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钢结构住宅产业化应该进入2.0时代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中国钢结构住宅产业化应该进入2.0时代

提要:国内土木工程在房屋建筑中大多应用钢筋混凝土材料,在钢结构住宅领域发展相对缓慢。总之,钢结构住宅2.0是发展钢结构住宅产业化的必经之路,是实现建筑产业链升级的重要方向。标准院承担着关系民生的社会责任,也必将会立志于推动中国钢结构住宅产业化进入2.0时代。

  国内土木工程在房屋建筑中大多应用钢筋混凝土材料,在钢结构住宅领域发展相对缓慢。而国际经验表明,钢结构住宅拥有更多优势,所以推动钢结构在住宅领域的发展,给国民带来兼具品质优秀、抗震性能好的住宅,是标准院一直在做的事情。

  我国钢结构发展的瓶颈则主要来自于开发商对成本的控制,另外钢结构住宅还有室内隔声、保温、系统集成不配套等劣势,但如果将主体工业化与内装工业化结合起来,劣势可得到解决,因此建议钢结构企业在进行钢结构住宅推广时,一定要将主体工业化与内装工业化结合起来,这样可以让钢结构在住宅领域内达到扬长避短的效果。这也就是标准院主张的钢结构住宅要与建筑功能、内装系统相结合。

  发展现状

  目前,我国国内钢结构住宅占比较小,钢结构住宅发展时间不短,但早期钢结构住宅的发展都是把混凝土结构转化成钢结构来做,这是一大误区。传统钢结构住宅“重结构、轻建筑、无内装”,并存在着用钢量大、梁柱室内外凸、建筑功能不完善以及标准化程度不高等缺点。为了克服以上缺点,标准院采用的技术理念是:开启结构、外围护、内装三大系统协同设计的2.0时代。

  钢结构住宅发展的2.0时代三大基本原则:

  以建筑功能为核心,建筑设计要满足居住功能,提供高品质的使用体验。主体以框架为单元展开,尽量统一柱网的开间、进深,户型设计及功能布局应考虑抗侧力构件的设置,实现空间合理可变。

  以结构布置为基础,选择成熟可靠的结构体系,在满足建筑功能的前提下优化钢结构布置,既要满足大空间布置要求,也要严格控制造价,同时降低施工难度,并结合内装解决钢结构防护问题。

  以工业化围护和内装部品为支撑,结合国情与海外经验,选用合适的外围护系统同主体结构与内装系统相配合,在保障基本安全性能同时,达到防雨、保温、透气、隔声等功能要求;通过合理的内装设计可以隐藏室内钢梁、钢柱、支撑等结构构件,实现防火、防腐一体化功效,并降低造价。

  与传统住宅设计不同,钢结构住宅2.0则是多系统的交互协同设计。总体包括以下十大协同设计:户型与抗侧体系协同设计、外立面与围护系统协同设计、管线系统与抗侧体系协同设计、管线系统与楼板系统协同设计、管线系统与围护系统协同设计、围护系统与防火协同设计、围护系统与内装协同设计、围护系统与楼板系统协同设计、内装与防火协同设计、内装与楼板系统协同设计。

  总之,钢结构住宅2.0是发展钢结构住宅产业化的必经之路,是实现建筑产业链升级的重要方向。标准院承担着关系民生的社会责任,也必将会立志于推动中国钢结构住宅产业化进入2.0时代。

钢构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钢构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