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风水大师严峻谈家居布局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西安风水大师严峻谈家居布局

  严峻(丰图居士),西安风水大师;陕西风水协会会长;《腾讯网》风水专栏作家。苦研《易经》《易传》等历史古籍,博通古典风水与现代建筑融合,活跃于当代风水圈;主持负责过多项大型工程项目选址,为多家房产及装饰公司聘为风水布局顾问。

  多年来严峻老师从易学到民俗、天文历法到地理规划都有一定程度的学习与研究。 “奇门”、“六壬”、“太乙”等也有所涉猎,尤对建筑环境、外形、室内设计对人体的影响,有其独特的易学与现代科学之结合见解。曾多次在西安主办《周易》学习班,并编写有理论实践相结合的教材,尤其研制的几种教具,使学者易懂易记。

  

  人所居住的地方,应以大地山河为主,大地山河的来脉气势最大,与人的祸福的关系最为密切重要。如果居住地的总体形势不好,那即使屋宅的内部格局符合风水讲究,到底还不是完全吉利。

  住宅的来龙原本也没什么不同,但建造住宅必须选用外貌宽阔平坦的地方。其(风水)明堂区域要宽广得能容万马,厅堂门厅的位置应首先确定,然后再一一规划东、西两侧的堂屋及厨房、庭院、楼台、果园等处的位置。无论是住在山里或住在平原,都以前后 均有水环抱的地点为上好。左右两侧有路通过也是一样好,但碰上有“返跳”的情形必须禁忌。

  曲形、直形、圆顶、方顶这四种状貌的山峦,用做住宅(风水)的屋基始终是吉利的,只有尖顶的山峦不适宜建住宅,不能用作盖房,只能用作墓地(阴宅风水)。如果在朝山处耸立有卓笔、牙旗,才无须忌讳。水口也必须迂回收束得好,又不宜太过迫促成为小器。星辰接近“案山”而明堂宽广,案山接近明堂也不是狭窄的形势,这里讲的是住宅基地的大体局面,另外还有各种奇特状貌更进一步区分出优劣。

  

  凡是住宅,左边有流水的叫青龙,右边有长道的叫白虎,前面有池塘的叫朱雀,后面有丘陵的叫玄武。这四种条件齐备的便是最好的建宅地点。

  凡是住宅,所处地形是东低西高的。主人便会富贵并出英雄豪杰;前高后低的,主人便会断子绝孙;后高前低的,主人便会生活富足。

  凡是住宅,不要建在正对大路口的地方,不要建在寺庙处,不要靠近祠堂、神社、窖灶、冶炼作坊及官府衙门,不要建在草木不生的地方,不要建在从前战场或军营,不要建在正对水流的地方,不要建在正对着纵向山脊的地方,不要建在大城门口,不要建在正对牢狱大门的地主,不要建在正当多条河流汇合口的地方。

  楼外形与五行

  五行学说认为:世间万物均具有五行属性。天地人相应,建筑也不例外。建筑五行分类与宇宙场有关。楼盘的外形要美观实用,要与风水相协调。

  木形宅:形状修长,高大,屋高宇峻。木形宅的特性是突破、创新、冒险、果断、顽固、劳碌、自大、有才干、文笔好、反应快。五行颜色为绿色,主体建筑物的颜色不宜全用白色,因为白色属金,金克木。窗户、大门的形状宜用长方形或圆形,圆形属水,水生木。大门形状不宜扁平形,因木克土。选择住宅,非常重要的一点是一定要仔细研究房型图,观察整个住宅的建地或屋型。

  金形宅:形状方正,有高有低,类似金字塔。如中国传统大宅院内,主房高大,两侧有比主房低矮的耳房,这种房子组合为金形。金乃收敛、聚集、凝结、义气、收成、肃清、刚正、清白、负责、嫉恶。金形宅外观颜色宜用白色,黄色系列属土,土能生金,但不可用火色,火克金。金形宅之大门不可太细长,属金克木,不吉。也不可设计成尖形,同样是火克金。

  水形宅:形状圆形或波浪形。水形宅的特性是富亲和力、乐观、坐享其成、构思、挑剔、服务、收藏、滋润、漂泊。五行颜色为黑色,但主体建筑物不宜全用本色黑色,因水多木漂,水不宜泛滥。黑色属阴,用太多则阴森森,反而失去亲近感。大门形状,则不宜扁平,属土克水。可以用木形,水木相滋。

  土形宅:形状方厚、稳重。土形宅的特性是包容、执著、谋略、保密、木讷、感性、整合、忍让、蓄藏、刚直。五行颜色属黄色。土形宅的外墙颜色忌用绿色、蓝色,因木克土,土克水。大门的形状忌用长方形,木克土,可用方形,土金相生。玻璃颜色也忌用绿色,木土相克。

  火形宅:形状尖形,或参差不齐,棱角大多都属之。火形宅的特性是冲动、得意忘形、不知节制、爱表现、效忠、慈善、爱管闲事、赌性、虎头蛇尾。五行颜色属红,火形宅外墙不宜漆黑色,水克火,不吉。白色为火,克金亦不吉。大门及窗户形状忌用圆形、弓形,水克火发。

  

  住宅的“距离”问题

  多数人买的还是居民小区中的楼房。既然是居民小区,自然就会有各种公共设施,再加上周围众多的邻居,问题就随之而来了,为了避免一些风水忌讳,建议读者在购房前关注以下 “距离”问题。

  距附近公路、铁路、机场较近,尤其是游乐园、健身器械场地等,如果同它们成为邻居,就将同吵闹声为伴,以开窗时听到的噪音不明显为宜。“声煞”过重。

  距邻楼的远近,特别是观察一下是否有同较近的邻楼窗户相对的情况,风水上讲两窗正对,容易“走气”,一般用薄帘遮挡化解。

  高层住宅的两楼间距不能太小(主要是低层住户)。避免在楼群林立的小区内形成“风效作用”,加之本来西安冬天风沙就大,这样,不利于藏风聚气。

关键词:市场动态  

市场动态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市场动态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