混改撬动:华侨城地产公司现人事生变

提要:在国企改革号角下,地产企业打头阵试水:除了央企地产商的并购重组外,也伴随着管理层的变更以及激励制度的完善。据“国资小新”消息,9月11日,国资委免去刘平春的华侨城集团公司党委常委职务;免去侯松容的华侨城集团公司党委常委职务;免去吴斯远的华侨城集团公司副总经理职务。

  在国企改革号角下,地产企业打头阵试水:除了央企地产商的并购重组外,也伴随着管理层的变更以及激励制度的完善。自去年以来,地产人事变动频率加快,华侨城招商地产作为混改先锋也有所动作。9月11日,华侨城集团现人事调整,其党委常委刘平春等三高管职务被免。此前不久,招商地产也接连人事变动。混改在改变央企、国企的同时,也正促使房地产行业重新洗牌。

  从此次人事变动来看,有深圳业内人士认为,华侨城集团似是有意剥离子公司高管在集团的职务,同时也在增加大股东的话语权,此举或与下一步的混合所有制改革有关。

  伴随着央企地产公司的改革与重组,一系列人事变动也不断浮出。

  9月11日,国资委官方微博“国资小新”发布,免去刘平春等三人在华侨城集团的有关职务;同日,华侨城A发布公告,公司总裁侯松容因个人原因辞职,由王晓雯接任。

  不仅是华侨城。去年以来,以地产为主业的央企人事变动频频。就在上月底,招商地产总经理贺建亚、招商局集团总经理助理林少斌接连被免职。而在去年,华润集团董事长宋林被带走调查,华润置地主席吴向东随后也因个人原因辞任。

  人事变动的同时,是央企地产商混改、重组的预期越来越强烈,多家公司已然出动,华侨城和招商地产亦是混改先锋。

  华侨城A选出女总裁

  两年时间,华侨城A总裁已经两次换人。

  据“国资小新”消息,9月11日,国资委免去刘平春的华侨城集团公司党委常委职务;免去侯松容的华侨城集团公司党委常委职务;免去吴斯远的华侨城集团公司副总经理职务。

  华侨城A是华侨城集团控股子公司。目前,刘平春仍担任华侨城A董事长,侯松容不再担任任何职务,而吴斯远去年12月已辞任华侨城A副总裁。

  9月10日,华侨城A召开董事会会议,由刘平春主持,以8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审议通过了《关于聘任公司总裁的议案》。公司董事、总裁侯松容因个人原因向董事会提交了辞职报告,申请辞去在公司担任的一切职务,辞职即日起生效。同时,公司聘请王晓雯担任公司总裁,任期同本届董事会任期一致。

  此外,会议还审议通过了《关于增补公司董事的议案》,同意增补段先念、王晓雯为公司第六届董事会董事候选人,并提交股东大会选举。段先念现任华侨城集团总经理、党委副书记。

  根据公开资料,王晓雯是华侨城A历史上第一位女总裁,此前任华侨城集团总裁助理、财务部总监、华侨城投资董事长、华侨城监事。

  这已经是自2013年以来华侨城A的第三位总裁。2013年8月任克雷卸任华侨城A董事长、2014年初卸任华侨城总经理后,华侨城及其子公司华侨城A、康佳集团的人事变动趋向频繁,董事长、总裁、董事多个职位大调整,此次被免职的侯松容便是由康佳集团调任华侨城A而来。

  此次被免职的三人均是华侨城的元老级人物,目前也均未到退休年龄。从此次人事变动来看,有深圳业内人士认为,华侨城集团似是有意剥离子公司高管在集团的职务,同时也在增加大股东的话语权,此举或与下一步的混合所有制改革有关。

  重组中人事变动

  华侨城的人事动荡,只是央企地产公司在重组、混改过程中人事变动的一个缩影。

  8月27日,总部同样位于深圳的招商地产总经理贺建亚被免职。31日,又有多家媒体曝出,招商局集团发布了关于招商局集团总经理助理林少斌被免职的内部文件。林少斌曾担任招商地产董事长,曾是贺建亚的直接上级。

