产业化设计项目——住总万科金域缇香住宅楼是国内首例隔震技术与产业化技术结合工程,可增加装配式剪力墙结构极限设计高度,使产业化技术得到更广泛应用。该项目在筏基上设置隔震层,布置32个橡胶隔震垫托起整个建筑重量,大幅度吸收和消耗地震能量,减少地震力65%,大幅度降低上部结构地震反应。结构设计抗震八度抗震设防,按7度抗震设防计算,结构极限设计高度增加10米。在简化高烈度抗震设防地区装配整体式剪力墙结构PC墙板间的竖向和水平连接节点构造、方便施工的同时,提高了建筑抗震能力。

  互联网大数据开发云平台服务模式

  集团有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虽然他们是老国企,但面对时下“互联网+”的新潮流不能固步自封、思维保守。随着数字信息化的发展,BIM技术推动产业化步入大数据时代。在传统建筑行业向创新技术型行业的转变过程中,集团建立起BIM云平台服务模式,将BIM技术与项目总承包管理相结合,建立起多专业BIM三维数据模型。

  据悉,他们在BIM平台上建立图档资料库,将各专业图档及过程信息集中管理,保证了图纸的标准化和及时性;对土建、钢结构、机电设备、幕墙、装饰等进行建筑漫游、机电管线综合、室内精装修和施工过程模拟,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BIM技术支持建筑从设计到建造的信息传递,将设计阶段产生的BIM模型供生产阶段提取和更新。在设计阶段,北京住总建立含预制墙板等各种信息三维模型,通过智能化检测方式,将复杂的钢筋管线整合到同一个空间界面当中,帮助设计师解决钢筋碰撞校核等技术难题。模型、图纸也会随着参数信息的变动进行同步更新,为设计方案的调整和优化提供极大便利。

  一个有趣的创新点是,他们生产过程中在构件中植入RFID芯片,并使芯片中存入构件生产、运输、规格、型号、重量、质量状况、运输时间、安装时间、位置等所有信息。

  由于建筑现场施工范围大,环境复杂,科技人员采用BIM技术进行施工现场总平面可视化管理,建立所有分区及大型设备的三维模型,对施工平面组织、材料堆场、现场临时建筑及运输通道进行模拟,对建筑机械等的安排进行调整,从而校验施工现场、厂平布置图,提出修改意见。由于芯片可以伴随构件终身,可以随时查询构件从生产到现在维修等所有信息,从而实现全生命周期的质量追溯。

  产业化住宅普惠民生

  随着国家绿色化、城镇化、工业化发展进程不断加快,建筑工业化、住宅产业现代化市场优势和潜力日益凸显。据悉,他们已经将全产业链的技术和产品运用到了很多建筑,未来还将继续提升技术,坚持共享发展,将绿色、节能、环保的建筑成果普惠社会更多领域。

  在这里,住宅产业化通过设计标准化、构件部品化、施工机械化和管理信息化,提高建造效率,提升了劳动生产率和住宅建设整体质量水准,施工工期预估缩短3~6个月。与传统现浇技术相比,预制装配式住宅预制混凝土制品构件全部在工厂里完成,减少了施工现场八成建筑垃圾,以及六成材料损耗,施工现场也没有扬尘和噪音污染。

  如此现代化的产业技术,他们最先想到的是应用于民生领域。在住总首开亦庄公租房项目建设中,根据生产工艺特点,调整预制构件尺寸,减少构件型号,提高生产效率,通过合理布置塔吊、流水段划分及工序穿插等手段进行优化,将单层标准层工期节省1.5天,预计总工期节省120天,居民提前入住新房。

  2015年2月,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正式批准北京住总集团为国家住宅产业化基地。相信,住宅产业化之光将照亮绿色、生态智慧的家园,成为引领行业的先行者。

新浪地产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