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永康:违法建筑妙端村公寓谁来担责?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浙江永康:违法建筑妙端村公寓谁来担责?

  相关媒体曾报道:浙江省永康市石柱镇妙端村拆掉沿街“鸟笼”,规划建造“明星建筑”,在大约7000平方米的土地上将规划建起三幢13层楼高的建筑,总投资将超过6000万元,底下两层为裙房商场,商场建成后面积将超过1万平方米,楼上则设计为196套约130平方米的住宅。然而,在这个公寓耀眼光环的背后却存在着诸多不为人知欺诈的秘密。

  

  妙端村公寓楼在未取得规划、国土等相关部门的审批手续下已竣工,并以租期75年的幌子出租给外村人,且合同租期为75年已违反了《合同法》。

  日前,接到浙江省永康市石柱镇妙端村群众反映:村书记王洪胜将刚建了3年的厂房拆掉,以“立改套”工程的名义建了“妙端村公寓”。“立改套”本意是为了安置本村村民为主的民生项目,然而本村村民没有安置完,却先将房子对外村人员公然出售,不但损害了本村群众的利益,而且也欺骗了外村人的利益。这个项目是非法建筑,因它没有任何手续,永康市“三改一拆”政策在妙端村不但没有用,而且村里书记竟然把房子以租代售给外地人,更加不靠谱的是房子签订租期75年。群众反映到有关部门却没有任何结果。

  

  该违法住宅小区共三幢196套房,公开对外以50万左右的价格租售。

  妙端村村书记王洪胜曾接受媒体报道中称,经过村两委的研究,住宅部分的用途分成两块:一部分用于新农村改造的安置工作,一部分则用来租售,所得资金补充到村集体经济中;商场经营则以出租形式为主,引进的项目主要包括银行、服装、中高档餐饮等商业内容,预计商场租金就可以超过100万元,光租金产生的经济效益比原来要提高好几倍,同时也确保环境更加宜居。

  据了解,三改一拆,是指浙江省政府决定,自2013年至2015年在全省深入开展旧住宅区、旧厂区、城中村改造和拆除违法建筑(简称“三改一拆”)三年行动。违法建筑的范围:“三改一拆”行动处理的违法建筑,其中未取得相关规划许可证或者未按照相关规划许可证的规定建设的建筑。违法建筑的调查认定中指出:城市、镇规划区内未依法取得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临时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或者2010年10月1日《浙江省城乡规划条例》施行后核发的临时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下同)中的任一许可证或者未按照许可证建设的建筑,乡、村庄规划区内未依法取得建设许可证、村镇建设规划许可证、乡村建设规划许可证中的任一许可证或者未按照许可证建设的建筑。

  永康市市长金政在全市“三改一拆”工作推进会时说,“‘三改一拆’工作,是完成任务,更是谋求发展、转型升级的必由之路,要以‘倒逼’机制,打好这场持久战。”金还强调,“三改一拆”的重点、难点在于“拆”,对新发“两违”坚持“零容忍”,必须严肃纪律,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也要讲究方法,对存量“两违”发起攻坚;更要及时跟进拆后利用和重建工作。

  永康市国土资源局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妙端村公寓沿330国道建造,地理位置很好,但该住宅小区局里目前审批手续没有批下来,因为规划部门没有规划审批,局里是根据规划部门审批后土地才能审批。目前情况看,该住宅小区是否能批下审批手续,都是未知数。”

  

  图为妙端村公寓租期75年合同文本

  村民告诉记者,妙端村公寓是在2013年6月13日开工建设,在未取得规划审批的相关手续时,却已开始热火朝天的施工。期间,永康市政府也多次制止却没有结果。经过2年多的时间现在已竣工,公开对外以50万左右的价格租售。那么在这么严厉的拆除违法建筑的大潮中,永康市石柱镇妙端村公寓这个违法建筑是怎么产生的呢?当地政府及有关监管部门都不知情吗?还是另有隐情?据实地了解,妙端村公寓跟石柱镇政府就一路之隔。

  妙端村公寓租赁期限75年,这个美丽的陷阱,涉嫌诈骗?

  采访中,村民出具的一份外地人的“妙端村公寓楼(相关事项约定)合同”,文中表述据永委(2009)10号《关于实施农村住房改造工程推进新农村建设的若干意见》和永农办【2009】21号《关于进一步明确农村住房改造工作相关问题的通知》等文件精神,结合本村实际情况,经过本村党员、干部、村民代表充分讨论,酝酿,并广泛听取和多方征求采纳民意,结合“三改一拆”拆除旧危厂房及商铺进行全面改造。实行石柱镇妙端村“立改套”工程即(妙端村公寓楼)。经过三委同意,为承租公寓楼的户主更好的服务,为双方公正平等自愿协商一致的基础上就出租承租房达成如下协议:租期年限为75年。出租价格为3750元每平方米。

  “该住宅小区是市里的“立改套”项目,主要针对本村村民使用,先安置本村村民用房,剩下部分房子才能对外地人出租。”国土局工作人员说,目前该项目规划、消防等相关部门都未审批通过。

  据了解,《合同法》第214条规定,“租赁期限不得超过二十年。超过二十年的,超过部分无效。租赁期间届满,当事人可以续订租赁合同,但约定的租赁期限自续订之日起不得超过二十年。”因此,房屋租赁合同包括续订房屋租赁合同的最长期限均为20年。

  记者在采访中获悉,浙江省委书记夏宝龙在全省“三改一拆”工作推进会上强调,“三改一拆”是对无章无序、无法无规行为的斗争,要把“三改一拆”与法治浙江建设紧密结合起来,以法治为保障持续深入推进“三改一拆”,做到不获全胜决不收兵。

  11月3日,夏宝龙在调研“三改一拆”办时强调,全省上下要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再接再厉、乘胜追击,狠下一条心再干五年,在“十三五”期间持续深入推进“三改一拆”。要以全面深化改革的精神扎实推进“三改一拆”,强力“拆”“改”结合,使群众真正得到实惠。要强化长效机制,不折不扣抓好相关各项工作。要以全面依法治国的要求扎实推进“三改一拆”,加强科学立法、依法行政、依法办事。要加大宣传力度,褒扬好人好事,曝光违章现象,在全社会形成推进“三改一拆”的良好舆论氛围。切实肩负起习近平总书记赋予我们的“干在实处永无止境、走在前列要谋新篇”新使命。

  浙江省把“三改一拆”作为法治浙江建设的“试金石”,与无法无规行为的斗争,是合法与非法、执法与违法、公益与私利的较量,在广大群众心中树立了公平正义的法治权威。然而,浙江永康市石柱镇妙端村村书记以“立改套”项目名誉,在未取得规划、国土等相关部门审批手续情况下,公然违法建设约7000平方米公寓楼,对抗浙江省委、省政府提出的“三改一拆”工作精神,且以租期75年的幌子出租给外村人,涉嫌诈骗已违反了《合同法》。妙端村住宅公寓楼在无任何审批手续下,是否利益驱动迫使公然违法违建,是谁给村书记王洪胜这么大的权利?

  对于此事,记者持续关注

  本文纯属转载,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键词:市场动态  

市场动态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市场动态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