  9月1日,招商地产披露其重大资产重组进展。其表示,公司实际控制人招商局集团正在积极推动与招商局蛇口工业区的整合工作,目前拟定的方案为招商局蛇口换股吸收合并招商地产,并在深交所申请上市。

  招商地产称,此次重组方案较为复杂,设计资产数量庞大,各中介机构正在按计划开展调查、审计评估等相关工作。

  招商地产有关人士表示,人事变动不会影响重组的进程。其内部人士透露,重组后的新公司管理层中,李建红、孙承铭、杨天平应该会有相应职务,董秘刘宁也依然还是董秘。该人士并未提及贺建亚、林少斌两人。

  去年至今,央企地产商人事变动较为剧烈的除了华侨城,还有华润集团。董事长宋林被查,由原招商局董事长傅育宁接手;华润置地主席吴向东辞职,华润置地执行董事唐勇第一时间被委任为董事会副主席,主持董事会工作。

  除了上述两家,央企保利集团、中国建筑也有人事变动。2014年1月15日,国资委网站公布,徐念沙任中国保利集团公司党委书记,免去陈洪生中国保利集团公司党委书记、党委常委、党委委员职务。2015年3月9日,保利地产董事王小朝和张玲分别因工作变动和退休原因,申请辞去公司董事及董事会专门委员会相关职务。

  8月24日,保利置业董事总经理韩清涛在业绩会上透露,保利集团北京总部已有专门的小组研究保利地产与保利置业的整合问题。伴随着保利地产和保利置业的合并重组提上日程,预计保利系的人事变动还将发生。

  中国建筑的人事变动则与中国海外及中建地产的合并重组有关。自2013年下半年,中海及中建多位高管变动,直至今年3月完成重组。而在今年4月8日,易军辞任中国建筑董事长;5月6日,国资委最新宣布,官庆任中国建筑工程总公司董事长。

  此外,其他发生人事变动的地产央企还有中房集团、中交集团、中粮集团等,其变动几乎都与业务经营重整有关。

  混改进行时

  作为相对市场化的行业,房地产行业是此轮国资改革的先行者之一,比如地方国资企业绿地集团便是典型的一例,其中关键的环节是引入民资、降低国有持股比例,以及管理层股权激励。

  在2014年4月的股东大会上,华侨城A董事长刘平春曾明确表示,公司非常希望通过资本市场引入战略投资者,或是引入国际资本,撬动更多的社会资源来发展公司业务;招商局董事长李建红也表达过类似的观点。

  华侨城较早开始尝试引入民资。今年3月的华侨城A定增计划,引入宝能系旗下的前海人寿和钜盛华公司,宝能系以近70亿元入股华侨城A,占比12.1%,定增完成后,大股东华侨城集团持股比例将降至50.77%。

  值得关注的是,公布人事变动的同时,华侨城A也公告了最新的限制性股权激励计划,拟向激励对象授予的限制性股票数量为9,100万股,占公司股本总额的1.25%,计划授予价格为4.73元/股。计划涉及的激励对象共计296人,包括高级管理人员、中层管理干部,以及核心管理、技术骨干。

  2014年,招商地产曾进行首次股票期权激励计划。2015年4月,同属招商局旗下的招商银行推出了60亿员工持股计划。招商地产内部人士透露,伴随本次重组,在上述股权激励的基础上,公司内部管理层激励新计划也在制定中。

  中信建投地产小组指出,华侨城重启股权激励计划,并且在国企改革层面也提出了变革思路,未来将积极拓展与民营等各种社会资本的合作,放大国有资本的功能,同时在企业内部将推进实施内部合伙人制度,在新项目和亏损项目中,要实施管理层项目跟投计划,将管理层和骨干员工的长期激励与公司发展紧密结合。

  其认为,作为具备市场化竞争力的央企,华侨城在此轮国企改革中积极尝试,未来整体效率将优化和提速。

新浪地产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