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创与雨润达成合作 “并购王”孙宏斌再接“烫手山芋”

提要:融创中国董事长、“并购之王”孙宏斌再次出手。由于雨润地产并非上市公司,其公开信息很少,根据目前来自2013年的数据显示,雨润地产可开发建筑面积达到6000万平方米以上。

  融创中国(01918.HK,下称“融创”)董事长、“并购之王”孙宏斌再次出手。

  9月8日晚间,融创发布公告称,融创中国与雨润控股集团(下称“雨润集团”)有限公司订立战略合作协议。协议称,融创中国与雨润集团彼此进行战略合作,凭借各自优势,提升双方价值;双方与雨润集团债权人共同商讨雨润集团相关债务问题的解决方案;双方努力确保雨润集团各项业务正常运转,并在满足相应条件的前提下,融创中国向雨润集团提供全面支持。

  融创还宣布于今日9时恢复股票买卖,此前融创中国股份由2015年9月7日下午1时正起于港交所短暂停牌。

  雨润集团是“烫手山芋”?

  资料显示,雨润集团是一家集食品、物流、旅游、商业、房地产、金融和建设七大产业于一体的民营企业集团,成立于1993年,总部设立于南京市建邺区,下属子(分)公司300多家,遍布全国30个省、直辖市和自治区,拥有雨润食品、南京中商两家上市公司,集团旗下的食品工业企业是中国最大的肉制品生产企业之一。

  作为优势业务,食品行业一直是雨润集团的支柱,而且雨润食品也是雨润集团旗下两大上市平台之一。 但是,雨润食品如今却面临亏损的局面。2015年中报显示,受高端餐饮及肉类消费市场疲弱影响,上半年营收95 .84亿港元,微增6%。实现净利润亏损7.24亿港元。

  不仅仅是今年,雨润食品的运营危机从2012年就已有体现。数据显示,从2012年-2014年,雨润食品营业额逐年下降,分别为267.82亿港元、214.40亿港元、191.58亿港元;净利润分别为亏损6.05亿港元、盈利4359万港元、盈利5677万港元。而在2012年之前的3年里,雨润食品的净利润都在17亿港元以上。

  而雨润集团旗下的另一家上市公司南京中央商场(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央商场”)专注于连锁百货和城市商业综合体的开发, 2015年上半年营业收入为34.84亿元,同比减少7.70%,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65亿元,同比减少48.98%。

  在地产领域,雨润集团于2002年开始涉足地产开发,并成立了雨润地产,目前开发项目以二三线城市为主,遍布南京、西安、青岛、沈阳等地区,雨润地产于2009年正式控股“南京中商”,进军商业地产领域。据统计,雨润地产在2013年的土地储备可开发建筑面积就已经达到6000万平方米以上。

  虽然早年进军地产行业,但是雨润地产并没有寻找到自己的定位,其扩张往往依赖于其食品产业获取低成本的物流产业用地,而且雨润地产未上市,其一直靠雨润食品和中央商场两大上市平台“输血”。

  虽然雨润集团在各个板块的经营出现了“瓶颈”,但是真正把雨润集团推入悬崖边的是其掌舵人祝义财的“沦陷”。

  3月27日,中央商场发布公告,称检察机关于2015年3月23日起,对雨润集团董事长、实际控制人祝义才执行指定居所监视居住的强制措施,而雨润集团旗下中央商场副董事长胡晓军也在8月也被调查。

  目前,雨润集团已经身负高额债务。根据雨润食品公布的2014年财务数据显示,雨润集团流动负债净额为18.21亿港元,总借款及融资租赁负债为82.57亿港元,其中54.64亿港元将于2015年年底到期。而集团经营活动现金所用的现金净额为4.65亿港元。

  融创或获千万级土地储备

  自并购绿城中国和佳兆业“无功而返”后,孙宏斌并未停下其并购的脚步,加上本次并购,融创在两个月内公布的地产平台及项目并购案已有4起,如果4次并购案成功进行,融创或许会“获得”千万级的土地储备。

  在本月初,融创就与天朗达成协议,进军西部重要城市西安。公告称,融创将与天朗共同出资组建西安合营公司,其中融创持股80%,天朗持股20%。合营公司将以1.88亿元收购天朗五珑、天朗曲院庭香等两个在建的西安目标项目的股权,并以合营公司为主体获取并开发位于西安的待开发项目。

  根据上述公告,未来,合营公司还将与天朗合作获取并开发位于西安的储备项目,合营公司持股不低于70%,天朗持股不高于30%。此外,融创还以4.96亿元收购天朗位于济南、南京、成都的6个项目。

  而在7月24日,孙宏斌以32.06亿元收购中渝置地旗下7个项目,分别是光华逸家(包括办公部分光华中心)、天府逸家、锦江逸家、四海逸家、城南逸家、南湖逸家以及位于成都南延线的办公项目中渝国际,这七个项目总可售建面达241万平方米,其中有139万平方米未售。

  同样地,融创还以13.24亿元收购上海枫丹37.855%股权及债权,成功获得位于上海浦东东郊商住地块50%权益,该地块可建建筑面积为111.5万平方米,可售面积为101万平方米。

  由于雨润地产并非上市公司,其公开信息很少,根据目前来自2013年的数据显示,雨润地产可开发建筑面积达到6000万平方米以上。

  如果上述并购成功进行,融创获得的土地储备将会非常可观。在今年年中的业绩会上,孙宏斌特别表示:“现在经济压力比较大,并购的机会会越来越多,尤其是小公司。我们在这方面确实有特别大的优势,其实并购市场的口碑、影响力挺难做的,很多公司在找我们谈合作。”

  在孙宏斌看来,其收购标准有两条:“第一土地价格是要合适的,其次要符合我们的战略,很多三四线城市融创也不想去。”

新浪地产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