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住宅产业化设计院价值须再认识

提要:2016年将是“十三五”的开局之年,我国正酝酿在国家层面研究出台推进住宅产业化发展的指导意见和“十三五”规划。这意味着未来5年我国住宅产业化将进入快速发展期,愈来愈多的住宅采用工业化的方式建成。

  2016年将是“十三五”的开局之年,我国正酝酿在国家层面研究出台推进住宅产业化发展的指导意见和“十三五”规划。这意味着未来5年我国住宅产业化将进入快速发展期,愈来愈多的住宅采用工业化的方式建成。

  当前我国住宅产业化进入新一轮热潮。在新一轮热潮中更需要客观冷静地思考、理性地决策。不能简单地把“工业化”理解为预制混凝土(PC)技术,不能忽略机电设备及部品部件是产业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单纯地用预制率来衡量建筑工业化程度,停留在单一的工业化技术的研发、推广和应用,工业化、标准化等于没有个性……都是当前我国建筑工业化存在的误区。

  误区已经导致市场出现问题与困惑。在很多技术问题和环节没有解决的情况下,非理性推广住宅产业化会毁掉这一事业。

  提高全产业链的整体生产效率和协同性是当前我国住宅产业化发展的瓶颈。标准化设计是这条产业链上的龙头,设计院价值的最大发挥将在产业链上产生联动效应。

  设计院是建筑工业化全产业链中惟一能够整合各方优势、汇集各方资源的关键节点。设计院应重新认识自己的价值和功能,搭建建筑工业化的集成平台,利用信息化技术让产业链上所有厂商的所有产品在设计院这个平台上得到展示,使开发商、业主的不同需求在这个平台上都得到体现。这不但能减少流通环节、降低成本,而且还将开创新的商业运行模式,推动产业化高速发展的同时,设计院的价值也能得到最大体现。 

新浪地产
关键词: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